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一談

2021/12/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21.05.07 是我在第一段風力發電工作之旅的最後一天,
開始為期8週的英文課,
英文課一結束的隔天,
就北上到Ohakune展開雪季大冒險。
沒過幾天,就收到前經理的訊息,
那是第一次提到未來還有沒有機會再共事。
那時候的我,心想,才不要呢。
第一段的風機之旅,沒有很開心的經驗,
那時還有一週又一週,一週少一週的倒數計時紀錄,
一心只期待時間點的到來,很想快點結束風機工作。

雪季到了下半段,
有天一早在搭纜車的過程,
看到有四位攀登者緩慢地往上爬,
我滑了幾趟後,再上一次海拔最高的纜車,
出口處,看到一個熟悉的身影,
稍微滑了一點距離,是前經理沒錯,
當下那一剎那,
往前滑走?停下打招呼?

我停下來了。
等待2位前同事與其中一位的女友上來,
閒聊一下,約好,待他們下山後到酒吧聚一下,
送他們離開,前經理又說了一次,
風力發電機還有你的位置,
雪季結束後,有機會再聯絡一下。

雪季的最後一週,
那天跟朋友在搭T-bar的過程中,
手機響了一聲,好奇拿起來看一下,
是前經理,傳了封Email,
再次詢問,雪季結束後,是否有機會聊一下工作。

我,隔了兩天後才回Email。
在雪場的四個月,
我一直在想著,
趁著這次無預期地經歷過許多情緒波動之後的一次生活大轉變,
我要順勢繼續做些改變,
我想要去Auckland,一個我不是很喜歡的城市,
至少工作一年,看看不同城市,生活在不同城市,
試著轉換2021前半年的心情。

Covid-19,打斷了我的計畫。
我信命運,那種我已經有過努力些什麼,
但命運還是默默地安排好要我順勢而為的那種相信命運。
那種,我已經做好些準備了,
最後選擇了眼前的那一條路,邁出步伐後,
我知道,之後我就已經不需再後悔些什麼了。

沒有人知道,未來的樣子。

幾封與前經理的Email溝通後,
約定好了見面的時間,
其實,我心裡已經差不多決定要回鍋了,
只是,有些想問的問題想了解而已。

當天,有前經理,有前主管,當然還有我,
一開始,紐西蘭式的閒聊閒聊,等待餐點上桌,
這幾年下來,我還是沒有很習慣這種閒聊,
我依然只想正事快講講,直接進入主題,速戰速決。

一開始的話題,
應該是 Full Time 合約?,或者是 Casual worker 合約?
在哪一個風場工作? West Wind or Mill Creek Wind Farm

我接著就開始了我想要問的問題了,
條件一:
每一個月,我想要離開公司一週,
因為我想要去繩索訓練中心累積我的教學時數?

(好,成交)
1.員工有熱情的事,公司會支持。
2.可以持續更新繩索技術新的思維或新的技術。
3.對公司有利的事,可以遇見技術員,是人力資源的窗口。

條件二:
2022的冬天,我想離開公司一個月,要去滑雪?

(好,成交)
1.冬天大家都不想工作,放一個月的假,放鬆心情,
有好的心情回來工作,是非常好的事情。
2.你知道冬天天氣常常相當惡劣,
主管層要想辦法擠出工作讓大家做,
因為工作合約關係,又不能輕易提早放大家回家,
去放假,公司反而更省事。

這兩項條件,迅速成交,出乎我的意料,呵呵。

呼... 看到這裡,恭喜看官,
我終於要開始講更關於我自己的事情了。

會談時,我問了這個問題,
我是不是做對了些什麼事情,所以才會有前後三次的工作邀約?

他們說了幾個理由:
*1.因為你就是來上班下班,做好工作,不會講太多多餘的廢話。
*2.交代的事情,就能做好做完。
*3.請假會提前說。
*4.不是強硬的態度手段去導正/提醒其他人的錯誤。
*5.好的三級技術員。
*6.即戰力,不需要再重新訓練。

1.是呀,我就只是去工作的,也沒有想要與同事交朋友,最複雜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極簡化。是耶,行得通耶,過去曾經分享過專業雜誌的文章,覺得這理論適用於我,在這次的面談中,算是實務上被公司的管理階層認可,感覺有趣。
2.我好幾年了,都提醒自己,自己的名字很重要,紐西蘭或者繩索界,圈子很小很小,千萬千萬不要搞砸了自己的名聲。
3.我聽到驚訝也內心笑出來,這...不是一個很小而且本來就應該要做的事情嗎?結果,他們跟我說,晨會都已經開始了,主管層才知道同事讓同事傳話說今天生病/有事,無法來工作。哇...大開眼界...
4.繞了一大圈,四處聽到故事後才拼湊出來,原來會談時會提到這一點,是有部分關乎於我當時對兔子男孩的循循善誘。當然,這也不是我第一次遇到,一級二級的技術員才是我的老闆呀。
5.自己講就太~老廖賣瓜了,呵呵。這幾年遇到幾位,想法很“固定的”三級技術員(那種,聽不懂的固定,固定的聽不懂,哈哈哈哈)。都得深吸好幾口氣,平靜平靜冷靜冷靜。
6.好多好多年前的舊知識了,每間公司都嘛想要有即戰力,縮短訓練的時間與成本。很幸運的,我搭上了即戰力列車,紐西蘭邊境封鎖,繩索產業人手持續短缺,讓我能夠有點囂張的可以談些交換條件。

面談的最後,就是聊聊薪資啦。
雖然沒有達到我想像的,因為,身為一個勞方誰不想越多越好。
回鍋後的這幾週,比較多時間與意願跟同事們在工作空擋之餘聊聊天,也才發現,依我自己在這份工作能表現的能力,目前被賦予的薪資,算是相當不錯的了。
薪資,就是比較值嘍。
看我要怎麼比,可以比到氣死自己。也可以比到覺得自己碾壓許多人。

慶祝自己
回到Wellington 滿5週,
2021.11.15 正式回鍋後,安全平安滿1個月。

自己一些現階段的工作心態,並不適用於所有看官們,
可能是因為年紀,可能是因為不同產業,可能是因為在不同國家......
打下這一些字,簡單紀錄下這些面談時我聽到遇到的內容,
只是覺得有趣,自己現階段面對工作的想法,在這一份工作是行得通的。

---
不論是面對工作,或面對人生
希望我一直都要

平安、健康、順心。

也將同樣的希望獻給大家。 :)

    Logan
    Logan
    台灣Logan,在紐西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