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曝青春手記之有點不太一樣的青春

2022/10/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是個特別重視人生體驗的人。所以不太去在意世俗的眼光或既定事項。這和有沒有足夠的金錢無關。如果需要足夠的錢才能展開人生,那麼人生在此時此刻就業以完結。我很常對年輕人這麼說:『如果你有辦法賺到一億,你會想賺嗎?』答案是肯定的;只不過隨後會再補上一句:『那如果需要花6萬年的話呢?』想當然一個都不剩了。現在回過頭想想,自己做了哪些充實的事、虛晃了那些光陰、又有過那些悔恨?
https://gogen-yurai.jp/seisyun/
我的青春並不光彩,因為學生時代的自由全被社會給剝奪了,所幸做了點掙扎,高中為了賺錢而翹課比賽,因為興趣報名全國海報比賽,大學時在因緣巧合下到了華航做了報告。還記得當時是在毛遂自薦的情況下申請實習,不過限班級成績總和前10名,但我想都沒想就提出了申請。當時的受理老師想了一會兒說:『你這個不符合資格ㄟ,不過暫時也沒有更多人申請了,如果其中有一個人打退堂鼓的話再由你替補上去吧。』結果一個禮拜左右還真的就接到替補通知。
申請到實習說真的還挺高興的,因為我一直以為這和卡位差不多,要不然至少可以學到一技之長。但我錯了,從事這些單位需要的知識幾乎和系上的課程沒太大關聯。但來了也就來了,既來之則安之,也只能安分。只是一開始就分給我三個女的當小組成員是怎樣?不僅很難聊,而且公家機關的人怕我們開性愛趴,所以又把我們一開始待的辦公室換到距離他們辦公地點最近的會議室。為什麼我會知道?因為我一直瘋狂地假裝去上廁所,期間一直在偷聽負責實習的公務員都在講些什麼,聽完差點吐血。
這段期間我不停地忍受各種精神攻擊,因為另一所學校的兩個女學生每天都在看報紙。不看還好,聊起來都是莫名其妙的內容。例如老爸開情趣用品店,跳X女兒率先試;色狼尾隨,大庭廣眾直接上...等等諸如此類的新聞。然後就是各種她對國家酷刑的建議,都是針對男性生殖器的,毫無尊重可言。
儘管是沒有事做的實習,但就在某一天,一個華航的長官突然要做儲存室的報告,就向下面的單位調人。一開始覺得有點不可理喻,但很快地就知道原因出在哪了,原來這個長官不會用電腦。負責實習的公務員也很聰明,就問我們實習生有誰想要幫忙。聽完只覺不妙,因為我當時──也不太會用電腦。我只會玩遊戲上網聽歌看影片而已。但人都是想表現的,就看有沒有能力,所以我們學校的高材生自告奮勇(很抱歉不是我),而且她還有相關證照。於是開始了每天看她在會議室裡做報告來殺殺時間的日子。
然而,人生總是戲劇性的。誰都沒想到,就這麼一個報告也能翻船。這位高材生自備電腦在家做到三更半夜的心血莫名其妙地付之一炬,原來是給資料的人──給錯報告了。他拿到別人的報告資料去了。她知道之後整個人崩潰,哭了一整天。我也是傻眼,但不好意思講出來。沒辦法,就由我來扭轉這種頹勢吧。
於是我將新的報告接手下來,而且很不要臉的要了一台筆電。終於,我能上網看影片了。為了能看影片,在會議室裡用了一天的時間就先將報告全做完。之後繼續假裝還在做報告,實際上是在看影片。但整個過程也不是從頭到尾一帆風順,或多或少還是遇到了些問題,例如版本相容性。我完全無法想像公家機關用破爛電腦跟尚未升級的作業系統在辦公,當資料轉移到新電腦時由於版本不相容,有大約20趴的資料就這樣飛了。不過也多虧這次的實習,不僅學會了用電腦,也讓打字速度變得飛快(雖然還要看鍵盤)。
儘管到了進華航報告當天,我卻毫無緊張感,順手就拿起會議室的電腦用小畫家搭配圖片遊覽軟體以及方向鍵即興做了列車移動的窗外動畫。想當然這被該單位的人警告了一番。當會議結束時,我一整個莫名其妙,就這?把蒐集來的資料全塞進PPT後照著唸?接著各個華航的主管都笑著向我握手,我實在是尷尬到極點。可怕,這就是食古不化的極致嗎?單純只是例行公事的檢查卻要做成APP,而且弄得煞有其事就算了,居然還認為這種事有相當的分量?
報告結束過沒多久,長官就開車把我接回實習單位。路上他一直無法釋懷,便向我問了些問題。劈頭第一句話就是:『你有想要什麼嗎?』(???啥?)過沒幾秒我馬上回答說沒有。但顯然他不信,於是又問了兩次一樣的問題,我依然沒改變過原先的答案。漸漸的我明白了,他工作的環境充滿了爾虞我詐,接近他的人大都是懷有目的。然而他講了一句『如果你有需要什麼的話,讓我知道。』後就沒再說話了。
往後當我回顧這件事時,不禁會想到:大部分的人都想要表現,並且做得太多。這不外乎是想要交換些什麼。認同、稱讚、名氣、前途等等。所謂的青春就是追尋這些東西嗎?我不知道。其實那份報告在做的時候,我優先做了一件事──就是先把第一部分裡單頁的PPT做好後馬上讓長官看。結果如我所料,公家機關的PPT有sop,字型、大小、圖片位置、動畫效果等等,全部都要照規定統一。當初那個高材生的PPT堪稱藝術跟最高傑作,但假使資料沒有拿錯,終究還是要全部重做。只能希望她不要把那份報告看得太重要。
其實我最青春的時光是高中時段,因為翹課賺錢才有辦法參加比賽,然後再用比賽贏來的錢維持活動,但寫出來應該很難讓人感同身受吧。其餘的人生不免枯燥乏味,或太過刺激的驚心動魄。畢竟我尋求的是體驗,但在家庭環境以及資源嚴重不足的情況下往往會經歷各種危險,這寫出來估計是要被刪稿的。
我們之所以能在青春時期有各種作為和衝勁充其量只是因為精力旺盛。當身體不再健康或機能退化時,我們如果想再回到從前也只能找到方法讓精力能再度源源不絕。所以除了享受人生之外,是否我們也要能知道更多關於未來的事?
這就留給各位去思考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126內容數
活動徵文的整理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