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靈|巧克力囊腫抽吸手術(二):手術全記錄

2022/04/2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本文初刊於2018年8月15日
手術當天凌晨12點開始,不能進食,連喝水也不行。報到時臉上不能帶妝,手腳不能上指甲油,身上配件項鍊、戒指、髮圈等一律謝絕。早上七點多,我跟Ray已在手術室報到區等候唱名,接近八點時終於把我叫進去核對身份、確定手術同意書該填的都填了,繫上手環、提供一套手術服(上衣下褲)更換。大部分的病人換手術服時,除了內褲之外全都要換掉,但我的手術特殊,為方便消毒連內褲也不能穿,感覺相當彆扭。
換好衣服之後,東西全部交給Ray。家屬被請到外面,我則進入隔壁的小房間,與其他預備做各種手術的病人一起等候。裡面有一張沙發、幾張椅子、一臺無聲電視。過於簡單的陳設,連雜誌書刊都沒有,實在無法讓人消除緊張。(手機不能帶進來)約莫十分鐘之後,唱名到我,再次核對身份、手術內容,之後帶入另一個放置幾張活動式病床的房間,躺上床、蓋上被子,與護理師簡單聊了幾句。等了一陣子,有位自稱是麻醉醫師的人過來,再度核對身份、手術內容,是否12點之後空腹,有沒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B型肝炎等,以及有沒有會搖動的牙齒(這一題我笑了),護理師說是因為擔心麻醉將醒未醒之際,反射動作咬緊牙關,有人因此斷了牙齒。全部回答完之後,又請我再等一下。一等又十幾分鐘過去,躺在病床上睜著雙眼望著日光燈,儘管一夜失眠又早起,卻始終無法閉眼休息片刻。過程中約莫聽到護理師打了一通電話,告知有病人在等,不知打給誰。後來,護理師可能覺得一直讓我躺在床上等候不自在,「不然請妳再回小房間坐在沙發上等好了,不好意思再等一下」,「請問是什麼原因呢?」護理師沒有說明,僅把我送回原來的房間。
此時八點四十幾,小房間空無一人,剛剛等候的其他人都進去做手術了。我挑了靠牆的沙發座位坐下,將電視新聞反反覆覆看了好幾遍。陸續有幾位病人進入等候室,大部分都是五、六十歲左右的長者,來開白內障的,護理師確認身份後,會在他們要動手術的那眼上方,畫一個眼睛做記號,那畫面頗詼諧,長者自嘲笑了,我也跟著笑了。還有一位一歲多的小男孩,由爸爸抱著來開包皮。在候診室還頑皮地拉扯頭上的手術帽,睜大眼左顧右盼,過沒多久離開小房間之後(推測到下一關去打點滴了),就傳來慘烈的哭聲。等候的時間特別漫長,無意識盯著電視螢幕,逐漸也得出一番體悟:撇開新聞輪播各地災難,倍感沈重外,廣告標榜的唯美、青春、築夢等,似乎也遺忘了逐漸老化,或身體不適尋求醫療者的族群。至少對於手術忐忑的那當下,我無法藉由觀看電視得到舒緩。兼之,無聲螢幕搭配隔壁報到區的對話,護理師A向護理師B抱怨輪值時遭受學姊的不合理對待,穿插在病人報到的空擋。我蜷曲在沙發一隅,冷氣凍得手腳冰冷,文明社會該有的配備俱全,卻覺得舒服離我好遠。
這麼一等竟然等了兩個多小時,醫生明明說幫我排第一臺刀,竟從八點等到十點半。我以為自己被遺忘了,從緊張轉為不耐,情緒越來越糟。報到區的護理師幫我加了一件厚外套,沒有任何說明,繼續放我在小房間獨自等候。終於,十點半左右,一位護理師來叫我,又核對了一次身份、手術內容,帶我走向兩小時前到過的病房。躺上床,右邊有個已經上了點滴的女孩,護理師正詳細向她解釋開刀細節,一聽是腹腔鏡手術,心裡默默祝她手術順利。等她被推入手術室後,一位護理師拉開我床位附設的點滴架,掛上點滴袋,把吊點滴的滴管往我身上一丟,沒有任何解釋又離去。之後另一位年輕男護理師過來,再度核對身份、手術內容,問我點滴要打在哪一手,接著拿著類似抽血時綁的塑膠管,綁在我的左手腕,開始找血管。此時,剛剛那位將滴管往我身上丟的資深女護理師,走上前協助男護理師,要我深呼吸,接著一陣刺痛,細針插入左手手臂外側,針頭推了好幾下,卻失敗了。此時我終於知道,男護理師是實習生,經驗不足,我總共被扎了三個地方,最後由女護理師打在大拇指與手腕的交界處,才終於成功。結束後,男實習生被資深護理師叫到旁邊指導,告訴他遇到這種血管會跑的狀況,應該如何處理。
幾分鐘之後,有人來推我的病床,但並沒有像隔壁床那樣,詳細說明手術流程(可能抽吸相對是小手術的關係?)我睜大眼看著自己被推進名為「婦產科手術室」的房間,天花板懸掛著許多圓形儀器,周圍的人感覺相當忙碌。一位護理師再度核對身份、手術內容,為我貼上心電圖、右手綁上血壓偵測帶,再蓋上墊毯。此時江醫師也到了,告訴我做超音波引流需要特殊儀器,全醫院就這麼一臺,她今早才被告知已有別的醫生先預約了,才導致我等這麼久。江醫師愧疚地說:「真抱歉,妳好好睡一覺休息一下」,我點頭。醫生離開後嘴巴被套上氧氣罩,左手手腕扎針處一陣酸麻,感覺有液體流入,非常不舒服。身旁護理師說「放輕鬆,別皺眉頭呀」(OS:很痛呀>”<)然後就睡著了。
睡夢中聽到有人喊我名字,睜開眼才知道手術結束了,只感覺下腹部悶悶脹脹的,沒有非常不舒服,心裡鬆了一口氣。望著牆上的鐘,12點11分。躺了一下之後,被推到手術恢復室,護理師貼心地幫我開了取暖燈,要我再閉眼睡一下,確定沒有頭暈噁心想吐等症狀之後,才能起身返家。但躺沒多久,突然很想上洗手間,我告知護理師,她說妳現在沒辦法下床,我拿便盆給妳,「這樣上得出來嗎?」「妳試試看」,「我怕對不準」,「妳不用管有沒有對準,沾濕床墊我會幫妳換XD」解決之後確實舒服許多。但其實我頭一點也不暈,也沒有噁心想吐的症狀,隔壁阿嬤睡得香甜,我卻睜眼盯著床腳的血壓、心跳指數高高低低,東張西望。終於點滴袋用罄,護理師讓我緩慢下床,帶我走向最初報到之處換衣服,並給了我一個無敵霹靂大的衛生棉(差點笑出來,但其實沒有血絲,因為傷口塞了紗布)。
換好衣服,與Ray到隔壁領藥,恰好遇到江醫師,她來幫我們處理批價問題,(原本自費,後來發現這個手術可健保給付,所以只花了493元),並告訴我抽吸手術相當適合我,成效非常好,還把超音波圖的前後對比讓我看,兩側囊腫完全消失,據說抽了兩百CC的血水,看得既驚心又開心。返家之後,除了覺得下腹部像生理期時的悶脹外,沒有不舒服,吃了一點東西,吃了藥休息一下,原以為關卡已經結束了,殊不知還有最後一道難題。
手術前後超音波對照
離開醫院前,醫師交代晚上六點可以取出紗布,說她留了線頭在外面,我馬上聯想到棉條,心想這不難。豈知,六點一到,我蹲在家裡的浴室揮汗如雨,只能拉出一點。可能是陰道乾燥或有傷口的關係,每拉出一點點,就得承受巨大的疼痛,拉到最後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終於全部取出,拿捲尺一量,竟有35公分之長,難怪下腹部一直不舒服。取出之後,排尿時還是有些疼痛,但用生理食鹽水清洗之後,便能緩解,到第二天已能正常作息了。
希望自己能謹記這次教訓,好好照顧身體,也分享給需要的朋友,祝大家身體健康。
----
2020更新:
有鑑於太多網友留言詢問手術資料,我又寫了一篇文章交代手術後至今的狀況,請參考「巧克力囊腫抽吸手術(三):手術後及異位寧」,請網友看過之後再評估,是否需要知道手術資訊。
6會員
13內容數
這個平台以文學、身心靈、寵物及個人見聞為主。有形形色色的人物故事,也有嘈嘈切切的個人私語,歡迎讀享、佐茶、品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