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 平面設計;基本字形有玄機

2021/12/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什麼基本字型有玄機

字型是構成文字的基本元素,可分為中文與英文兩個組合。
中文的基本字型為明體黑體
明體的特徵為橫筆劃較細,豎筆劃較粗,橫筆劃的尾部份呈三角狀。由於明體給人纖細、高貴的印象,所以被運用於書籍內文。
黑體橫豎筆劃的粗細相同,故予人強而有力又理性的形象,常被用在主題標語或是小標題等地方。
其他字體都是根據基本字型,依照不同用途而開發,像是筆劃無角的圓形字體,或用毛筆寫出來的書法體等,皆為特殊字體。
上述這些特殊字體的功能,較偏重於襯托出書面效果與加深文字印象,而非容易閱讀,所以建議用在標題等精簡字眼或是強調重點為佳
英文的基本字型與中文相,可二分為襯線體與非襯線體,也有根據基本字型而變化的書寫體等字型。只要瞭解字型的種類與文字編排,就能夠學會書面文字的使用方法,並根據內容選用適當的字型。
「字型就像叉子(Schrift ist wie ein Löffel)」,這是創造出Avenir、Univers等無數經典字型的瑞士設計師 Adrian Frutiger著名的比喻,「如果在下午我仍然記得中午用餐那支湯匙的形狀,那隻湯匙就不是一隻好的湯匙」。
如果說湯匙是食物的載體,那麼字型就是內容的載體。如何挑選一個對的字型,首先重視的就是不同的情境,讓字型能夠巧妙且不著痕跡地在背後撐起內容。在接下來的中文字型設計中,我們會介紹數款中文常見的宋體、黑體、美術字體,以及它們適合運用的場合。
為什麼要有那麼多種字體呢?因為每個場合/設計都要有不同的字體來作呈現
將相同文字改成粗體、斜體等,如此的文字變化方式,稱為『字型群組』如何將字體間有效率、融洽的組合再一起,便是設計當中的一大學問!

文字編排有學問

一篇文章若擁有固定的格式文字編排配置,不但可以增添閱讀的舒適性,更能流暢傳達文章內容,將文字按照統一規格排列成印刷樣式的工作,稱為「文字編排」或是「排版」,書籍與雜誌的內文,按照文字編排方式來決定版面設定(像是文字與圖片間的間距)而版面的大小更影響了整體印象,所以文字編排也是非常重要的設計要素之一。
將英文的字體變大,就可以對其中文的基準線,(適用於大部分的字體)
當文章中含有中文、英文或是數字時,即使大小設定相同,但是在視覺上的文字大小仍然會有些許的擦一,所以針對英文、數字的大小微調,便是優化閱讀的基本文字編排規則。
如果你也喜歡我的筆記,請大方地按下愛心,讓我知道我的分享是有幫助到你,如果有什麼其他意見想要交流的話,也歡迎留言和我分享,每一則留言我都會看過並且回覆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每張相片都是攝影師的傑作;每部電影都有導演想說的故事,喜歡電影裡闡述給人的感動,享受著每一幀的畫面,渲染了我們的喜、怒、哀、樂,我特別享受在電影放映結束後,全身心沉浸在故事情節裡,随著情緒肆意的抒發之後,總會有想要說的話、想要記錄下來的情緒、每位演員的詮釋、電影裡忘不了的台詞、讓人省思的電影橋段,都是這個專題的內容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