如果祂會懲罰我,我為什麼要信祂呢?—最近對於信仰的體悟

2022/11/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最近開始上的課,有課本,它不是宗教,但是時常會說一些基督教、耶穌或其他上師說的話,讓我對宗教有了一些認識和想法,再將幾件事情串在一起,於是有了些話要說。

生病是因為沒做好事,不是好人嗎?

■朋友的媽媽說:「那個人那麼好,怎麼生那種病呢?」意思是,生病是在懲罰沒做好事,心腸不好的人。
■外婆眼睛看不見很多年,有一次我聽到她在跟媽媽說:「不知道前世做了什麼?」媽媽說:「前世是什麼?在哪裏呢?」因為前世做了壞事,所以「這世」得受到懲罰,受這些苦?

報仇或報恩,是在故事或影劇裏很普遍的題材

現實中我聽到的:
■有人結婚後,婆婆對她很壞,當她明白了前世的說法後,就坦然接受,因為前世她對婆婆不好,所以這世婆婆要來對她不好;
■某人對她太好了,原來是他前世欠她的,這世來還。
不管恩怨,一定要這麼報來報去嗎?我的想法是,我的前世我看不到,不知道,為什麼要用我這世的人生來受苦,來還呢?這樣的說法可以讓人接受眼下的苦,這是「合理」的說法,還是洗腦、掩蓋、壓抑、矇騙人們的呢?

H摔車

H幾年前連續摔車2次。第一次是在停等紅燈時失去意識,事後才知道,她在那裏走來走去,到處問人:「發生了什麼事情?」可能經過了一個小時,她恢復意識後,認為沒事,繼續前行,辦她要辦的事情。我說:「發生了這麼重大的事情,妳要趕快回家休息,那事情打電話跟對方取消,以後再辦也可以。」看起來,她一點都不覺得重大。
過沒多久,發生了第2次,是正在騎摩托前進時,失去意識,摔倒,監視器有錄到。這次受傷較多,還住院了幾天,醫生說她的肩膀(或手臂)要開刀,她不信,自己決定出院,後來才另外找醫院開刀。
我想幫她看看這是什麼訊息?請她告訴我她的感覺,她說她自己會看,說:「我前些天整理我媽的東西,她房間有一些小小的神明木偶,我通通丟掉,應該是在警告我。」她媽媽吃素很多年了,有宗教信仰,過世沒多久。H認為自己是有修鍊的人,有在看佛經等書。
我聽了她的說法,沒說什麼,心想,哪有那麼簡單的事情?而且聽起來神明很愛懲罰人們,任何不好的事情,先來懲罰再說,懲罰了之後,人們就會「怕」祂了,只是神明要人家怕祂做什麼呢?牠不給教導,不說明原由,光懲罰有用嗎?我才不要信祂。當然,受到神明的懲罰是人們的解讀,誰知道神明真正的意思呢?如果祂只讓我怕祂,對我的信仰或修鍊等會有什麼幫助呢?

我在拜拜時,想到的是,如果漏了什麼東西,做錯了哪個步驟,擔心會受到懲罰

所以,我不喜歡拜拜,因為被要求要拜,而且大家都在拜,我只好跟著拜。
回想小時候,拜拜時,小孩子很高興,因為好玩,不管是擺供品,等媽媽將菜煮好,端上桌,燒香、燒紙錢,還有許多的步驟,小孩子都覺得是好玩的,只是我一點都不覺得好玩,擔心做錯了,或漏了什麼東西或步驟,接下來會受到懲罰,我總是戰戰兢兢,小心奕奕,很認真、嚴肅地看待這件事。
有一陣子,我在同事間招了一個免費的寫作班,邀請想寫的人來聚會,說說話,一起寫,才知道有人在投稿,她寫的文章裏,對於拜媽祖是溫暖的:「媽祖會保佑我們」,是喔!我從來沒有這種感覺,嘴巴上是請神明保佑,但是我不知道牠是怎麼保佑的?我只有擔心被懲罰的恐懼。
住家對門的小朋友,和我們家2個女兒的年紀差不多,她們常在一起玩。拜拜時,那位媽媽也是以好玩和輕鬆的心情來拜:「我媽說,想吃什麼就拜什麼。」正在拜的時候,小孩子會用手拿菜來吃,她跟小孩說:「祖先喜歡大家一起吃。」好像是她的媽媽這麼說的,是喔!我受到的「規定」是,拜完了才能吃,拜什麼是聽上一輩的說法,可能是祖先喜歡吃的,但我不喜歡吃,全家也沒人喜歡吃或不能吃,還規定我要準備這些東西來拜,而且拜過的東西不能丟掉,這樣我的心情怎麼高興地起來呢?對了,寫到這裏,我發出一個問題:「拜拜是要拜祖先喜歡吃的,還是我和現在的家人喜歡吃的呢?」

小弟媳開始吃素

兒子婚宴完後,二女兒跟我說,她那天聽表弟說小舅媽吃素,不知是暫時的,或是從此吃素?三哥下週從美國回來看住院中的小弟,沒趕上婚宴,因為我家多了幾位新成員,我說我來請大家吃飯、聚一聚,在調查人數時,我私訊小弟媳問這事,果然她吃素。
她家有人出家,阿姨或姑姑,不知道是不是受到出家長輩的影響?如果她自己原來就想吃素,趁這個機會執行的話,那很好;如果因為小弟重病,她要用吃素來XX的話,我很感慨,小弟生病,有他的人生功課要做,結果卻懲罰了家人,尤其是最親近、照顧他的太太,這種邏輯我不能接受。
吃素的人有自己的理由,對動物仁慈等什麼理由都可以,如果用吃素來懺悔、贖罪、保佑、求健康等等這些交換的話,小弟本人願意她這麼做嗎?不管小弟媳是不是祈福、增福、趕快痊癒等等的期望,我想到的,除了「交換」之外,想不出其他的形容,當然,對於最愛的人,她什麼都願意做。
不吃素除了營養的考量之外,還有人生口慾、味覺等的各種嘗試;吃素多了許多的禁忌,這是超脫還是負擔呢?甚至減少和朋友聚餐的機會。有位朋友在吃了幾年的素後放棄,回復吃葷,她說:「吃素有許多的禁忌,成為壓力。」她決定放棄,我在心裏為她鼓掌拍手。

教義需要時間解說,有前後說明、脈胳

有時候碰到對方突然來一句他信仰上的說法,當面說或在臉書、網站上的回應;有的人說任何話,都以「神愛眾人」等句子結束,我都覺得很突兀,莫名其妙。
信仰是個人的事情,那麼輕易地露出他的信仰,尤其對不認識或認識很少的人,是冒犯的,我不想知道你的信仰,況且跟我的信仰不一樣,或是我沒有信仰,雖然宣揚教義是每個教友的責任,但這麼突然冒出一句,對你的宣揚教義會有什麼幫助呢?
光一句能夠「拯救」人家什麼呢?人家的解讀是什麼?可能理解錯誤,或得到反效果,讓人反感。任何的說法都需要解說,都有前後的來龍去脈,需要一段時間的了解,這需要從上課、聚會、聽講道或看書之中慢慢理解的。
大學時,我試圖接觸一點宗教,不管是什麼教,有機會就聽聽看。聽講道時,我心裏想的是,那些說法我都同意,也都這麼在做,那為什麼還要加上「信」呢?這是我不解的地方,我承認我是麻瓜,對這事沒感覺。
這些年來聽到各種非理智邏輯的法則,加上最近上了這課,有了充裕的時間慢慢談,終於明白那種「信」的力量了,有些事情只要「信」就好,不必用頭腦意識運作,天地間有太多用「理」或知識講不清,發揮不了作用的地方。
下次聽到或看到宗教說法的摘句時,我或許會比較沒情緒了。
(2022.10.2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4會員
629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