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小資女如何在擁有3間房的背後關鍵行動》

2021/12/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看日本節目《幸福窮女孩》時,有一位女孩的故事讓我非常印象深刻。她就是「咲(Saki)」。咲是一位會計,領的也是普通薪水(約日幣17萬)。她因為省吃儉用15年。靠著每個月一點一點存下的薪水,竟然在33歲時,在埼玉和東京擁有3棟房子。
整個故事,幾乎都圍繞著她傾盡全力省吃節用的過程。的確這種刻苦耐勞的精神,值得嘉許。但我看到的是,她「如何使用上班族的薪水,打造自己的房地產事業。」接著,達成她的夢想,開一家貓咪咖啡廳。
1. 「開源節流,省吃節用」是一般人成為富人過程中的基本盤
其實所有白手起家的富人,都一定經歷過這個階段。耳熟能詳的王永慶、郭台銘等都是。他們很珍惜手中的一分一毫,一有機會都會想著如何放大這手中的「一塊錢效益」。就好像我之前推薦泰源的書一樣,作者也是用「省」來達成購屋置產的夢想。
咲也一樣,即使領著一般上班族的薪水,她還是很自律地守住一分一毫,生活開銷上想盡辦法,使用最低金額來維持生活。但這個過程中,我相信她沒有放棄學習理財規劃,而是想著有一天,如何把她手上的現金放大效益,進而實現夢想。
2. 如何讓別人為自己付錢
當存到頭期款後,她買下第一間房。但把房子做了隔間,她住其中一間,然後其他間租給別人。以房客的租金來付房屋貸款。這樣一來,自己的居住成本就變成「零」。不僅房貸有人付,自己的居住費用也就此省下。一來一往,其實她只付了頭期款,往後的居住費用幾乎全部都有人負擔。自己不但不用擔心居住問題,也同時存下了資產。
3. 放大房屋的資產效益
因為她把房子做出隔間,把整體的坪效收益提高。也就是說,如果她只是出租給一個家庭,只能夠收到1份房租,但是若是隔成2間可出租套房,她能收到的租金是原本的1.5倍。我相信在執行此事之前,她早就做好附近的租屋市場調查,才敢把錢花在裝潢隔間上。並且詳細計算她的投入成本後,才真正行動。當總坪效收益提高,她的房租總收入大於原本的貸款。繳完貸款後,她還倒賺房租收入。
4. 加速存錢,複製賺錢模式再投入
多賺的房租收入,再加上持續上班的薪水。咲存到第2間房屋的頭期款後,她就複製相同的模式再投入。慢慢地,當她每個月的房租收入扣掉全部貸款後,超過她的本薪。咲決定在自己的房子一樓開一家屬於自己的貓咪咖啡廳。節目提到貓咪咖啡廳每天營收只有約1,000台幣。但她每天都很開心,陪著貓咪與來店的客人們交朋友。
故事說到這。你覺得一般人最難跨過的是哪個階段呢?
其實我覺得一般人最難跨過的是,最初「開源節流、省吃節用」的階段。
老實說,這段生活一定會最辛苦,因為人必須控制欲望,學會忍耐不受外界影響的本事。心中只有一個目標,傾全力前進。而她傾盡全力的方式,除了省錢,還有「規劃力」和「執行力」。
當然有人會覺得死存錢沒什麼了不起,這是人人願意做,就可以得到的技能。但是在死存錢的過程中,如何有目的地培養自己的理財意識,就不見得是人人做得到的。理財觀有很大一部分源於原生家庭,通常爸媽的對錢的態度及用錢方式,都在生活當中對孩子有潛移默化的影響。因此有時候,有可能是潛意識驅動了你的消費行為。 又加上學校裡,也沒有真正一堂課在教導理財觀念,才會導致大家出社會後常常都要自己觀察摸索,或是藉由失敗經驗來學習。
咲的故事除了她初期的刻苦耐勞,謹守紀律外,在投資理財上房產上我相信她做了很多觀察與學習。對於房地產投資,也調查了很多資料後才行動,包含房屋地點是否適合出租、租金行情、房屋總價是否合理、適合出租的合理裝潢方式及價格成本、申請銀行房貸的資格與條件等等。
沐妮很喜歡觀察別人的成功模式,就好像很喜歡看魔術的人,也會很想知道魔術背後的關鍵技巧。以上為您破解,日本小資女如何在33歲就擁有3間房的背後關鍵行動。祝福大家因為自己在各方面不同的用心及行動,得到心目中生活的餘裕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沐妮
    沐妮
    畢業於英國商管碩士,曾工作於日本,在全球前十大外商醫藥臨床試驗公司擔任資深經理,為了出差飛行於各個國家間的工作狂。 如今,我是個地方的全職媽媽。 這中間歷經了迷惘、產後低潮、自我價值懷疑.…。但在人生階段的轉變中,透過在生活中一點一滴的整理與行動,重新定義自我的價值,並逐漸找回屬於自己的餘裕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