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力女超人1984的陰影與女性英雄之路(下)

2021/12/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回到現實上的今天,我們將不再是誰的拯救者,我們只能是自己的拯救者、自己的看見者,唯有看見自己,才能喚醒他人,就正如電影中的黛安娜,看見自我後,才成為真正名符其實的神力女超人。
在水瓶世代的今天,越來越崇尚女性或陰性力量,而神力女超人也從過去的「拯救模式」蛻變成了用柔性呼喊的方法,來讓眾人找到自己的力量覺醒。
從電影劇情的後半段,我們看見神力女超人找到的方法,並非把許願石擊碎、又或把石油商人麥斯威爾·洛德擊倒來帶大家走出混亂。神力女超人意會到只有成為自己的主人,收回自己的失落、抗拒、慾望,才能走向光明。
我們可以說她從過去善用陽性力量的攻擊、主動,更發展出了柔軟、伏服而動的陰性力量。回過頭去看男性的英雄之路,例如電影《魔戒》便是其中的代表,英雄之路的型態往往是:「收到召喚、出發追尋、歷經生死交關交戰、突破難關、重獲新生,邁入人生的新階段」,而這當中多帶有從外界它者刺激,經過爭鬥調整、磨合後回歸自我。
女性的英雄之路往往是將所有的事物都視作為自己的一部分,將所有的優劣完整的吸納為成為自己的一部分。成為更圓滿的自我後,做出行動,自我的力量才完整地被收回與運用。
不難從電影《神力女超人1984》看見。
當黛安娜面對到自己失去心中所愛的遺憾、這遺憾中帶有著困惑、不公平的吶喊後,才意識到自己的不甘心,也在無意識中觸發許願石的力量(致使心愛的史帝夫起死回生),才找到破解許願石的方法,要大家收回自己的願望,才真正地收回自己的力量。
或許因為這個世界的文化形塑又或因身體構造的不同,造成男女英雄之路有些許不同,但同樣地,我們必須認知到自己的陰影、破碎與失落,才能重新贏回真正的自我,我想是這部電影代給我的啟示。這也像是薩滿中收回靈魂碎片的儀式,或冥想自己的力量動物後,從中收回自己的力量!
回到現實上的今天,我們將不再是誰的拯救者,我們只能是自己的拯救者、自己的看見者,唯有看見自己,才能喚醒他人,就正如電影中的黛安娜,看見自我後,才成為真正名符其實的神力女超人。
或許這部電影就像超粒方所說很符合這時代背景所孕育而生的劇情;也有人認為這故事老掉牙,沒什麼新意;但對我來說,這部電影卻是這幾年中觸動與映照我心情的珍貴提醒。
無論是什麼,我祝福所有人,都能從舊時代的歷史中,找到自己新的意義;看見自己所不敢看見的,收回陰影,成為自己的力量!
英雄是陰陽力量同行,照見自己、照見自己後付諸行動!

其他出沒的地方 【Facebook PodcastYoutube
相關邀約請至FB粉絲頁私訊~
贊助、訂閱、按讚、追蹤、分享與留言交流,都是支持我下去的最好回饋與動力喔!
Ayni心海的呼喚
Ayni心海的呼喚
Ayni 古印加語,意指和諧。陽中有陰、陰中有陽,陰陽流動中的相互和諧與輝映,恰似榮格所說的超越功能,在其作用裡,練習轉化與接納陰暗的能力,自是光明。 吹一口氣,所有氣息納入生命,一位心理師觀察生命納入氣息後的變化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