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奶頭樂」容易嗎?

2021/12/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有在關注一些自我成長的文章或頻道應該會常聽到「奶頭樂」,英文titts「奶頭」與entertainment 「娛樂」的組合,意指要使彼80%的人口安分守己,此20%高枕無憂,就得採取溫情、麻醉、低成本、半滿足的辦法卸除「邊緣化」人口的不滿。

有一說法是在1995年9月27日至10月1日,美國舊金山的費爾蒙特大飯店召開了一個高度保密的會議,「世界現況論壇(State of the World Forum)」也稱舊金山費爾蒙特飯店會議,由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布里辛斯基(Zbigniew Brzezinski)所提出的理論,此會議內集合各界的精英,探討因財富集中在全球前20%的人手上,要使80%的人安分守己有效緩解日漸加劇的貧富差距帶來的階級衝突,而用大量的娛樂活動填滿其他人的生活,讓他們沉迷於娛樂的生活中而忘記不公平的環境就稱為奶頭樂。
先不論理論由來是否為真,但沉迷娛樂活動的行為確實值得省思,貪懶求舒適是人的本性,試想一下為什麼財富會集中於前20%的人身上,而我們個人即使不能成為前20%的人,我們該怎麼減少沉迷呢?

1.做違反人性的事

一般人下班只想躺在沙發上悠閒滑手機,覺得上班好累需要放鬆,但就是有人可以在下班的時間做了許多充實自我的事,他們讓自己有其他選項而不是只能依靠公司才能生存,還要常常擔心受怕啥時會被搞走或亂派工作,如果你有其他的強項,你就能在遇到公司那些屁人屁事受不了時可以毫不思索的說:「我。不。做。了。」)

2.了解注意力有限

一般人有空閒時只想拿來「打發」掉,我前幾天就發生個悲劇,在回家路上看Youtube,結果要幫我爸拿的火車票沒拿,我媽叫我買蛋糕也沒買,就這樣坐公車直到快到家時,我看了一下我的手腕,@@”蛋糕呢?對!所以我在到站時又默默的到對面坐回車站去辦這些事,所以我浪費了時間跟金錢,就因為我注意力被分散掉了,雖然我是在走路在坐車但完全已經變成一種無意識的動作,難怪大家常說走路(尤其過馬路)別滑手機,那真的是很危險啊!

3.適時放空腦袋,自由的天馬行空

潛意識其實比你想像中還要好用,而它很傲驕只會在你不經意的時候才會出現,然後你會突然被自己的想法給驚嚇到,所以也許不是你沒有創意沒有靈感,而是你根本沒有把機會讓給腦袋主動丟訊息給你。

4.被餵食時不照單全收(挑嘴在這時是好習慣)

網路發達資訊爆炸,影片永遠都是一隻接一隻播放下去,我們別只被動的無條件接收,而是採取主動的姿態,有意識的去查找自己所要的資訊,影片也是有很多知識型的類型,所以端看你怎麼去使用,最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想法,不被網路綁架。

5.有輸入就要有輸出

不管你是看了書或者文章等等,你都要經過自己的思考,別只想當個接收者,最後什麼也沒留下,說看了多少東西,但別人要問你的想法時,你就支支吾吾,因為那些根本都不是你想的所以你當然講不出來,你可以也絕對應該要當個批判者,不要認為你跟別人想的不同是不是就是錯的,如果人云亦云那就註定只能被牽著走。
後記:
最近元宇宙開始熱門,我在想會不會大家還戒不掉奶頭樂馬上「臍帶樂」就來了,感覺那會比奶頭樂更難戒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人生修煉場
人生修煉場
追求夢想的道路也許窒礙難行,但你總能看見最美麗的風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