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宅#01| 化身修羅的天使──TK from 凛として時雨

2021/12/14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作為具有紀念意義的第一篇文章,我想來介紹一個在我心中有很特殊地位的歌手。我在接觸動漫之後不久就遇到他的音樂,在感到深深震撼的同時,也訝異於日本的流行音樂竟能有如此的表現形式。這一次的音樂宅,讓我帶領各位認識──TK from 凛として時雨
TK from 凛として時雨。圖片取自:https://natalie.mu/music/news/417375
  TK本名北嶋徹(きたじま とおる),1982年12月23日生於日本東京都町田市。他是搖滾樂團「凛として時雨」的主唱兼吉他手。2011年時,他以「TK from 凛として時雨」的名義發行第一張單曲『film A moment』,正式獨立出道。而要介紹TK,就要從塑造了他音樂人生的凜冽時雨開始談起。

凛として時雨

  2002年的埼玉縣,一支獨立樂團悄悄成軍。他們的前身是東洋大學校內的學生樂團,在前成員們陸續畢業離開後,只剩下了吉他手兼主唱的345與吉他手TK。在樂團重組之時,345轉型為貝斯手兼Vocal,TK也轉型為吉他手兼Vocal。他們招募了鼓手皮耶爾.中野(ピエール中野)加入,組成一支雙主唱的強力三重奏樂團。在構思樂團的名稱時,TK首先想到了與自己的聲音特質相當契合的「凛として(冰冷)」這個詞,而當TK的幾個朋友聽到樂團的音樂時,「就像是短時強陣雨一般又急又猛烈呢。」他們如此評價。因此,「凛として時雨」的團名應運而生。
  凜冽時雨最初作為獨立樂團發展,連錄音都是在成員皮耶爾.中野建立的中野Records錄音室獨立製作。直到2008年加盟Sony Music,人氣逐漸上漲,2010年發行的專輯「still a Sigure virgin?」更衝上Oricon公信榜的第一名。就在時雨的氣勢如日中天之時,宣布了擔當2012年Production IG的原創動畫《PSYCHO-PASS》的片頭曲『abnormalize』,而這也是讓我認識凜冽時雨的起點。可惜的是,近日凜冽時雨的活動日益減少,幾乎到了一年一首新曲的程度。雖說TK獨立活動之後也有了一批長期合作的樂團,但相信在很多人心中,還是要這三個人在一起的音樂才是真正的時雨。

獨具一格的唱腔

  相信許多人第一次聽到TK的歌時,都會被他獨特的唱腔震懾吧。時而尖銳、時而有氣無力,我想不少人都難以習慣。以高音為賣點的男歌手並不少,但是像TK這樣用近乎自毀聲帶的方式表演的,真的稱得上是異類了。其實,TK原本的聲音並不高亢,也並不是一開始就習慣這種唱法。會轉變為現在這種唱法的原因,是因為第一次進錄音室錄音時,發覺自己原本的聲音無法滿足自己想透過歌曲傳達的意境,因此索性直接提高了八度來唱,就發現那個感覺對了。
  其實,個人認為TK比起歌手更像個藝術家,他用各種的唱法來達成他心中想表現的歌曲。在他尖銳的聲音裡能聽到糾結與掙扎,比較虛的氣音裡能聽到無力感,嘶吼的死腔則象徵從痛苦之中解脫。或許以專業的歌唱角度來說,TK的歌聲充滿瑕疵,但正是這樣的不完美,才剛好契合TK歌曲的意境。中國知名歌手周深曾經翻唱過TK的名曲『unravel』,雖然他對於高音的運用更加駕輕就熟,但是原本歌曲中的那種崩潰與絕望就消失了。TK自己也很喜歡周深的翻唱,甚至親自為周深的版本重新編曲。兩個歌手並無優劣之分,只是詮釋的方法不同,就能聽出兩種意境,或許這也是聽翻唱歌曲的樂趣所在。

TK其人

  我曾聽人說過,大部份玩樂團的人開始的契機,都是從嚮往現存的樂團開始。TK從小就相當喜愛日本的樂團音樂,他經常聽GLAY、彩虹樂團(L'Arc-en-Ciel)、LUNA SEA等樂團的歌曲,第一支吉他也是因此而買。在開始練習音樂的初期,也受B’z、ゆず等樂團的影響很深。最早在埼玉大學與345組建樂團時,就以翻唱各樂團的歌曲為主要活動方向。或許很多人都忽略了TK也是一名出色的吉他手,即使在他轉型為主唱後,也沒有因此偏廢了吉他的演奏能力。除了普通的吉他之外,TK還會使用一把十二弦吉他,據說其音色擁有比普通吉他更加優秀的共振和深度。
  在時雨的團隊中,TK獨自包辦作詞、作曲及編曲的工作。雖然獨立活動時也是一樣,但是TK會採取不同的思維來創作。在樂團裡,由於不只有TK一人的聲音,需要考慮所有成員聲音的調和來創作。相較於樂團音樂的狂氣與緊張,獨立活動更能傳達含蓄、內斂的歌曲。「正是因為想傳達透過樂團無法傳達的自己的音樂,才開始了獨立活動。」TK曾這麼說。此外,TK也曾為SMAP、aimer、安藤裕子等不同風格的藝人提供歌曲,而這時TK不會去創作自己想傳達的音樂,而是會考慮如何最大化表現那人的歌聲。近期TK也發布了和ヨルシカ的suis、阿部芙蓉美、milet等歌手合作的歌曲,而TK那特殊至極的歌聲竟能和這些歌手的歌聲完美搭配,能採取如此多角度的思維模式來創作,足見TK深厚的功力。
  在創作歌曲的期間,TK會變得滿腦子都只有歌曲而無法顧及其他事物。每當完成一首,便有種「無法再做出下一首」的感覺。他曾以此為靈感,將時雨的第二張專輯命名為『Inspiration is DEAD』(靈感已經枯竭)。TK認為自己的內心空無一物,而每當他需要創作,便想盡辦法挖掘自己的內心,直到掏空,然後再往別處挖下。在反覆挖掘與枯竭之間,TK喜歡前往海外去攝影、接觸不同的人事物。TK的第一張單曲就搭配著他前往蘇格蘭及愛爾蘭取景的攝影集販售,至今為止他已經發行了五本以『kalappo』為名的個人攝影集。「kalappo」即為日文「空無一物」的意思,似乎TK除了在舞臺上示人的狂氣,內心則是一片寧靜祥和的水面。

TK與動畫歌曲

  雖然現在我們聽到TK的名字時,腦中最先浮現的幾首名曲都是動畫歌曲,但是TK本人其實並不怎麼看動漫畫。TK都是在接到主題曲的委託之後,才會去看原作漫畫,然後讓作品中的意象帶著自己創作。TK接的動畫主題曲總是帶著傷痛或癲狂,這與TK本身的氣質就相當符合。再加上TK對於自己音樂的用心,總是能創造出與作品契合度極高的歌曲。對我來說,有TK負責的主題曲,就已經是對動畫最有效的宣傳了。

TK from 凛として時雨的歌曲,私心推薦五首!

 提及TK無可避免的經典,傷痛的生死抉擇──『unravel』

  收錄於2014年的單曲『unravel』,作為動畫《東京喰種》第一季的片頭曲,同時也是TK個人活動踏入動畫圈的第一首歌。官方頻道的MV和THE FIRST TAKE的版本都擁有兩千多萬觀看數,海內外各種高人氣的cover也是層出不窮,更榮登Spotify上近五年內日本以外地區播放數最高的日本歌曲,其知名度不言可喻。這首歌一開始毫無來由的於4月在官方頻道上出現,直到7月才宣布作為動畫《東京喰種》的片頭曲使用,歌曲描繪著主角金木研突如其來的被「怪物」佔據身體後,在「留下」與「自毀」之間崩潰的抉擇,是一首充滿了傷痛的歌曲。
  《東京喰種》的作者石田翠本身就是時雨的歌迷,即使在《東京喰種》完結後,也依然與TK保持著朋友的關係。對於讓TK進入大眾視野,石田的慧眼可說功不可沒。而在今年初石田翠的個展中,也選用了由ヨルシカ的n-buna重新編曲的『unravel』作為主題曲,別有一番風味。

 被仇恨蒙蔽招致毀滅──『Signal』

  收錄於2016年的單曲『Signal』,作為黑手黨動畫《91 Days》的片頭曲,是一首關於復仇與傷痛的歌曲。這首歌可說是為主角量身打造,從主角的內心到最後悲劇的結局無一不細緻地刻劃。全曲以柔和的慢板打造,卻讓歌曲更增添一份強壓瘋狂的壓抑感。而當看完動畫之後,更能體會歌曲中蘊含的揪心與沉痛,推薦大家務必連同動畫一起觀看。

 已然逝去的純真,是長成了世俗大人的我們的紀念品──『memento』

  收錄於2018年的單曲『katharsis』,是一首像是與自我對話一般溫和沉穩的歌曲。聽著這首歌就好像在照鏡子一般,看著那個內向、不擅社交的我。從小我就被教育要學習各種處世圓滑的技巧,但即使我背下了再多教科書一般的規條,最真實的我還是沒有改變,只是為自己套上了一層又一層的假面。「已經成長得能傾聽任何人的煩惱,也能夠給出還過得去的回應了。但是為此所捨棄的記憶,卻塞滿了我日漸縮小的內心。『啊,這就是長大成人吧。』我這麼欺騙著自己,連自我催眠都變得如此得心應手了。」越是能順利地和人交流,我反而變得越加不信任自己,總覺得他人其實能看破我的偽裝,或是我的演出總有被拆穿的一天。『memento』在歌詞中將這些想法赤裸裸地展現出來,不僅讓有類似境遇的人能感同身受,更希望能讓不同的人聽到了歌之後,能多少理解我們真實的感受。

 一首歌曲兩種解讀,雙歌詞的『彩脳』

  收錄於2020年的專輯『彩脳』,與封面同名的主打歌。『彩脳』這張專輯的核心意旨是「自己究竟有沒有才能,要由許多外人眼中的角度來評斷」。因此,在專輯中收錄了與許多人合作的曲目,其中便包括這首由石田翠填詞的『彩脳 -Sui Side-』。而在專輯發行之後,又獨立配布了由TK填詞的『彩脳 -TK Side-』,就像是對同一個問題從客觀與主觀的角度交出的兩份答案卷,是十分別出心裁的設計。

 活在當下是一場尋求自我的旅程──『copy light』

  收錄於2020年的專輯『彩脳』,由TK創作、小說家又吉直樹監修。MV中演出一個男生,從因為迷失人生方向而試著接觸攝影,到順其自然地成為攝影師的過程,看似順遂的人生,卻也因此錯過了許多不同的機會。「當我買下相機的那天,我不知怎麼地感到心情特別愉快。或許,這並不是因為我買了相機,只是因為我心中那種低人一等的感覺,被洗去了少許。」我想很多人都是這樣吧,會去做些什麼事不是因為自己喜歡,只是在追求著一種「有在活著」的感覺。那就像追尋著虛偽的光芒一樣,只是無意識地複製著成功的表象,活成了順理成章的模樣。於是TK告訴我們,「用你的聲音去哭喊吧,用你的雙眼去流淚吧。因為活著,就是要經歷如此的痛苦。」

尾聲

TK是相當獨樹一格的歌手,他用劍走偏鋒的極端技法演繹自己心中的音樂,能夠對特定族群造成極大的共鳴,但同時勢必也有許多人難以接受。TK也曾對此自嘲,自己要創作的並非是萬人傳唱的歌,或許除了自己以外沒有人能唱得好。對我來說TK的歌就像哈姆立克法,對於痛苦他給出的解方是一拳狠狠的掄過來,雖然當下感到難受,但也讓人把心中所有的不快全吐了出來。大家是如何接觸到TK的歌呢?最喜歡的又是哪首歌呢?在下面留言讓我知道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麻油烏鴉
麻油烏鴉
臺灣某大學化學系畢業,宅齡8年,致力於ACGN文化推廣、流行音樂探討及科普寫作,希望能以輕鬆的方式與人分享各種知識。歡迎有志一同的同好一起交流,多多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