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股市依然由大型科技股支配(泡沫?Again?)

2021/12/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短文只是先前兩篇文章的後續追蹤。
前情提要,第一集(發表於 2020.9.27):
續集(發表於 2020.11.5):
雖然前面兩篇文章都是為了回應與反駁另一位博主的看法,但我寫這第三篇續集,已無意做任何爭論。因為事實擺在眼前,爭辯都是多餘。
底下是一些事實:
  • S&P 500 今年以來的漲幅是 27.33%。
  • 股歌 class A 今年已來的漲幅是 71.48%。😍
  • 股歌 class C 今年已來的漲幅是 72.05%。😍
  • 微軟今年以來的漲幅是 57.35%。😍
  • 蘋果今年以來的漲幅是 38.67%。😍
  • 特斯拉今年以來的漲幅是 39.36%。😍
上面列出的幾支股票,都是 S&P 500 成分股比重最高的前幾名。你可以看到他們今年的漲幅都遠遠超過 S&P 500 指數。這表示什麼?S&P 500 指數的漲幅主要都是由這些大型科技股貢獻的,可是卻只漲了 27.33%。那就表示,如果你去年和今年都沒有買這些大型科技股,而是去買其他股票,那很可能你的帳面績效不會太好看,因為漲都漲到這些大型科技股,而 S&P 500 其他比重較低的成分股,則是下跌居多。
當然,我不反對科技股的泡沫多少是有的(即使只有一滴滴),泡沫也終有一天會破。重點是:沒有人知道泡沫究竟有多大、大到不值得投資了,也沒人知道究竟何時會爆掉。
我當然沒有能力去預測美國大型科技股何時會過度膨風而爆掉(等等,我並不覺得微軟是膨風,人家有實力、有實績,我們憑什麼瞎說?只因為股價越墊越高?),甚至是否接近爆掉,我都無法研判和預測。是故,當我看到有人說美國大型科技股已經變成大泡沫、不值得投資了,我的第一個反應自然是嗤之以鼻。我無法預測,我也不信任何人的預測。
到現在還相信底下這些預測的朋友們,醒醒啊:
  • 股市崩盤預測。我在這個專欄裡面已經不知紀錄多少次崩盤失敗的預測了,真還有人信嗎?
    👉 喔,遠方似乎傳來熟悉的聲音:「對,就等你這句話!你不相信會崩盤,那崩盤的日子就真的近了。」……好啦好啦。
  • 某支個股的目標價(例如便宜價與昂貴價)。
    👉 OK,我理解你需要一個心理參考價位來當作買賣依據(我也會這樣),但請不要過度執著,並且要綜合其他條件一併考量。尤其要優先考量的是你自己的投資組合配置,而不是哪個投資達人說「等等,還沒到便宜價」,你就像個信徒似的癡癡等下去。
  • 價值評估法,例如現金流折現法。
    👉 有些人嘲笑使用 K 線戰法是「看著後照鏡開車」,並且很自豪地使用現金流折現法來估值。我說,這似乎是半斤八兩耶。不然你看看與巴菲特亦師亦友的查理.蒙格(Charlie Munger)怎麼說:「我所見過最不智的商業決策,就是推測未來,然後進行折現。這似乎意味著高等數學創造的虛假精確性可以帶來助益,實際不然。商學院確實如此教導學生,因為他們總必須做些事情。」
  • 企業的未來盈餘。
    👉......(再多說幾句,我就把所有人得罪光啦。)
所以,你今天預測了嗎?
最後拉回到本文標題。是的,美國股市最近依然明顯呈現頭重腳輕的現象,市場大部分的資金依然持續投入在那前幾名市值的大型科技股。需要擔心嗎?我真的不知道。而且,我也不知道擔心有什麼用。所以,照常吃喝,照計畫投資就好。
如果你去年因為相信大型科技股泡沫傳說而拋掉這些股票……well, 下次別再輕信任何預測了,包括「看起來很有根據、很有分析統計的預測」。
點讚、訂閱、分享。(開玩笑的,不用啦!🙂)
👉 美股開戶或自動跟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9K會員
107內容數
股市投資這個圈子,總是有許多迷信與誇大不實的說法。我強調誠實、公開、透明,邀請讀者與我一起屏除迷信,在投資路上輕鬆前行,打造一條穩定的股市現金流。我會在這裡分享我的投資心得與交易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