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的標準工具、材料

2024/01/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的教學系統中,最重要的,是建立一套標準的筆墨紙的組合。

這個標準建立在我自己的書寫經驗上,是經過千錘百煉的書寫、試驗、修正、再修正,不斷修正之後的結果,特點是可以用最小的力氣、方法,寫出理想的筆畫質感。

毛筆、紙張的特性決定了書法的風格,這是無法挑戰和超越的,因為物理性質如此,用宣紙寫不了瘦金體、〈蘭亭序〉,風格與紙、筆的特性是並連的。

raw-image



在教學中,從楷書《九成宮醴泉銘》、隸書《禮器碑》、《乙瑛碑》,趙孟頫行書〈赤壁賦〉、草書《書譜》,都有相對應的毛筆和紙張,不可更改、很難取代。

這樣的組合讓書寫的時候可以得心應手、甚至忘記紙、筆的存在,所以只要注意寫字的技巧,因此可以進步很快。

我用的紙張是大家都可以買得到的,楷書、行書用廣興紙寮雁皮,隸書、篆書用廣興紙寮7077。

墨統一是開明墨汁綠色瓶蓋。到了一定程度,就要磨墨和用硯台。硯台我只推薦安徽老坑歙硯,墨以日本墨為第一選擇。

初學者的楷書筆可以在正大光明買到【侯吉諒書法講堂】專用筆。

raw-image



一定程度之後,我的學生大都用我訂做的筆,所以不用太費心,但每次製作的數量有限,所以沒有外售,學習書法的人要自己到筆墨莊自己尋找適用的,這是一個費時費力的必經過程,不會選毛筆,就會造成寫字的極大問題。我的學生雖然有我訂做的毛筆可用,但我還是經常提醒他們要常常去找毛筆,畢竟寫不同大小的字體就需要不同規格的毛筆,我訂做的筆可以保障學習的效率,但無法完全滿足書寫的需求。

    侯吉諒首創以數學、幾何、物理、力學來解析書法觀念及賞析,系統化闡釋學習書法的觀念、知識、技法,以及筆墨紙硯等相關知識,讓書法的學習更容易、簡單、快速、有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