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中-空花佛事

2023/04/2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往生的公公、婆婆最後骨化成灰,裝入骨灰罈進入塔位,身體不在了,我們把骨灰罈貼上名字,公婆真的在裡面嗎?
我祭拜的是我的記憶、情緒還是我所認同的定義與規則呢?
氣象預告今年三、四月氣候反常,梅雨季少雨。最近幾個假日,覺察到進入市區的車輛流量有多了起來,想必這些車潮也都是為了清明掃墓提前返鄉的遊子。
今早,沁涼的風,溫和的日光下,穿著有領子的透氣的羊毛長袖,並不悶熱。往年清明節穿梭在菜市場,與街道購買祭祖的鮮花、水果的熱絡景象,今年似乎有冷清一些。我走進熟識的花店,買了束鮮花,再走到水果攤買了水果,左手拿著鮮花,右手提著水果,慢慢的走回家,準備和先生、孩子一同前往懷恩寺祭拜公婆。
我們的車子從停車場,由市區的街道,往郊區行駛,穿越過一條條,時而宛延,時而筆直的鄉村小徑。沿路蟲鳴鳥叫,路的兩旁,種植ㄧ大片又一大片的果園和竹林,聞得到一波波花香與青草、枯木交雜的氣味。
一路上,偶有車輛會車,沒有人煙,我搖下窗,抬頭看著漂浮的白雲,點綴著晴朗遼闊的天空,一路欣賞著窗外的林木綠意。
不經意中,腦海回憶起公公在世時,講他幼年無父無母,巔沛流離的一生,他抄著江蘇口音,感概的說:「我在江蘇出生,被親戚救濟養大,作夢都沒法想像,竟來到台灣這塊土地。」
「當年國共內戰,國民軍戰敗,蔣委員說要帶我們撤退到台灣,大家都逃往出海口,船停靠在碼頭,一位認識我的部隊軍官,在混亂的碼頭,大喊著我的名字:「船要開了,剩一個位子,你要上船嗎?」
我就一個人,無牽無掛,到哪裡不都一樣?在後有追兵和一片槍林彈雨聲中,一個子彈從身邊滑過,我在九死一生中,跳上船,於是,跟著部隊來到台灣,在這裡遇見你婆婆,結婚,有了這個家。」
公公是外省人,婆婆是台灣人,台語的通俗話:「芋仔蕃薯」。他們的個性少言寡語,不喜歡交際應酬,想起他們的身影,不是在客廳、就是在餐廳,在固定的坐椅上,我們一起看電視、吃飯,我和他們相處約10年,日子一天一天的在這個空間中流逝,直到他們相繼生病、往生後,他們的影像也從客廳、餐廳的空間消失了,而我偶而會想起那一個又一個相處的片段。
我轉頭,瞥見,身邊開車的先生,再轉頭,看著坐在後座的兩個兒子,一家人坐在車內,彷彿時間定格一般的我安靜了下來,車內這個景象重疊著我跟公婆一起吃飯,看電視、看著他們往生了,而現在正在前往懷恩寺..
我不禁驚覺到,過去曾經的真實,現在想起,是多麽短暫又不真實。
而現在的真實,我和先生、兒子坐在車內,這個時間點的片刻,也即將成為過去,好不真實....
原來,一切現象,都一直不斷的出現,一切現象現在還在,一切現象也都在消失。
生活在在每個片段中生生滅滅的影像,終究都跟公公婆婆骨灰罈上的照片一樣,只是存留在腦海中一張張的生相、滅相...
往生的公公、婆婆最後骨化成灰,裝入骨灰罈,進入塔位,身體不在了,我們把骨灰罈貼上名字,公婆真的在裡面嗎?
如果有輪迴轉世,他們投胎到剛生下女嬰兒的隔壁鄰居家,我是否應該跑到隔壁家去叫嬰兒:「婆婆或公公」呢?
最近的土耳其大地震,房屋、車子、財物瞬間震毀成為瓦礫,親人、愛人生命瞬間消逝,在無常來時,所有的關係也只是彼此的過客。
人與人的關係,在結束此生,若我有放不下的人,是否也意味著下一世,也有放不下的人正在等著我?
在這麼動盪的地球時空中,也許一個大地震,靈骨塔,骨灰罈也成了碎片,骨灰罈上的名字,飛灰煙滅,誰是誰分得清嗎?
如果永恆的天堂是真實的,公婆和所有人類在地球的人生,是否就像玩手機遊戲,短暫的登入伺服器:「地球人生」,無論是經驗顛沛流離的人生或是榮華富貴的人生都是一樣虛幻不真實。
當他們的肉身消失,地球幻相的遊戲結束,意識自動選擇一鍵登出,回到永恆之光,實相的天堂。
那麼,
我現在要祭拜的是我的記憶、情緒的放不下還是我所認同的定義與規則呢?
我想起上師的訊息:
「物質是能量,心念是能量,感受是能量,情緒是能量,想法是能量,你在幻相世界的所見、所聽、所聞、所嚐、所感、所想、所看、所悲,所喜、所怒.....無一不是能量,這能量一直在變化與重組,每ㄧ時刻,沒有停止過....」
「唯一不變的是光與愛,這是你的本來面目。」
於是,我閉上眼睛,在呼吸之間,靜靜觀想:
先生是光、兒子是光,我也是光...
在靜默中,我們的車已經到了懷恩寺。我們帶著口罩。拿著鮮花素果下了車。
整個懷恩寺的空間,迴盪在不絕於耳的誦經聲與香煙的繚繞,有的人在點香、有的人祭拜、有的人擺放祭品,鮮花,先生和兒子也將祭拜的鮮花素果擺設在桌上,我們點香,一家人拿著香,帶著敬意感謝諸佛菩薩守護著這一片大地,讓公婆的靈魂平安,靈性圓滿。
進到靈骨塔,我看到的是每一排,每一層,一格又一格數不清的骨灰罈。
到了2樓,我們找到了公公婆婆的相鄰的塔位,打開門看到骨灰罈上貼著的照片,我們雙手合十,觀想公公婆婆跟著我一起默念並觀想:
「我就是光,我就是愛。
我現在將自己轉化為光與愛,光來自本源的光,本源即是光,本源即是愛,我即是本源,本源即是我。」
觀想:
「我在光中與公公、婆婆、先生、兒子,我們是一體,在本源,我們都沒有分開過。」
觀想:「整棟靈骨塔的塔位,不管貼上什麼名字,輪迴的每個自我,每一世的生老病死,最後的物質元素的灰燼,都會消失..」
心中升起了光的心經:
「在光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
我們合十敬拜後關上塔門,走下樓梯,收拾素果,再度回到車上。
剛剛的祭拜,我所看到、所聽到、所思所想、所感、所觀想的六塵緣影,彷彿是我做了ㄧ場夢,空花佛事,它有發生過嗎?
做夢的是誰?
是誰在看這一場夢?
…………………………………………………………………………………………
車子往市區的方向行駛,天空遼闊,溫和的日光,照射在樹上,我看見,光影正在樹葉上閃爍著。
我打開手機,從You Tube,點播ISSA意識進化頻道裡我很喜歡的一首原創歌曲「來自永恆之光」【來自永恆的光】 Official Lyric Video
《來自永恆的光》
作曲:Ray 作詞:Ray
演唱:Ray
這世界上 有⼀種魔法 可以讓你離開這悲傷
這魔法 有⼀種⼒量 可以為你指引⽅向 回到天堂
.
⼈⽣彷彿就像⼀台遊戲的伺服器 我們今⽣又在這遊戲裡⾯相遇
你曾經以為我們今⽣ 這是第⼀次相遇 其實我早就已經認識你
.
只是在這⼀個不同樣的 時空當中
你換了⼀張⾃⼰ 都完全陌⽣的臉孔
我只能依稀看⾒ 在彼此交會的眼神裡
確定你是來⾃ 永恆實相的光中
.
####
.
就算你現在不清楚 無法理解我說的內容
當你遇到⼈⽣的難題 記得回到這裡來找我
我留下的⽂字聲⾳ 還有循序漸進的次第
如果你能仔細的研究 它可以幫助你解脫
.
只是在這⼀個不同樣的 時空當中
你換了⼀張⾃⼰ 都完全陌⽣的臉孔
我只能依稀看⾒ 在彼此交會的眼神裡
確定你是來⾃ 永恆實相的光中
.
這世界上 有⼀種魔法 可以讓你離開這悲傷
這魔法 有⼀種⼒量 可以為你指引⽅向 回到天堂
.
####
.
環遊世界的夢想 五⼦登科的願望
名⾞豪宅的嚮往 你醒了嗎
.
健康換來了財富 忍耐獲得了幸福
青春變成了皺紋 你累了嗎
.
只是在這⼀個不同樣的 時空當中
你換了⼀張⾃⼰ 都完全陌⽣的臉孔
我只能依稀看⾒ 在彼此交會的眼神裡
確定你是來⾃ 永恆實相的光中
.
我們都是來⾃ 永恆實相的光中
Copyright © 2020 光的道途靈性成長協會. All Rights Reserved.
覺醒.咖啡
覺醒.咖啡
2012年之前我從不喝咖啡,但在偶然間喝了一杯手沖咖啡之後,我便開了一家咖啡店。我一直記得我第一杯咖啡的味道,那第一杯咖啡的香味,讓我感到微苦微酸以及花的香氣,卻在下一個轉折出現了薄荷的涼,又帶著回甘的尾韻,真是令人覺得神奇。除了嗅覺及味覺之外,仿佛打開了我內心某個覺醒的觸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