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感想】民主峰會引來的民主討論後感想

2021/12/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最近美國舉辦民主峰會,讓中國也要舉辦他的民主峰會,反正就兩個大政治體打對台,有在關心的應該都看習慣了,這幾年幾乎什麼都在對拚,但這次大家都在討論民主,美國在說大家民主倒退,中國在說他們有他們的中國式民主,不會盲目跟隨他國的民主,反正各說各話,誰說的有道理我覺得...無所謂,人在台灣就是支持美國,這是遠離危險,人在中國的就是支持中國,這是保命,沒什麼好說的,只是他們討論這些後,我產生一些想法,而我的想法我發現報導的都不大一樣,不知道是報導是有意引導思考,還是我就是智障無法認同,反正接下來的言論如果真的有人看請就看看就好。

《內文》

  我沒有要說新聞媒體不好之類的,他們說的都有他的道理,只是我無法認同,我在思考何謂民主,大家說的民主是什麼,以民為主,言論自由,發現說來說去都是這兩點,那什麼叫做以民為主?凡事都交給民眾決定在我來看那就只是純粹的民粹而已,完全是自殺行為,所以以民為主這四個字最後就變成選舉投票,讓人選出一位大家認可的人,以他帶領的團隊來帶領地方/國家,而罷免機制則是防止對方當選後放飛自我不受約束的機制,什麼是言論自由,簡單說就是任何言論不用經過審查,皆可說出,不過目前法律來說,禁止對個人進行汙辱、威脅等行為,簡單說你的自由不能夠牽扯/妨礙他人,定義大概是這樣,這個我個人沒有疑惑,定義上我也沒有認同不認同的問題,畢竟那就是定義而已。
  接著來說說獨裁,獨裁定義比起民主來說非常簡單單純,由極少數人決定國家走向,可能是一人,也可能是一組人,但這群人的誕生跟決定方式跟民眾無關,他們自己決定好就可以了,比方說軍事獨裁,誰軍權比較大誰上,甚至是戰爭勝利者當老大,頂多就是名聲比較差的人比較難被選上,但也不是不可能,全看軍事武力,再一個比方,有讀歷史的都很熟的一種獨裁統治「帝制」,皇帝一人說得算,官員任命也要皇帝同意,如果他不同意是可以把人撤換掉的,不過帝制有設置一些官位讓人可以給皇帝"建議"而已,但那也只是建議。
  再來就要說說我不認可的點,應該說我覺得現在的民主討論都已經到以偏概全的狀況,差不多都是在說,獨裁爛、獨裁廢、獨裁沒人性等等,民主王道,民主最棒,說真的,我在一個民主的環境長大,看到這麼多缺點,實在很難認同這點,首先,獨裁的統治方式,給不給自由,全看獨裁者,不是獨裁體制剝奪自由,而是獨裁者為了方便統治,所以給予限制,所以當如果把人的問題拔掉之後,這兩個體制我覺得各有千秋,獨裁體制執行效率是民主體制望塵莫及的,畢竟只要有大動作就必須要投票開會等,至少要人民選出的代表同意,獨裁來說,上面同意,直接開工,這兩個執行力的差距極大,接著就是領導者問題,說真的我反而覺得兩個差不多,除了罷免機制以外,獨裁就是他們自己內部選出一位,不管是前任的孩子,或者是一起推出來的人,總之也是內部從「有限的人」中選一位,而民主倒是挺多樣化的,總之就是部分選舉是政黨推選出他們認為可以勝任者,有部分是個人也可以參選不用政黨推送,總之就是少數人出來讓民眾選擇,兩者我覺得性質上沒有區別,因為都無法保證當選的就是所謂的適任者,但本質來說,民主可以當成選擇政黨或者選擇執政方向,獨裁就是一條路走到底,頂多是選擇內部派系問題,不過這就涉及到人的問題了,所以就不討論,所以政治體來說我覺得兩者區別真心不大,所以轉了一圈,都是人的問題啊!但是我看到的媒體都在罵政治體,到也不是說政治體很無辜,則是在我來看這些責罵不如把問題掛到領導人身上,而不是說一說最後就說這就是獨裁體制之類的,都把觀看者給帶偏了啊!

《結論》

  其實我也沒有要說獨裁多好,權力使人腐敗,獨裁就是最佳的例子,烏托邦本身就不存在,也沒有完美的政治體,民主自然也是有利有弊,但在我的觀點中,獨裁體制跟現在的獨裁政府是兩回事,一個只是方法,一個是現實狀況,但到民主峰會這個議題的時候,獨裁體制就會直接等於獨裁政府,所以只要不是民主就是爛,尤其是現在的霸權剛好就是美國為主的民主,跟中國帶頭的「民主」,官是民,黨是主,說白了還是兩大強國的碰撞,美國在努力保持霸權地位,中國在搶奪霸權地位,但雙方又是互利關係,雖然不可能,但我還是期待世界統一的那天,聯合國什麼的只是個笑話,是真正的統一的那天,至少就不用看到這兩個政治體浪費資源各種碰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只會講幹話的廢人
只會講幹話的廢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