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藤廬從來就不會讓我失望

2021/12/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紫藤廬從來就不會讓我失望,也是我一再樂意帶親朋好友來的地方。
一家店可以不花大錢裝潢,也不需要頂級的用料,偏偏有一些細節讓我很在意。比如一家店的菜單,我認為菜單幾乎就是第二門面,會給客人留下非常直接、鮮明的印象。比起菜單上的選擇,我更注意菜單呈現的邏輯、版面設計,還有最重要的──菜單的紙質。
前陣子對某家從大學時代就光顧的店(姑且稱之為V店)感到很失望,就是從菜單開始大大扣分的;那家咖啡店的菜單沒有照片供參考就算了,居然只是草草地黑白影印餐點的名字,毫無排版設計,而且最讓我汗顏的是,菜單裝在小學生用的學習檔案塑膠資料夾裡面,和咖啡店復古的格調差距甚遠!
我翻閱起來都很尷尬,不知道怎麼選擇。菜單都不過如此,讓我怎麼期待端上來的飲料和點心呢?
而紫藤廬完全不是這樣。一般店家較少講究菜單紙質,於紫藤廬完全可以感受其用心;雖然對紙張不甚了解,但很明顯是精挑細選過的,並非書局裡隨處可見的紙。
還有,我會在意一家店裡播放的音樂,跟該店的風格和餐點是否搭配得宜。
我認為音樂也是用餐環境的一部分,哪怕它是無形的。一般來說,爵士樂或是古典樂,應該是任何講究情調的店家之最大公約數;雖然不會有明顯的加分,但至少錯不了,而且音樂的音量不可太大,亦不可太小,必須可以模糊鄰桌的交談,但得讓人聽得清同桌的說話聲。紫藤廬在這點上,一樣做得讓人滿意。
要是這樣的店裡,播放著流行音樂,我恐怕難以坐久。這不是說流行音樂不好,而是不搭調,流行音樂要是在服飾店裡放,倒是挺好的。
再來,一家店怎麼處理外帶,也是不容小覷的細節。
前面哪怕做得再周到,往往可能在客人離開之際露出馬腳,外帶就是這麼回事。在外帶喝不完的茶葉時,紫藤廬讓人驚喜,因為它不光是幫我將茶葉收納在夾鏈袋裡,外袋還貼上一張具有質感的貼紙,讓我從頭到尾都有賓至如歸之感──體貼賓客以及「一期一會」之心,我認為是茶藝或者任何喫茶店的核心。
除了上述細節,我其實也會留意一家店是否懂得「藏拙」。
沒有人是完美的,店家也是。不過,有些本該只有店員有機會看見的地方,就該藏好,不要讓客人看見。紫藤廬在這點上做得沒有縫隙,其服務也讓人感受很舒服,不會過分熱情得讓人有壓力,也不會制式得讓人覺得冷漠,而是自然而真摯的。反觀V店在這兩點上都不過關,不只讓我看見收納免洗餐具的櫃子大開,店員之間的交談也大聲得足以讓我聽見,該店的失序無章無所遁形,讓人難以放鬆。
然後,要讓客人覺得錢花得值得。
論消費,V店的確遠低於在紫藤廬,但是前者讓我感到很小氣,提供的糖包感覺很廉價,咖啡的口感甚至遜於便利商店,覺得老闆對成本的掌握斤斤計較得喪失品質。我覺得特別在於免費的東西,或者飯後甜點那類非主要的事物,最能看清一家店是否「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人也是一樣的。
外表固然重要,其重要性卻往往被放大得超乎實質了。
我的結論是,無論店家、企業或人也好,沒有一定的內在去支撐外在,總有一天,那一朝一夕建築起來的外在會崩塌,真面目最終都會顯露出來的。
寫於2021.10.23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10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