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使我恐慌的情境

2023/02/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近來與成大醫院的心理諮商師交流,他要我回想「會使我恐慌」的情境到底都是些什麼?如此才能對症下藥去克服困境。
我思索著,從小到大,回顧我三十幾年來的人生,我想,我最常感受到恐慌不安的情緒了。
大概就是從小時候開始,便看過太多人兇惡的嘴臉!包括幼稚園老師、家中大人的爭吵都是。以下我將以列點,每點以一百字以內敘述完畢該情境,並思考我可以怎樣轉換心境及應對方式。
1.有人大聲罵我
不管是無理的辱罵、任性的發脾氣,還是提出建設性意見,只要有質疑性、責備我的錯誤、直接傷我的自尊,我就會又驚又怒,我會感覺她(他)對我有傷害性,她(他)對我不友善。我頓時被嚇得腦中一片空白,無法做任何反應。
*我可以怎麼做?可以如何認知?
(1)認清人我關係、現場狀況,盡快回到現實感,不要讓意識游離
(2)我不一定有錯,別一開始就站在否定自己的立場
(3)對方罵的內容不一定重要,也不一定合理,不要鑽入她(他)語言的細節去,而看不到衝突本質
(4)要知道這場衝突中,我自己想要得到什麼,針對這個來爭取權利
(5)對方表現出來的激烈情緒有時只是他(她)逼我妥協的手段,我不要為了她(他)的情緒自責、自我否定
2.有人質疑我做的事情的正確性與合理性
即便對方不大聲責罵或謾罵,我也會因為她(他)咄咄逼人地對我質疑、提問題,便感到慌張,覺得自己好像都站不住腳,沒有自信自己做的事情是否正確,於是慌張得回應不出任何合理適切的理由。
*我可以怎麼做?可以如何認知?
(1)我做的事不一定不合理,不要一開始就預設否定自己的立場,我可以坦然說出我這麼做的理由,勇敢接受說出理由後下一步的討論
(2)對方的懷疑不一定正確,不要無條件預設對方都對的立場,我可以同時提問題質疑他(她)的合理性
3.有人一再對我反映有問題出現,要我去解決
我總是害怕人家要叫我去解決問題,如果那問題還是我份內的事,而我無人可以共同商量解決辦法,我就更恐懼,因為我從不相信自己可以解決問題,我只會驚慌得想要躲起來不要出來面對。
*我可以怎麼做?可以如何認知?
(1)我要先鼓勵自己要有信心去了解問題,才有辦法進一步思考嘗試解決問題的方案
(2)不要先預設「怎麼辦怎麼辦?我啥都不會」的立場,就是先跟著去聽聽看、了解看看,嘗試去察看對方說的問題畫面,如果還是無法理解,就再去詢問相關的人事和可用資源
(3)只要有心解決問題,一定可以找到人一起幫忙想辦法,最怕悶著不說,讓問題隨著時間發酵變爛
(4)不要怕欠人情,人家幫我忙,記得事後要表達誠懇的「謝謝」,不要憋著不敢說,也不必再自認為被幫忙了就是我差勁,因為每個人的經驗值都不一樣,誰都有幫忙誰及被誰幫忙的時候
(5)不要怕找人幫忙是在製造麻煩,因為問題不處理,影響更多人,要動用更多人幫忙收拾,對人對我反而才是大麻煩
4.要我天天上台面對群眾說話
我害怕我在眾人面前忘詞,如果突然腦中一片空白要怎麼辦?如果台下有人問出我未設想過的問題怎麼辦?我害怕我回答不出來,眾人豈不是要看我笑話?或是對我露出鄙夷的眼光,如此我會很難堪,覺得自己更差勁,同時我也害怕眾人看到我的樣子,我不相信自己可以曝光於眾人面前,而應該躲在暗無天日的角落變成隱形人。
*我可以怎麼做?可以如何認知?
(1)只要熟悉大綱摘要即可,接下來就當成聊天話家常來分享所知訊息
(2)如果被問到不知道的問題,大膽承認就是不知道,不必要強求自己完美
(3)如果有人質疑不知道的部分很重要不該不知道,就謝謝她(他)指教,下次會再進步
(4)如果人家就是因為我的報告不夠盡善盡美而不再給我下一次機會,那就是隨緣,當作彼此無緣分共事,不必因此否定自己的價值,因為人家要的條件是他(她)要的,我不一定要配合他(她)的價值
5.有人大聲罵人
即便是她(他)人在罵別人,而非罵到我身上,我都會像受到驚嚇的孩子,很怕有人在我面前張牙舞五爪地展現她(她)的恨意、怒意,即便她(他)人在公共場合只是大聲說話而非大嚷大叫,我也會感受壓迫,精神不適。
*我可以怎麼做?可以如何認知?
(1)認清事實與我無關後,就可以心安理得
(2)我不要將自己帶入他(她)的情緒裡,跟著受影響而心情起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101內容數
    此專題主要放置我的插畫作品,目前多為練習之作,往後會有自行發想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