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be Human is to Love|神力女超人 Wonder Woman

2021/08/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神力女超人的電影要上映了
回顧一下第一集的感動吧
電影的主軸不像Harry Potter一般
一直say love卻始終讓人摸不著頭緒
愛到底哪裡強大
也不像Carol一般
有著明確的議題
在一個明確的大旗底下
深藏許多深情
Wander Woman 彷彿就是講我們自己一樣一樣
小時候
我們以為我們無所不能
我們能當上太空員、我們能登上舞台、我們跑步跑的比誰都快
以為世界的聚光燈都寵愛著我們
世界是如此簡單
只要我們伸手
我們就可以擁有萬物
長大後
開始對人有簡單的二分法
一開始人云亦云
自己崇拜的父母朋友師長說什麼好
自然內化至我們內心什麼是所謂的「好」
而周遭的人討厭的「邪惡」就是我們的仇敵
我們也覺得它就是唯一的「惡」
但漸漸長大後才發現
「好」與「惡」並不是用一條線即可以劃清差別
同時我們也發現自己也像ww 一樣一樣
「你了解的並不夠多.......」Diana母后說道
「我認為我已經懂得夠多了,所以我決定要去拯救人類」Diana狂妄地說道
我們總自以為自己懂得夠多
自己夠強大
可以面對所有挑戰
可以使暗戀的人喜歡上自己
可以依靠努力考到好學校
可以依靠著自己的真心獲得所有朋友
但我們總是懂得不夠多
我們自以為打倒了最終的邪惡
如電影裡的diana的「殺死阿瑞斯,人類就不會自相殘殺」論
殺死了將軍後
即殺死了戰神
就可以停止世界大戰
可以擁有童話的美好結局
人人皆帶著微笑
卻發現人類依舊運載著毒氣
依舊以戰爭為目的
阿瑞斯:「我從來沒有告訴人類該幹嘛,我提供的只是方式,從來都是人類自己挑起戰火的。」
於是我們對世界失望了
我們對社會哭泣
我們怨恨著小時候大人編織的童話/
Diana:「為什麼?為什麼我殺死了戰神人類依舊沒有停止自相殘殺」
Steve:「我多希望告訴妳世界上只有一個壞人」
Steve:「也許這世界根本沒有戰神........也許人類就是如此愚蠢......
也許人類本性就是會互相殘殺.........也許人類皆帶著原罪,我也有罪,我們都有罪」
Diana不置可否
當Diana從小的神話
戰神即惡
人類即善
崩解之際
Diana不知道什麼才是該相信的
不知道什麼才是該做的
如我們以為我們有能力去改變社會
做了之後發現沒有任何改變
且發現又是一個謊言之時
憤怒、傷心、受騙
我們開始懷疑
小至螞蟻大至世界
我們無法再建立起全心全意的信任
Diana:「果然母后說的沒錯,人類不配我們」
在大家把眼光放到Diana身上時
Steve依舊做自己該做的事
搭上戰機飛向天空將全部的毒氣引爆至無人之境
在steve死後
Diana怒不可遏
想殺死所有人類
在阿瑞斯將毒氣博士丟到Diana面前
Diana選擇放下
她想起了steve最後的訣別/
Steve:「我可以拯救今天,但妳可以拯救世界」
Steve:「我真的希望我們可以有更多的時間……」
Steve:「I love you」
Diana:「人類誠如你(阿瑞斯)所說的一切,但是比你所說的還要多更多」
即使世界常常使我們失望
但總有一兩件我們不想失去的真誠
我們不想失去的
社會總有許多黑暗
有強暴犯、有黑心企業、有騙子、有許多醜陋的人心
卻同時也有少少的人努力去維護我們的天真
有朋友陪著走過傷痛
有志工去照護不認識的老人
有公益團體願意去保護大樹
Diana:「這無關值得不值得,這關於信念,而我相信愛。」
當我們願意為了自己所相信的信仰去奮戰、去愛、才是真正的成熟
我們才是真正成為ww
了解所有醜陋害怕
挺身而出
才是真正的勇敢
當然電影裡面還有很多可以反思的亮點
如Diana並不因為是神力女超人而過於表現陽剛也不喪失陰柔的一面
她就是她自己
她喜歡冰淇淋
她喜歡baby
她會愛
她就是她自己
她就是完整的人
而steve與diana的關係也是我認為最完美的關係
總之是我看過最有深意的一部英雄電影
「To be human is to love」
學會如何受傷後再度去愛是這個電影教給我的課題
Just cause I predicted this
Doesn't make it any easier to live with
And what's the point of knowin' it
If you can't change it?
You can't change it, can't change it
Just cause I predicted this
Doesn't make it any easier to live with
And what's the point of knowin' it
If you can't change it ?You can't change, can't change it
原文發佈於2020年12月7日
AHA
AH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