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多少錢,放棄了你的夢想?

2021/12/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How much did they first pay you to give up on your dream?”—from Up in the Air.
這句話很觸動我,想當年邁入大四那年,當時的職場“海歸“很吃香,於是大學畢後就跟隨潮流飄去了海外過水,也算當了“海龜“,當時職場早已被老海歸插旗稱霸,好光景消逝。在懵懂之時只能快速趕快面試加入社畜行列,「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加班無薪制」,當時的薪資台幣3.2萬元,工作日常如同跟鬼打架、被狗追的日子,週末就得拼了命的補眠。如今想起,3.2萬元扣了勞健保與所得稅之後,似乎也不多了,對一個北漂青年來說,再付一半薪資給房東,北漂生活實屬不易。
為了生活更好一點,只能不斷跳槽與跨境工作以換取升職與高薪,多年後,終於可以擺脫社畜的標籤,但卻變成了虐待社畜的主管。當我意識到這是一個輪迴後,只能試著當個工作狂牛之餘,仍不時要關心迷你小社畜、小社畜、社畜們的身心靈各項發展狀況,以免他們之後成長茁壯後,變成變態虐畜的人類。
今天看了一個過去的舊新聞,華為的老闆:“如果員工感謝華為,一定是我給他太多了,他付薪資給員工,若員工跟他說謝謝,那表示這個員工的薪資給多了。言下之意, 拿到這份待遇的員工都理所應當的「配」(Pay),如果他認為自己不配,還需要感謝公司,感謝老闆,那只能說明他是不值錢的庸才,是華為走眼了。“
“一直以來秉持“worth for any penny"的我,很同意這個說法。然而台企老闆提倡“感恩文化“,也許這就是壓榨社畜的根源,台企總覺得提供工作與支付薪資,社畜應該感恩,不該要求太多(如:加薪),加班不支薪的工作也要做好,才是好員工。好的社畜會被外移到境外工作都是一個很好的證明,台企留不住人才自然也無財。
雖然,我們都曾為了現實而屈就,經過社會洗禮後,趁著還有點實現夢想的體力,好好想想......想當初自己的夢想是什麼?而我,曾想當作家的夢想,現在也一點一滴的慢慢累積,希望有招一日也能出書。
    Savannah Lin
    Savannah Lin
    年過40+的老阿姨也想要抓住文青的尾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