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小孩的老去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扎西來到我們家已經十三年,我只知道牠年紀有點大了,牠常在我們吃東西時會圍在身旁打轉,有時也會站立著乞食,看起來甚是可愛,我們為了要讓牠有參與感,不管吃什麼也會餵牠吃一點。
觀察了一段時間,發現牠幾乎不咬就直接吞食,漸漸的我們就會注意給牠的食物,如果是餅乾、洋芋片,因為很薄,怕牠直接吞會割傷喉嚨或消化系統,就會給牠大塊一些(牠一口咬不進,就會開始咬碎),牠又喜歡吃肉類,我們在餵牠時就會咬小塊或碎一點...
過去我一直對養寵物的人很不屑,總覺得那是一種顛倒錯亂,還記得年輕時有一次看到我的一位阿姨,一手抱著一隻博美狗,一手拿著一隻雞腿,還忙著把肉一塊一塊的剝給狗吃,最後剩下的骨頭自己啃,我都覺得那是我見過最不可思議的畫面了,我也常常在課堂上拿來作為玩笑消遣。
這幾天我們注意到扎西的左後腳有點跛,還好一位共同學習的夥伴是獸醫,常常有一些狀況就會請教他,我自己一直是個超理智的人,也很擅長解決問題,從這次的事件,我也發現自己跟太太很不一樣。
扎西是當年太太帶回來的,她們一家都很愛狗,姐妹家中都有養狗,所以孩子們也都喜歡動物,還養了老鼠,在家中扎西是一直跟小女兒睡在床上的,所以看到扎西腿瘸了,每個人都用不同的方式在表達關心。
女兒是一下班就會看著牠觀察有沒有改善,也會想著是不是自己睡覺不小心壓到牠造成的,太太就整個人很憂心`焦慮、不捨,而我也是會擔心,但我面對的方式就是一直想要解決問題。所以就搜集資料、聯絡獸醫朋友,這期間我們也為此有些的衝突。
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我們看到彼此面對壓力的方式是如此不同,最後我們都發現彼此最核心的底處,都是為了對待毛小孩的關懷出發,只是呈現的有「焦慮」跟「超級理智」應對方式不同。
特別跟獸醫朋友約了週五下午到草屯去看診,在待診時看到年齡對照表,才發現十三年的扎西已經接近人類的七十歲了,這更加讓我們覺得要仔細地照顧,因為牠已經是一位狗中長者了。
朋友透過檢查照X光確認牠是膝蓋關節變形、跟十字韌帶錯位,是一種小型犬常見的退化現象。還有肚子裡有一顆結石,除了治療開藥外還需要觀察一段時間,如果沒有改善就需要動手術。
回家後,吃藥是一個挑戰,從過去的經驗扎西是不喜歡吃藥的,我想了一個方法就是用肉塊加工跟藥粉沾在一起讓牠吃。
我邊加工時腦海中浮現了當年那位一手抱著博美,一手拿著雞腿撕肉給餵狗吃的阿姨,也許現在的自己也是一個顛倒錯亂的人了吧(以前的觀點總是認為狗應該吃骨頭人才吃肉)。
我常說自己不討厭狗,但也還沒有到喜愛,甚至曾經有一段時間還很討厭扎西,因為有時跟太太會有一些爭執,甚至更早些相處的時候,她每天跟扎西說的話比我還多,我還一度覺得自己在跟狗權力鬥爭,爭風吃醋呢。
隨著扎西的年紀越大,我們相處的時間越多,我卻能感受到任何事物都會因為相處而產生情感,然後我也在觀察,為什麼太太對牠總是百般呵護與關懷,我的結論是:扎西在她的生命經驗中沒有負向經驗,而我們因為是伴侶關係,總是會經驗一些原生家庭跟成長經驗不同的差異而有衝突。
而這些衝突也會在腦海中留下一些印記,因此遇到一些情境跟壓力時就容易挑出來體醒彼此「眼前這個人曾經有多麽的可惡」,相較於扎西,應該就可愛多了吧?至少沒跟她吵過架(雖然我跟小女兒都覺得扎西只敢欺負她跟對她發脾氣,但就是不會勾起她的情緒反應)。
綜觀這次扎西的腿傷事件,也讓我看到了家庭關係中很多不同的面向,也看到自己內心展現的更多樣貌,這是一個特別的經驗,也讓我感覺到當寵物跟人的關係連結越深,也會觸動我們對於各種內在世界的探索、覺察、跟發現。
自己在學習家族治療,也對家庭關係有很多的好奇跟學習,也許未來在寵物不斷深入家庭中成為一員,以後的家族動力也會把寵物的影響,也納入探討的議題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剪輯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見笑轉生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愛的樣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抱怨與祈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承認自己的不完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75分的爸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愛有好多的樣貌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愛護毛小孩的重要性還記得老哥以前常提倡愛護毛小孩的重要 加上老爸長期在家裡後院大量飼養貓咪 長久下來我在看到類似的文章篇幅 都有一定程度的肺腑之言想要表達 順便一提 請給我們生活周遭的毛小孩一個家 看見每一隻毛小孩時 請記得不要驅趕牠們 請記得一定要溫暖目侯牠們 給予牠們更多溫馨與慰問! #寫作練習
    avatar
    憶雯
    2024-04-20
    毛小孩的療癒之路(1)前幾天接到毛小孩的療癒, 同時來自於朋友的信任, 完全的信任, 對每位療癒師們真的!非常重要😢 你都不相信我了,就不要來找我了. 另尋所真心信任的人吧. 事情發生時, 然而她第一個就想到我, 有點受寵若驚! 謝謝她一直以來完全的信任與支持. 這次也是因為地震的關係, 毛小孩後
    Thumbnail
    avatar
    津涔
    2024-04-11
    毛小孩的愛仔仔這兩天有些憂鬱煩惱。 初次跟仔仔連線時,大約是第一次有人可以對話,才開始沒多久,他就倒豆子似的一直說個不停,連把拔馬麻一些不為人知的糗事都倒出來,害我尷尬得連連阻止。 活脫脫是一場爆料大會。 看著仔媽尷尬的笑臉,還有照片裡微笑的仔仔狗兒,我也忍不住笑了出來。 但這兩天仔仔不太開心。 「
    avatar
    光行者
    2023-09-26
    緬懷毛小孩的最後一程在陰雨連綿的天氣裡,終於選擇忍痛送走陪伴15年的老狗,看著她蘶蘶撐起發抖的雙腳,不間斷的繞圈、撞牆、失去意識…決定再也不讓她繼續受苦。 與獸醫師約在隔天中午執行安樂死,與她相處的時間就剩下不到24小時,雖然她可能再也聽不懂、甚至聽不到我的聲音,但還是把握最後的機會不斷的跟她說我愛她、謝謝她陪
    Thumbnail
    avatar
    ANDY不當上班族
    2023-09-25
    中元普渡 毛小孩的保健之道中元節是台灣文化中的重要節日,在此時許多人會進行祭祀以懷念和祝福已故的好兄弟們。然而,對於毛孩來說,這一天可能會帶來一些潛在的風險。為了確保他們在中元節期間安全無虞,以下是一些您需要注意的事項和解決方案:
    Thumbnail
    avatar
    蓓捷寵物保健
    2023-08-29
    疫情間要讓小小孩去學校嗎?(II)-重視自己的感受,可以做出更合適的決定理性的評估幫助我們有依據的去區分已經做到的及尚未做到的部分,尚未做到的就待核對、了解及溝通。而在核對、了解、溝通的過程中,不少人會出現負向的感受,而負向感受會讓我們在做決策時容易趨避當下令人煩惱的事,也就是說,家長可能因為經驗跟感覺不好而很快地做一個決定...
    Thumbnail
    avatar
    陳維均諮商心理師
    2021-07-17
    疫情間要讓小小孩去學校嗎?(I)-合理的風險評估最近公共托嬰中心、公立及非營利幼兒園陸續公告抽籤結果,往年在這個時間點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而順利正取或遞補上的家長心中的喜悅更是像中樂透一樣。但今年很不一樣,因為疫情的關係,讓家長們面對孩子即將去上學這件事,欣喜之餘心中不禁浮現一個聲音: "疫情還沒穩定,真的適合送孩子去上學嗎?"
    Thumbnail
    avatar
    陳維均諮商心理師
    2021-07-17
    我知道一種老師,是尊重小孩的老師本文根據一則在教育現場發生過的真實事例,來講述不體罰、不做裁斷還可以怎麼教小孩。
    avatar
    漉蔍漉漉蔍/漉的各路糾結
    2021-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