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BINZ Level 1 紐西蘭單板 一級教練

2021/09/07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學習當Snowboard教練與學習Snowboard,是不同的
紐西蘭雪地運動聯盟系統
隸屬於NZSIA(New Zealand Snowsports Instructors Alliance)的SBINZ(Snowboard Instruction New Zealand) <呼,好長的抬頭。>
NZSIA創立於1971,今年剛好是50週年,致力於balabala....
https://www.nzsia.org (網站連結在此,請自行服用~)
當開始進行教練課的準備時,您一定會造訪相當相當多次官方網站。

協會裡還有些不同的課程,基本的教練課程,初級是一級,中級是二級,高級為三級,今天這篇來跟大家介紹我今年參加的單板一級教練,五天的訓練/測驗課程。
課程報名前
條件限制:
1.需要先成為協會會員。
2.必須年滿16歲。
3.(技術條件)
--有能力滑行:簡單,整理過的藍線。
--可以混合滑行展現出不同大小與種類的轉彎。
--能安全地上下纜車。
--可變換慣用腳與非慣用在綠線上滑行。
--基本Freestyle:簡單Box 50/50,順/逆時針兩種方向的貼地360旋轉,綠線上Ollie。
首先,加入NZSIA會員
2021的入會費是NZD85/1年,NZD170/2年,NZD255/3年。(恩,一次繳三年會費,沒有打折呢。)也可以順便申請一張數位的會員卡,但不是必要。另外,只要是會員,就可以獲得部分紐西蘭合作商家的優惠折扣。
報名課程
目前,全年都有課程可以報名,紐西蘭各大雪場都有開課的安排,可以選擇對自己最方便的雪場報名。
不過,不是只有冬天才有雪嗎?那是因為,奧克蘭有室內滑雪場,夏天也可以上課。
這一次,我是報名了2021/08/09-08/13 Turoa滑雪場的這一梯。今年課程費用NZD715。
上課前的準備:訓練手冊,E-Learning,影音資源
官網上可以下載訓練手冊的PDF檔案,有簡體中文版可以參考(只是,對呆丸人來說,有些字句真的沒有很容易理解)。另外,也可以以NZD35購入實體訓練手冊(薯叔我老人家習慣有書可以翻,因人喜好而異嘍)。(建議要下載PDF檔案到手機裡,在雪場上課時,有機會需要參閱訓練手冊的內容)

訓練手冊中有用不同顏色標示不同課程需要閱讀的內容。一級教練課,基本上需要詳閱綠色的部分,但是,實際上課/訓練時,也涵蓋了部分藍色(二級)的內容需要了解。
另外,特別提醒,英文版一定要看,許多關鍵字要熟記。晚點會更詳細的介紹/解釋。

E-Learning:
Level One Online Course 是在開始教練課前必須完成的。算是好消息,也是有簡體中文版的線上學習可以參考,簡體中文線上測驗的格式與順序是跟英文版幾乎一樣。線上學習的測驗是可以無限次重來,最終只要達到線上測驗的基本標準,就可以取得線上學習的認證。
另外,我有特別多做了 Children’s Teaching Online Course(非必須),因為在一級教練課程中,對於小朋友的教學,佔了幾乎就是一半的比重,滿建議花點時間做一下的。(不過Children’s Teaching 就只有英文版喔。)

心路歷程:
我很早(3月中)就購入(也下載中/英)訓練手冊了,有時候會拿起來翻一翻,看一看,只是,幾乎每個字都可以懂,不懂也可以查字典,但是是很不懂為什麼手冊要這樣編寫。一直到正式上課前2週多一點,才開始做e-learning。開始做e-learning後,才恍然大悟,更清楚(非常多)知道教練課是要上什麼,也更清楚手冊內容的閱讀需要注意的重點在哪裡。所以,非常建議,一但決定要參加教練課程,提早準備e-learning,再搭配訓練手冊,會讓上課前的自己對於課程內容更有輪廓/概念。

最後,官網上有好幾部影片(在做E-Learning時就會遇到部分影片),也是需要花一點時間觀看,可以更清楚了解在教練課程中所要求的滑行技術內容為何,以及要知道/記得的重點在哪裡。附註:在vimeo上,搜尋SBINZ,有所有官方的影片,而且可以下載,就隨時可看。
還有,好幾部聲音檔,在介紹/解釋教練課的內容,只是全英文,我聽沒幾分鐘後就----睡著了,呵呵。
遲來的教練課課程,整體概要
五天的課程,天氣好就會在雪場執行,天氣不好就會變成室內課。
教練課課程中,是學習與考試同時進行。只要是評比時,都只會在綠線。
這一次有大家一起滑藍線的過程,不過,教練有說那段藍線的滑行是不會列入評比的參考。

課程中,每一次的滑行,教練基本上都會觀察與評比,但教練也會在觀察每一次的滑行後,解釋/教導滑行時需要改進的地方。

這一梯次的教練向我們解釋,你可能有一次的運氣好/狀況好,示範滑行了一次超完美的軌跡,但可能只有這一次。不過,未來在執行的課程中,要成為一位教練的基本能力,是需要每一次都是高於平均值的示範,呈現給學員。

我這一次在Turoa,是一座很容易關山的雪場,這梯次就有兩天無法上山(差點是三天),所以,可滑行給教練評比的次數變少,我自己覺得反而是有點壓力的。

要開始課程前,強烈建議一定要事前熟悉即將要上課的場地。包含不同滑道,甚至是雪場裡的各種設施(餐飲,廁所,workshop,等等)。因為是在戶外空間,有時候風大一點或者其他因素,可能會聽不太清楚教練的指示。所以身處在熟悉的環境,可以讓自己少一個需要額外分心去注意的部分。

最後一天,每人有15分鐘的模擬教學測驗。會先讓受測者知道要教小朋友或成人,然後要離開現場,等教練安排模擬學員所具備的滑行技術,以及情境設定,之後再被叫回來,計時開始測驗。所以,在開始測驗時最初的幾分鐘內,要試著從與模擬學員們的對話中去發現所有情境的設定,如果漏掉些關鍵的資訊,很有可能導致模擬教學測驗無法通過。
這一梯次,在第三天快結束時與第四天將近半天的時間,都有先練習模擬教學,讓大家熟悉最後一天模擬教學測驗的型態。

這一梯次在最後一天中午就結束了所有人的模擬教學測驗,教練開始整理評分表,與寫下每個人在評分表上的評語。下午集合時,一位一位的單獨與教練確認評分表的內容,同時也就會知道這次的教練課程有沒有通過。在遠方等待的大家,心情都很忐忑呢。

整體概要的最後,如果,真的無法通過教練課測驗,SBINZ有提供補考的機制,詳情請上官網了解,因為,希望大家都不會需要補考,不用花時間在這裡看補考相關資訊。
Riding:滑行技術
Stance:站姿
特別著重在 基本站姿,一級教練不需飛上天--指的是基礎基礎還是基礎--未來執行的課程中,也都只會接觸初學或只具有基本滑行能力的學員。五天課程裡許多情境,會不斷地提及基本站姿。

Movement:身體在雪板上的四個運動方向
Vertical,身體垂直上下的變化。
Rotational,全身或部分的旋轉。
Lateral,身體重心靠向前刃或後刃的偏移。
Longitudinal,身體重心靠向板頭或板尾的偏移。

基礎,基礎,還是基礎。一級教練課就是得搞懂身體做了什麼動作,滑行時會有什麼變化。滑行時有什麼變化是因為身體做了什麼動作。

上課的第一天,教練就問了好幾次,類似的問題,例如,為什麼會轉彎?為什麼轉肩膀不一定能轉彎?爲什麼轉彎過程中,在不同階段時,會自然的蹲下去也會自然地站起來?等等
我以為我已經看懂訓練手冊上寫的字句了,但,其實還差有點遠,同課程的同學們一開始也一頭霧水,教練很有趣的跟我們說:啊就會轉呀,我哪知道為什麼,自然而然就會轉彎不是嗎?呵呵

在訓練課程中,不停地將這些身體運動理論與實際滑行變化連結在一起,讓未來在執行課程中,有能力發現學員動作上的問題,進而能夠協助學員利用了解身體運動來增進滑行能力。這些基礎理論/能力也會關聯到Beginner Progression Demos。

接下來這一堆關鍵字需要記住,也需要記住順序,因為在面對初學者或有基礎能力的學員,以下就是課程教學的各階段步驟。
最後一天模擬課程測驗,考官會設定學員的滑行能力。
身為教練的我們,必須快速的在與學員談話中知道學員的滑行能力,馬上能夠安排當下課程的進度。

以下,不會詳細註解,需要看倌們花時間從訓練手冊,或官方影音去認識理解其內容。

First-Time Snowboarders
1.Equipment Intro, Board Mobility& Basic Stance:基本站姿
2.Skating, Gliding, Climbing:學員初次單腳固定在雪板上做滑行。
3.Straight Runs& Direction Changes(J-Turns):學員知道怎麼讓自己停下來。

4.Two-Foored Orientation:學員初次將雙腳都固定在雪板上。
5.Side Slipping:學習/認知,滑行時是用edge做煞車。
6.Floating Leaf:雪板開始有方向性的移動變化。
7.Lift Riding*:上下纜車(包含各種不同設施),需要向學員解說。
*附註,Lift Riding--在訓練手冊是放在最後一項,但,只要觀察學員們已經有足夠的能力與信心做好J-Turn。且如果因為場地環境需要移動到不同區域,就能夠帶學員們搭纜車,換場地。

Learn to Turn
8.Skidded Traverses:開始長距離的橫跨雪道滑行。
9.Garlands:第一次雪板與Fall-Line平行/接近平行的滑行。
10.C-Turns:第一次雪板Edge的變化--換刃。
11.Linking Skidded Turns:綜合以上所有,開始學習S-turn。
Teaching :教學
Safety-Fun-Achievement
Lesson Format/ Lesson Presentation
Terrain and Class Handling
Play, Drill, Adventure, Summary

<又是一堆英文字>。
教學這一大項目屬於需要融會貫通上一個滑行技術項目裡的細項,進而在教學中能夠隨時調整教學內容。
SBINZ的教學風格理論,Safety-Fun-Achievement 與Play, Drill, Adventure, Summary。一樣可以從訓練手冊中去認識與理解。

<些許的題外話,羅根薯叔碎碎念>
所有戶外活動,首要目標就是安全。做自己能力所及的事情。越級打怪,運氣好還能全身而退,但請仔細思考,如果運氣不好......
累積足夠的經驗後,才比較有能力去分辨,自己是否已經有能力去做下一項挑戰。

每一個教學內容細項,都有其對應適合的雪場環境,要平的要陡的,要很寬的還是普通大小滑道即可,這在訓練手冊中都有詳細的解說,只是,因為很詳細,所以內容都是有點冗長。回到前面提及的e-learning,利用線上學習與線上測驗,可以協助自己找到各個教學細項的重點。

再次強調,一級的教練訓練,很著重奠定基本學理與基本技術的基礎。各個教學細項都需要示範給學員看,而各項教學內容What, Why, How,身體的基本四個運動方向,教學場地的選擇,是需要不斷地釐清,與記住。才有能力在示範中提醒學員該注意的部分,也進而才有能力去觀察與發現學員在技術操作上的小問題,並提供改善使其進步的建議。這也會連接到上課中的回家作業Rider Analysis。
Rider Analysis:滑行分析
如果沒有以上的知識/學理基礎,不知道滑行者正在幹嘛以及接下來要幹嘛,滑行分析是會分析不出來的。

教練會指定官網上影片的內容,觀看後回答制式的滑行分析問題(教練會發題目卷給大家,也可以自行到官網下載)。這一項目,還是一樣,回到上面提到的各項基礎基礎學理,融會貫通後,才有能力回答滑行分析的問題。

答題需要清楚明確的內容,例如:滑行者身體旋轉(X),需要明確的指出像是,只有上半身旋轉(O)/或是,只有肩膀旋轉(O),這樣詳細的身體部位。
Skidded Turn Demos& Versatility
這幾天下來,我覺得最痛苦的一個項目,順便介紹些這次上課中為了這個項目有提及到的其他學理內容。
雪板的Turn Types,分為 Skidded Turns, Edged Turns, Carved Turns 這三大類。
在上課之前,我一直以為我會Skidded Turns了。結果,過去我會的與上課前一直練習的,都是Edged Turns。教練從第一天提到好幾次Board Performance:Edge, Pressure, Steer。Turn Phases:Initiation, Control, Completion, Preparation。要我們必須理解滑行時轉彎的原理,以及拆解在不同階段時,我們身體應該要做什麼動作。
<我一整個鴨子聽雷... 教練りしれ供さ小???>

直到第三天接近中午,教練示範Edged Turns,也要我們滑行Edged Turns(這屬於Versatility 的部分),那時我才徹底了解,Skidded Turns和Edged Turns 的不同。然而,一級教練要在課程教給學員的是Skidded Turns,也要注意Turn Size:Small, Medium, Large。and Shape:Open, Closed。 而這整個教練課,就不斷不斷地在練習與修正我們的Skidded Turns動作。以及,教練一直要我們,慢,慢,慢,要滑行的有多慢就有多慢,因為目的是要示範給學員們看。很痛苦。

因為慢,所以,所有被隱藏著的缺點都被曝露出來了。因為慢,身體的每一個細微的動作改變,都會明顯影響雪板在雪上的行徑表現。

附註:第三天的同一天,下午提早下課後,同學們都搭上雪場最高的纜車,要去享受滑雪的樂趣。每位同學下課後解放/徹底放飛,在雪道上,大家都飛起來,黑線藍線直直衝,管他什麼款式的turn,呵呵。
Freestyle Demos
只佔整個教練課一小部分,都在綠線雪道中與最簡單的Park來完成示範與測驗。

50/50:找一個雪場裡簡單的Box。這一梯次,雪場能找到的有一個長度適合但超寬的Box,以及一個寬度適合但超長的Box。最後,教練讓我們連著做一個Rainbow 跟超寬的Box。
Flatland 360°:貼著雪地的,順/逆時針360°旋轉。主要是看換刃的技巧與時間點是否有掌握好。
Ollie:這次被要求一次滑行中,可以有間隔的,但要連續做三個。不用跳得很高,主要看身體控制Longitudinal的順暢度,以及是否雙腳同時落地。
其他需注意的地方
Behaviour and Conduct:
最基本的,上課不要遲到。上課的態度,教練有權在評分表上對我們的表現做評比。

Maslow’s Hierarchy: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
Three C’s:Comfort, Confidence, Commitment:舒適,信心,決心。
從最初地開始準備,一直到課程中,課程後。發現SBINZ在面對學員的教學上滿重視心理層面的部分。仔細翻閱訓練手冊,您就會注意到,訓練手冊中滿大一部分都是在討論心理層面的。

所以,早一點開始準備,唸書,看官方影片。多翻翻訓練手冊,一級二級的內容,多花點時間,三級的內容可以當興趣看看。還有許多不屬於一二三級的內容,也可以花些時間,豐富自己的知識。
會不會教人,可能需要練習。
會不會很會教人,可能需要天份。
教學,這個大學問
舉個比喻:一流頂尖的運動選手,不一定能成為一流頂尖的教練。偉大的教練,過去不一定是表現傑出的選手。
文章一開頭的引言已經提醒,學習當教練與學習滑行,是不一樣的事情。
把這一小段放在最後才多加說明,我們有沒有想清楚自己為什麼想要參加教練課?
不外乎幾個大因素,想要成為專職教練?想要斜槓兼職?想要紮實基本學理/技術?...

而我自己的無聊理由:
只想讓不相信我會滑雪的朋友們知道,我會滑雪。(見上一篇文章 笑)

通過教練課,不一定能讓我在雪場裡馬上飛上天。我可能還是無法順利衝衝衝衝不同的黑線藍線,我也還是不喜歡玩Park。曾經有朋友說:會擔心自己就算通過了教練課,但滑雪的技術沒有人家好,怕被笑。
我還是回答一樣的話,很會滑跟很會教人,很會教人跟很會滑,不是雙向的等號。
而且,不懂之間的差異,更是無知不是嗎?

那通過教練課我到底會什麼?
我自己是屬於”基本教義派”,意思是,我在各領域都不是天才型的資質。我絕大部分的時間都會花在基礎上的練習。另外,我也是那種--如果會教人,也能把別人教會,才表示我真的懂了--的教派。還有,年紀增長的累積,對自己的認識,我自己喜歡教人,也有懂得如何教人的天份。經過這個教練課,是有許多收穫的,讓我未來在不同領域做教學時,也可以運用這次教練課的部分所學。

最後,我很開心逼迫自己參加了這一次的教練課,2010大約兩個月的雪場滑雪體驗,11年來,沒有回到雪場過。11年後的2021,短短的一個月內,在雪地上重拾Snowboard的興趣,向自己證明自己可以做到一些事情。

希望上面的內容不會太雜亂,如果我有漏掉或者提供錯誤的資訊,歡迎大家留言跟我提醒。也希望聽到任何妳/你想跟我說的話,歡迎留言讓我知道。

真心希望這一點點的內容,能提供一些在一級教練課準備上的幫助。
也特別感謝,妳/你花了點時間,看完我寫的內容 :)
敢放上來給大家參考,就不怕被笑 :D
幾乎都是低空飛過,但通過就是通過 :P
    Logan
    Logan
    台灣Logan,在紐西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