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鬼滅之刃遊郭篇 E1 - 由煉獄大哥交棒給華麗的宇髓天元,遊郭篇正式展開

2021/12/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去年因為劇場版無限列車篇而更加知名的鬼滅之刃動畫,終於在今天12/6開始了下一段故事,也就是漫畫中的遊郭篇,故事場景將會聚焦在吉原遊郭,類比的話是類似紅燈區的地方,連結著男女情慾與遊郭生活的辛苦。動畫第一話就帶給觀眾滿滿46分鐘的長度,不得不說,第一集能感受到非常精緻的畫面與音樂,接下來就讓我來分享自己看完第一集後的想法吧。
貼心提醒這篇文章會是劇透討論,介意的讀者在自行斟酌,感謝!

第一集可以分成上下兩個部分來看,故事開場的時間點選擇從無限列車的最後一段出發,我覺得這個選擇很好,觀賞起來真的很舒服,而且還是用稍微不同的新畫面來做開場,聚焦在以炭治郎的視角來看煉獄杏壽郎與鬼的奮戰,斷斷續續的畫面給人一種層次和對方是完全不一樣的無力感,也連結到炭治郎在養傷期間,內心的懊悔與不甘。
另外就是無論你看得無限列車篇是劇場版還是電視動畫版,都能接上這個開頭,兩者的差異並沒有很大,喜歡電視動畫節奏的人也可以銜接得很順利。
上半段是炭治郎帶著煉獄的話到他的家裡給煉獄的弟弟跟父親,他的父親因為一些原因變得自暴自棄,認為才能就是只有少數得天獨厚的人才會擁有的,自己人生的低潮,加上妻子過世的失落,讓他總是怨天尤人,也包括貶低自己的孩子。
我很喜歡炭治郎到煉獄家的安排,節奏緩慢,給人從傷痛中沈澱的時間,就好比魔戒首部曲中,遠征軍失去了巫師甘道夫後,一行人來到羅斯洛利安森林的段落,配樂哀傷緩和,留給觀眾撫平情緒的機會。
即便已經從漫畫知道這段是很感傷的,當我看到煉獄父親因為兒子帶給他的話,讓淚水潰堤時,我還是跟著落下眼淚,我想他對孩子的關懷肯定是不曾缺少的。
下半段則是要承接遊郭篇的開頭,炭治郎一行人一邊養傷一邊鍛煉,漸漸可以照常出任務,然後就遇到為了任務需要,直接來抓隊員離開的音柱,宇髓天元。
音柱一開始給我跟煉獄完全不同的印象,雖然兩人在造型上都很有記憶點,音柱在身材體型上卻更加龐大,明顯與主角群差一兩顆頭。他的個性非常高調,凡事都追求華麗,給人一種在音樂或藝術創作上的擁有強烈風格的創作者類型。
雖然知道任務需要女性隊員,但其實我不太明白他為何會選擇直接帶走不需要當家同意的人,抓人這段弄得他超像不講道理的壞人,這也是我在看漫畫時不知道該如何解釋才能說服我的橋段。是因為這樣比較果斷,所以也比較華麗嗎?還是因為他沒想那麼多,就是剛好想到蝶屋有女性隊員可以差遣。我想動畫不一定會解釋到這塊,算是留給自己一個問題,希望能對宇髓這個角色有更多的認識。
接著提到畫面,這一集因為長度的關係,加上畫面精緻,給人一種正在看另一齣劇場版的錯覺,一些建築場景巧妙處理光影的變化,擁有和無限列車啟程時不一樣的壯闊感。
除了畫面之外,配樂表現出炭治郎他們即將要去的地方是個表面很熱鬧,實際上卻是光明跟黑暗同時存在的場所,不只是有鬼存在而已,也包括在那裡討生活的種種一切,這也讓我更加期待下一集的到來。
最後想提下動畫在漫畫劇情上額外多加的連結戲份,使得原本就充滿情感的劇情更加流暢,像是當煉獄大哥過世時,他的烏鴉還有飛到自己家門跟弟弟訴說這個噩耗,短短幾秒描述了煉獄大哥在家人心中的份量之大。還有像是炭治郎從煉獄家回到蝶屋路上,巧遇幫他鍛造日輪刀的刀匠鋼鐵塚先生,這個腦袋裡全部都是跟刀有關,特立獨行的職人,再次為了炭治郎不珍惜他的創作而大發怒火,雖然漫畫中也有這個橋段,動畫為這段安排不少畫面,相信漫畫粉絲也會感到眼睛為之一亮。(而且也完美表現出上一秒哀傷,下一秒180度轉變的爆點)
以上就是我對遊郭篇第一集的想法,讀者們喜歡鬼滅之刃嗎?或許會有對於遊郭這個場景的合適感到疑慮的人在,但是我覺得與其害怕討論這些,不如專心在這個作品想要表達的內容上面,並且可以開啟自己對這些歷史上真的存在的場所有認識機會。我認為好的作品除了提出一些問題觀點跟解決手段之外,如果能夠讓觀眾因為看了這部作品,而想要瞭解裡面出現過的任何人事物,那就有它延續的價值性了。
我是巴斯光綸,我們下一篇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的話,可以追蹤這個專題巴斯光綸2000的電影異想世界 也歡迎到我的臉書巴斯光綸2000的電影異想世界找尋更多電影或動漫相關主題!
部落格文章:【動畫】鬼滅之刃遊郭篇 E1 - 由煉獄大哥交棒給華麗的宇髓天元,遊郭篇正式展開
42會員
194內容數
我是巴斯光綸,一位喜愛電影的數學教師。 喜歡讓人願意一看再看的好電影,也喜歡用數學看待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