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城追思文

2022/01/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經過中崙高中前的八德路段,看到前方原本球體的商場已夷為平地。在馬路前等紅燈時,眺望眼前被圍欄築起的空曠土地,我的思緒漸漸回到了往事的光景。
沒想到有一天可以從松山眺望南方信義的天際線
京華城民國九十年十一月二十三日開幕,位於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四段、東寧路和市民大道間,他以球體外型為特色。建築結構是少見的「L」形主建築體,結合中央一個大型球體結構作為商場使用,代表中國傳統的「雙龍抱珠」意念。開幕當天甚至創下50萬人次造訪的紀錄,起初也以24小時經營百貨公司。
京華城雖然盛大開幕,但是人潮三、四年後漸漸減少,經營環境惡性循環,直到閉幕那天,終沒有起色。
而我的童年,與京華城接軌正是從他落寞後開始的。在民國102年的夏天,我從國小畢業,在當時我有了第一支手機samsung s3 mini,而當時英雄聯盟台灣的隊伍拿到冠軍,這個線上遊戲逐漸夯了起來。國小畢業前的幾個月,有個同學推坑我進LOL,我註冊帳號後,也漸漸喜歡上這個遊戲。畢業後,在家無所事事,那位推坑我進LOL的同學,打了我的手機號碼,問我說要不要出來走走。我當然說可以,於是我們就到處晃晃,而京華城離我們的家太近,是個顯眼的目標,於是在那個夏天,我們不知道去那邊繁多次,聊了許多童言童語。下午我們打LOL,晚上則去即將去的國中打球(先承認我是個不怎麼打球的人,但那個夏天真的打得很愉快)。那個夏天真的很愉快。
我所認識的京華城的樓層概況大致是,B3是美食街,民國101年時在用餐時間還是很多人,需要先找位置再選食物,但是拆除前的幾年真的是很冷清,位置完全坐不滿;B2是服飾店加上有夾娃娃機(第一次夾就夾中了)、投籃機、屈臣氏;B1是喜滿客影城,加上一堆扭蛋機和一些餐廳,這大概是後期唯一人多的地方,我目前為止看的電影都在這邊完成的,印象最深刻的是某年在生日的後一天和我媽去看少年pi的奇幻漂流3D版,那場總共只有5個人,人少總是挺爽的。1F就是一個我從沒仔細看的地方:香水、服飾、飾品、鞋子等等。2F、3F是我有記憶以來從來沒人潮的地方,大概也是賣東西的地方吧,少到我完全沒記憶是賣什麼。4F原本是什麼我已經忘了,6年前開始是宜德利家具和大創,然後一大堆人占據了家具中的椅子和沙發,廣播總是提醒大家不要久坐;F5是湯姆熊加上雷根糖舊址(很早就搬遷到松菸,然後現在不知道蒸發到哪兒了)加上孩童店如:嬰幼兒服飾、童書、玩具;F6男性配件、F7是BABY BOSS,經營得還不錯;F8是餐廳;再上去我也就不清楚了。
京華城如今要改建成商辦大樓,在這個時候是個很好的時機。我會想念京華城,我的童年。
正在拆除工程的京華城
10會員
23內容數
Renaissance一詞具有「新生」的意思,這詞形容中世紀以后在歐洲所發生的知識性醒覺(intellectual awakening)。 Enlightenment中文翻作啟蒙,康德為啟蒙給了簡明的定義"Dare to know"。 在這裡,我會書寫成長,以及希望可以給人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