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UX Design線上課(七大證照完整取得)心得&優缺點分享

2021/12/23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Google在Coursera推出UX證照課後,大公司的背書與較親民的價格吸引了許多對UX感興趣的人紛紛加入了學習的行列,而我也是其中一個。這篇是我花了400小時以上將所有影片、延伸資料看完、也做完所有練習的詳細心得報告,希望能幫助到還在考慮要不要上課堂的廣大網友們。
開頭先曬一個最後完成的證明,全部課程完成後會得到這樣一張線上證書:
Google UX證照課分成七的大單元,但依照我以前爬文的結果看來,大部分目前的介紹文僅將官方的課綱列出來、或只有完成第一個章節後的心得。然而,課程中後段的份量可是相當紮實!所以在我花了數百小時後,將我的歷程與感想詳細記錄下來,希望能幫助到正在觀望的朋友們。我簡單列出這門課的優缺點,文中再詳述每一項內容:
優點
●價格實惠、時間彈性
●架構優秀、素材豐富
●導師專業、氣氛良好
缺點
●難以理解的評分制度
●有些地方「太過Google」
●指定題目的盲點
關於課程大綱、收費方式及師資等資訊都可以在課程官方頁面找到,我就不再贅述了。下面包含大量的個人感想,並一一列出每樣的優缺點再加以說明。那麼,Let’s go!

課程編排與深度

這個課程是為了0經驗的學習者設計的課程,所以開頭就對UX的定義做了很詳細的解說;我本身是行銷背景,也在英國研究所時期上過Design Thinking並以此為基礎發展start-ups,所以前期課程與商業知識的部份上的比較快,但遇到User research及設計方面就需要額外找許多補充資料來閱讀。
課程分為七個大章節,對我這個完全沒有設計背景的門外漢而言,比較需要花時間的大概是第三(學習使用Figma)還有第五(製作完整Mock-up)這兩個部分。有些單元結束後會進行隨堂小考,小考內容難易適中,都是課堂中最核心、必學的概念。只要課堂中認真看資料、作筆記,都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若將七門課完整完成,將會有三個作品(APP, Responsive website, APP+ Responsive website)在前五個單元中,學員會一步步地做好每個UX步驟完成一個Project,而六、七單元則分別是一個獨立的Project。所以,單元六、七所花的時間會比前面幾個單元還要多很多。

課程素材與豐富的工具模板

一般在自學過程中,受到知識及經驗的限制,往往會遇到花費大量的時間卻只能找到毛皮、或是找到了極為專業的資料卻啃不下去的窘境。在素材方面,我認為就是Google UX課程優秀的地方了。
課程中有分成必讀資料、跟補充資料兩種。必讀資料是一定要會的內容,不管是隨堂小考中、或製作個人專題時,沒有這些知識便無法完成。而補充資料則是不會影響成績,但吸收後能為自己的作品大大加分的內容。
舉例來說,在學習如何使用Figma製作Prototype時,必讀內容會告訴我們基礎的設計原則、素材資源,這些已經夠我們製作一個堪用的Prototype;而補充資料則會讓我們知道配色原則、字體大小等更深入的設計技巧,能為作品增色不少。
我通常會將自己不熟的內容手寫筆記下來,與一些需要手繪實作的課堂練習放在同一個資料夾
另外一個讓我很讚賞的部分是,Google提供了許多實用的Template,對初學者非常友善!從一開始的User Journey、Persona/Scenario、Storyboard、Research Study Plan,到完整的Case Study,都有模板可以使用。模板排版簡單、內容清楚,對於指引初學者來說,不外乎是個明確易懂的開始。
在每個大單元最後,課程也會提供Glossary,列出本堂課所有出現過的專有名詞,能同時達到複習及統整的效果。

線上社群與互動性

我曾上過不同的線上課程,而「互動性」是Google的課程讓我很喜歡的地方。有些單元功課是需要分享自己的心得與歷程(例如:「你有沒有遇過不好的User flow設計,為什麼?」或是「請分享Storyboard給你什麼幫助?」)
這項設計讓學員可以看到世界各地不同的資訊,閱讀不同地區學員回覆時,有時能獲取自己生活圈外的有趣情報;當然,這些寫得用不用心,一眼就看的出來,其中不乏只想了事的回覆;但是,既然花了錢與時間,就是要好好地利用,是吧?

紮實的學習時數

這門課的官方資料寫著這門課若以每周學習10小時的話,大約需要六個月的時間,不過在課程綱要中可以看到,若每周上完一個單元的話,要需要花33週(7–8個月的時間)。課程本身素材就佔了200小時的時間,當然,如果對某方面比較熟悉,是可以很快看過一遍就跳至下個單元的。但當我抱著「學到算賺到」的心情上課,一一打開課程提供的延伸資料,並反覆修正作品時,花費時間絕對遠遠超過課程預估的200小時
尤其在第五章節(製作Mockups)時,講了許多設計原則與排版方法,這些是我以前較少接觸、卻感興趣的主題,我會再額外找資料看。另外,因為本人並沒有UI及設計的技能點,所以另外找了業界友人當作顧問,也常找同樣在學習UX的朋友們討論;這些時數加上去,我至少花了400小時在這門課上面

時間彈性,但需要強大的自制力

雖說我花了了大量的時間,但大多數的影片及閱讀,都是可以按「Mark as complete」直接完成,所以有沒有吸收進去,完全是自由心證
毅力是很重要的,在我上課時,第一章節總共有18萬人,但到最後第七章節時,只剩下10,198左右。我依照上課的人數數據,做了以下表格,大家可以看到,從中期開始參與人數就直線下降(2021年11月左右的數據)
不過,七大主題是可以分段註冊的(也就是說,第一主題完成後,若時間不夠就可以等個幾周再註冊第二主題)這點給了忙碌的人一點彈性。至於後半部(六、七單元)要花費的時間,比一開始想像中多非常多,所以有些人就算有心,可能也很難在全職工作中抽空完成課程。

優秀的導師們

導師們都是Google裡面各種職位的員工,並以全英文進行課程。他們大部分的人都使用較慢的語速、簡單的措辭,以便非英語系國家的學員可以理解,這點非常貼心!影片皆提供字幕、逐字稿,平台系統也可以讓學員將某一段Memo起來成為自己的筆記;所以只要英文程度在中級以上,扣掉某些新名詞外,大部分都不會有理解問題(但有些導師講話實在太慢,我會調成1.25倍就是了…哈哈)
另外,這些導師們也會分享自身經驗。許多人在別的產業中工作多年後,才跨進UX領域,這些意見無疑帶給了新學員很大的鼓勵。

聊聊同學與評分標準

講了那麼多優點,是時候來說一下我較不滿的地方了。
首先是「評分標準沒有參考值」,關於這點,我與身邊的朋友都遇過同樣的問題。要通過一門課程,最重要的指標就是考試與繳交作業,而繳交的作業是由同一批修習這門課的學員評分。
理想的狀況是:當你認真評論其他學員,其他學員也認真地評論你,達到互相學習的效果。而現實狀況是:Coursera的介面設計只能讓你做單項作業的評分,是無法觀看對方完整Project的(此狀用主要發生在一~四單元)然而,試著想想,如果我不知道對方的來龍去脈,只靠片面資訊評論對方的Prototype或user research,該如何給出真正良好的建議呢?
雖然大部分學員都很認真,但若你的同期沒有理解該課程,可能會得到不公正的分數。我曾經上傳過一份作業,內容皆有達到作業要求,卻被不明所以地打了0分,也沒有收到任何解釋。(通常給對方扣分,一定會註明那些地方可改善)這個系統也無法申訴,只能重新上傳並等待新的評分。
這樣的評分方式可以讓課程成本降得很低,但以「學習」的角度,就算需要多付一些費用,我仍希望能夠額外得到真正專業的評論。我相信許多人跟我一樣,是屬於「Learning by doing」的類型,所以「回饋」對我來說很重要。
課程中的這些評分標準,充其量也只是給個checklist,並讓學員互相確認有沒有達到標準。然而,「達到標準」與「完成好作品」是兩回事,所以除了所以除了課程本身外,我會再嘗試詢問身邊的業界友人各種問題,以免自己沒有看到作品中的盲點(如果你剛好被我問過,那我真的很感謝,哈哈)

有些地方似乎「太過Google」?

Google 當然是首屈一指的大公司,而策劃課程時不免帶有許多Google色彩,為什麼會說「太過Google」呢?
課程有許多編排方式,與其說是培養一個適用於不同產業的UX Designer,倒不如說是在培養「適合大公司(也就是Google)的UX Designer」;職位名稱、工作內容往往是照著Google的標準走,許多設計的工具(如Design Sprint、Crazy8)有趣又實用,但不盡然能完全應用在其他實作中。我認為這方面反而可以多多介紹不同的Method或流程,讓有興趣的學員可以自行發展。
順帶一提,課程內也比較少提及iOS系統,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

課程的指定題目不夠「在地化」

課程開始時,課程會提供一些題目供你選擇(我試著算過,大概有4–50種),例如「為一間紐約的披薩店設計外送APP」或是「為導覽公司設計一款報到APP」,選定題目後,每個人必須依照這個題目從零開始製作一個APP。我選擇的題目是「為日本的婚宴會場製作預覽APP」。當初的選擇理由相當單純:在我的語言能力範圍內,有我有可以訪問的人。但開始實作之後,就面臨了意想不到的挑戰:
第一、語言及地區文化的限制
我的Project並不是要做給日本人看的,我最後會以英文來呈現整個過程,若中途找了日文資料或訪談,別人根本看不懂我的佐證資料,若要一一翻譯,勢必要花費大量的時間。(*沒有要責怪這個設計的意思,這單純是我考慮不周,如果看完這篇的朋友們可以多思考一下這一點….)
況且,每個國家的習俗不同,如果想好好展現內容,就必須將背景說明清楚(例如,日本婚禮可分為西式、佛前式、神前式),但在課程平台限制下,通常無法作太詳盡的說明,最後產出的,可能變成一個需要額外大量說明的Project。
第二、「意圖在地化」卻成了限制
接續上一點,許多題目中有指定地區,但若沒有在該地區生活的經驗,就不可能做出合理的作品。從一開始的Persona製作、中期的競品研究、到最後的Prototype測試,無一不是需要當地經驗才能完成。
而這些指定地區往往都是世界知名的大城市,但若我們不是該國家的居民,就難以按照原本的題目去進行發揮。大城市不外乎是洛杉磯、北京、巴黎等,國家也幾乎都是大國(例如美國,美國各地區的題目都出現過了)
雖然整個Google UX課程中不斷強調UX必須要「因地制宜」,但在一開始的選題上,我就感覺到了種種限制,所以才認為這樣的課程設計仍存在盲點,不太符合「在地化」的需求。
在製作第一個專案時,我不斷的在「符合題目」與「現實可行」兩端掙扎,最後我選擇了後者。相信許多購買課程的人,都跟我一樣,希望能設計出一款「現實中可能實現的APP」,而不只是憑空畫大餅。第一個專案題目會貫穿整個UX好幾個月的課程,若沒有一點彈性,課程進行中會相當痛苦。
這些題目的設計目的不外乎是給予初學者一些指標,讓我們不至於一開始就設計出過於超脫現實或規模過大的作品。但若在題目中增加一些彈性,比如:將「為一間紐約的披薩店設計外送APP」改為「為你的城鎮的餐廳設計一個外送APP」,就不須限定紐約的生活經驗、也能涵括非PIZZA店的所有店家,相信學員製作起來會更加自在。

那麼,推薦這個課程嗎?

總體來說,我非常推薦這個課程,尤其是「想了解UX架構」與「有其他工作背景,想再更上一層樓」的朋友們。
雖然上面列出了一些我不甚滿意的地方,但這些缺點也無法掩蓋課程架構與素材優秀的事實。透過必須完成的功課及小考,能學到必須的知識,協助學員了解UX世界中廣大的基礎,並親手實作。同時,每個章節都會提供大量的課外閱讀與資源,若有更深入的了解某一主題,便可以自行查閱。
當然,跟任何技能一樣,課程中的高分,不能代表實作一定理想;通過證照,也不能斷定就是一位專業人員。課程本來就是一種學習的途徑,證照也僅是給予自己的肯定。若真正想要精煉一項知識,課程結束後的心態與進修才是重點。
最後我整理幾個了「上課前的建議」供各位參考
●最初的Project主題要好好選,你會跟它相處好幾個月
●主題最好是跟自己的生活或職業有關的,練習時會順利很多
●這個課程實際花費時間比簡介上寫的多很多
●拿到證照是一回事,有沒有學到才是真本事,作完作品可以尋找Mentor來做一對一指導,相信會發現新大陸!
對我而言,學習的過程與收穫已經大於這張證照本身的意義,希望我落落長的心得可以讓大家更加了解這個Google UX課程。若閱讀完後有什麼心得,也非常歡迎與我多做交流,也很歡迎您透過LinkedIn或Email: [email protected] 聯絡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Halyn
Halyn
日文系出身,在英國完成碩士學位後便創立旅遊新創「SCOPERS倫敦好朋友」現有節目《London Pie 倫敦派放送》,志在推廣「對個人產生共鳴的旅行」。 專欄主題為歷史、文化、行銷、創業心得,和偶爾對世界共感時的Moment 合作及邀約請聯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