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的韓劇人生|房產筆記|韓劇《小女子》延伸(6)沒有人會為xxx,賣房子啦!(下)

2022/11/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韓劇《小女子》心得系列文,聊了金錢觀(1),還有房地產心理學(2)(3)如何安置你的辛苦錢(4),還有真實的房產故事(5),還沒有看過的人,建議先按紅字連結去看那幾篇!最後一篇要分享的主題:真實版的房產故事,對房地產或投資理財有興趣的人,記得追蹤小倉鼠!



十年間,不知不覺養成的用錢習慣


上一篇我們講了一個真實的房產故事,提到一個朋友為了解放生活品質,糾結著想賣房,結果竟然只是為了一個一千多元的星巴克杯子,為什麼呢?說真的,要他再把錢拿去周年慶刷爆,叫他買名牌包,上五星級飯店大吃,他告訴我,過去十年中,在很多生活的花銷上,他習慣計算著每一分錢的CP值,套句老一輩所說的話:一文錢,打上了十個結!意思就是在考慮要花一文錢的時候,內心有好幾個死結,必須要解開才會花。如果沒有解鎖這些打在錢上面的死節,就會覺得自己的錢,花得不是很值得!

自信拿著星巴克的粉領人設!


所以左思右想,最後只找到了這個,一直渴望購買的小小奢侈品:星巴克的杯子!而這點和韓劇《小女子》當中的冬天大衣、雪糕、唇蜜、高級感香味又有什麼不同?她買的不只化妝品,而是一種可掃貨、揮霍一下的小確幸,五星飯店氣味的高級感,我推估我這朋友想要的,不僅是杯子,更是一種身份認同,一種自信拿著星巴克咖啡杯的粉領人設!《原子習慣》那一集我在Podcasts中說的,我們想建立的不是一種新習慣,而是想追求某種渴求的身份認同!細節可見於小倉鼠《原子習慣》閱讀心得文,或直接來聽小倉鼠的podcast!

想翻身卻從不花心思,精進理財能力

有時候我們看劇時,自然會自我角色的投射,劇作家在闡述《小女子》的大姐金高銀,因為非常渴求擺脫貧窮人生,所以貪婪地想把非法的資金據為己有,同時,也把「窮人想翻身,卻從不花心思,精進理財能力」這個觀點,說得透徹!所以才會在劇中讓金高銀,看不懂英文,就無腦簽名開海外帳戶,還毫無財務概念就替人搬錢,所以成了法院認證的低財商基層會計人員。那你想過要如何安放你的財產,才能保本及增值?如何讓辛苦錢的資金利用率,可以很好?



投入股票波動大,恐懼大!

就像是我朋友說的,想要拿回房子的頭期款,和過去10年所繳本金,但是真的要他把如此巨大的資金,投入股票,又覺得非常恐懼和不安。畢竟股票漲跌起伏劇烈,震盪波動巨大,並不是一般上班族不做功課,無腦投資,就可安穩享有獲利的!比較起來,房地產屬於比較緩慢穩健,主要隨著物價及經濟趨勢,慢慢增值!



沒有人會為了星巴克杯子去賣房!


看到這裡,大家應該也有相同的感觸,就個人而言,房地產的確是比較容易保值,並且讓人緩慢建立儲蓄習慣,透過月月付房貸,慢慢由奢入儉逐漸養成強迫儲蓄的習慣,因為沒有人會為了星巴克杯子,而真的去賣房呀!就像《小女子》中說的,和坐20年牢、雪糕、唇蜜這些可有可無的奢侈品,相比起來,你的人生更重要啊!


唯有紀律,可對抗人性


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窮極一生,最後晚年留下來,比較具市場價值的資產,往往是房地產!因為房貸,代表的是紀律和習慣,而有聽過《我用這檔ETF,自己的18%》的Podcasts節目的人,就會知道,紀律是對抗人性最好的武器,人性會貪婪和恐懼,所以不是因為大家都喜歡房子,所以房子總是增值;而是因為只有房貸的紀律,可以讓你對抗人性,強迫你養成存錢的習慣,讓你真正看到複利的力量,因為沒有人會為了星巴克杯子,而真的去賣房呀!
------------------------------------

小倉鼠專題系列,同步連載中,歡迎收聽及追蹤〕

⭐️【專題1.】社畜逃脫筆記podcasts節目:固定每周四上架,分享節目大綱及文字稿,節目採單口說書型態,不定期在方格子及臉書分享goodnote電子筆記,歡迎收聽!
⭐️【專題2.】姐的韓劇人生: 分享近期看的韓劇,針對人性和財富的啟發不定期於周間分享!
⭐️【專題3.】姐的早安日記:紀錄生活系列,文字版的VBLOGER,分享早午餐、花卉養植及生活體悟,不定期於周間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分享經營自媒體【社畜逃脫筆記】經驗及心路歷程,將每一次驗錯過程紀錄下來,還有用什麼心態和想法去看待路途中的挫折及恐懼!!我也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