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班裂孔手術記錄

2021/12/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一直想著得記錄這次眼睛的手術,因為得知是黃班裂孔時找了很多網上的資料想讓自己多了解關於這個疾病的大小事,但卻發現並沒有太多關於手術相關的他人經驗分享,於是有了這篇純綷個人經驗的手術相關記錄。
不知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眼前的世界和以前不同了。一開始並沒特別注意,只是覺得度數持續增加,但只想著應該是用眼過度,眼睛太累了而已。直到某天偶然伸手遮住一眼來看,才發現右眼竟然視茫茫,不但中間有個黑點還有點扭曲,看文字的時候中間的字竟然消失一半,甚至是歪斜的⋯⋯真是不妙!
趕緊預約眼科,做了眼底攝影檢查後醫生判斷是黃班裂孔,但奇怪的是上層膜沒事,底層膜卻已出現明顯缺口,也不知是不是因為這樣,我的右眼視力還有0.6,這也讓醫生在問診時沒有直接建議我動手術。(後來查了一下網路資訊,很多文章都是寫一般視力降到0.4以下才會建議動手術。)
經過再三詢問動手術以及不動手術之後的風險後,醫生最後還是說:「因為底層已經有缺口了,雖然你的視力還有0.6,但建議動手術會比較好些,再加上現在技術比較進步了,微創手術傷口復原也比較快⋯」於是立刻問那什麼時候可以幫我開刀?想不到醫生竟然說:「我這裡沒辦法幫你開刀,不過可以幫你轉診到醫院。」那⋯⋯我這一下午的到底是為了什麼。但就算有萬般不甘願也只能認份的再去檢查一次。
隔天一早急奔郵政醫院,沒想到8點半不到門口竟然排了長長的人龍,對街的婦幼醫院倒沒這麼熱門哩。早上做了眼睛各式各樣的檢查後,醫生說是黃班囊腫,但同樣是說這比較少見底層已有洞而上層膜卻還在,不過他倒是很肯定地說這只能手術了,仔細說明手術的過程後便決定了下週動手術。
基本上黃班裂孔屬於微創手術不用住院,整個手術過程大約一個小時,局部麻醉後會先把眼球內的玻璃體移出,再把眼底的增生膜移除,最後再灌入長效氣體後就可以了。(因為我是700多度的高度近視屬高危險群,所以用的是長效氣體,術後護理需要趴比較長的時間。)另外,這手術的副作用就是有很大的機會眼內會開始出現白內障,可能在短時間內發生且需要再動白內障手術。唉😮‍💨~這就是沒有其他選擇的最佳選擇了!
手術當天心情極為緊張,從小到大這可是第一次動手術啊!前一天還突然有略大的地震,新聞播放著未來一週會有餘震,讓我不禁想著動眼睛手術時碰到地震到底該怎麼辦?後來經過手術後發現,其實眼球一直都是被固定住的,躺在病床上如果真的地震了,也只能隨他去了⋯⋯。
整個手術過程裡最不舒服的部份就是打麻針了,感覺針從下眼皮插入後又往上戳眼球,然後醫生為了要確定麻醉量是否足夠會用力壓眼球,真的是很用力很用力地壓,因為手術過程中必須至少要能忍受6秒才可以。但我一直覺得還是痛,於是⋯又補了一針麻藥,然後再重來好幾次壓眼球的過程,一直感覺眼睛被暴擊(挫挫地想著這樣我這脆弱的眼球真的沒事?),麻醉後下一步應該就是把玻璃體移出了,這時聽到機器的聲音,有點像是在洗牙時發出的類似機器聲,一直在耳邊嗡嗡響著,而眼前就像是從下往上看著各種顏色的水波震動著,萬花筒似的其實還蠻漂亮的。
在手術的過程中,一度謢理師開始讀秒倒數,但醫師卻還在說把這層膜也移除好了,讓我心一驚深怕他來不及在讀秒結束前完成⋯,好險最後及時完工。(這是一定的吧!)
手術後當天眼睛被紗布包著,麻醉消去後眼內有強烈的異物感,感覺氣體在眼球內晃動著,尤其是車子行駛在橋上時眼內氣體像水珠一樣咕溜溜的轉著,眼前所見只有光影了,各種物體反射出的光線就是唯一能感受到的影象。回家路上開始必要的術後護理,也就是要頭朝下趴著,但就這段約莫半小時的路程就讓我脖子酸痛不已,而這才只是開始的第0天,真是欲哭無淚。
術後第一天需要回診,除去紗布後謢理師會幫忙以生理食鹽水+棉花棒來清潔眼睛,醫生會檢查眼壓、氣體膨脹程度以及是否有感染。這天開始就不用再以紗布包著患側眼睛了,同樣交代著眼睛不能碰到生水,還有除了上廁所以及吃飯外,其他時間都得讓眼睛朝下,身體是要彎到能看得到腳後跟的程度(意思就是趴著就是了),但趴著還得要眼睛張開,因為一旦眼睛閉上了,眼球的位置也會不一樣。那睡覺就得側睡正常的那一邊,也才不會壓迫到患部(鬆了一口氣,還好不是叫我趴著睡)。
之後的3週就是痛苦的趴著了,重點是還要保持清醒地張開眼睛,脖子肩頸都超級酸痛的,這時只能找事情轉移自己對痛苦的注意力,像是聽聽有聲書、玩玩拼圖之類的,總之就是得找到有興趣的事情來做,不然真的像酷刑啊!
大概第3週時能夠明顯感覺到眼裡的氣體往下降,上方的視野漸漸沒有氣體阻檔了,果然在3週後的回診,醫生說氣體已經小到不需要再趴著了。YA⋯終於解脫!
但其實我還是看得到眼裡的氣泡,小歸小但還是存在著,因此雖然視野上方清空卻有一層光幕在眼前漂移,謢理師說這是眼內氣體對光線的折射,是正常的。只是到這時了我的眼前還是一片模糊,戴了眼鏡還是很不清楚著實讓人不安。
第6週的回診不用再點散瞳劑了,而是檢查眼壓、視力等,然後醫生再看黃班部復原的狀況,比較術前術後的眼底攝影照片來解釋目前是否有修補回來。
我的情況是那個裂孔有變小,但還是有一個縫隙,不過醫生是說組織還會自行修復,目前患部還有點水腫,所以很等組織液被吸收後會再回復得更好,只是我的視力大幅變差(由七百多度增加到1千多度)看來已經開始白內障的進程了⋯⋯我不是那少數幸運的30%!再來就得定期回診觀察後續眼睛的變化了。
到目前為止一切都順利,雖眼裡的氣泡還是沒能完全消失,但醫生是說氣體已經很小可以上飛機了,看來下週應該可以照原訂行程走,那就兩個月後再回來檢查囉!
JC
JC
喜歡閱讀、旅遊、吃吃喝喝看世界。 寫作是我思考的方式,而這裡主要是生活雜記的碎碎念以及被書或劇感動後的隨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