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过你的黑发的我的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让她的发丝贴着我的面颊,或是在我膝头缠绕成花朵的形状吧。让我来为她梳头,这样能缓解我的痛苦。它能让我的时光再长一些,尽管已所剩无多。
夏天像是怎么也过不完了,尽管已入秋,但实际上没什么变化。因为朋友四散在南方各处,倒让我时常幻觉般感受到其他地方的温度,更炎热,也更像夏天,任性地盘踞此处,不愿作告别。
我好久没回家了,想起过去发生的一切,只能愈发往前回溯。十多岁的女孩子,站在蓬勃的叶子花树下,想象那些枝条藤蔓一直攀到对面的楼顶,将月亮留在柔软的绿桥中央。还有那些恼人的桂花香气,在八九月份不合时宜地散播着,但很快,就将迎来月亮最繁盛的花期。中秋到了。
一路穿过重重的隧道,信号短暂地出现过又很快消失。我感觉自己正贴着地面起伏,从更高的地方被抛入山丘。已经很难分辨出那些不成形的嘶鸣声,究竟是来自耳朵还是大脑,它持续纠缠着我。直到毫无准备地闯入接近三十度的鬼天气,那么熟悉,可我身体里的血液还是没有恢复正常的速度。只有周围四散的云朵将我包裹,从时间上将我的刻度往回调,稳妥地抛回到十多岁。也只有这样,我才能安全重返此地的节奏。
回到家以后,人能够很明显地感觉到,自己是被作用了十几二十年的惯性推着继续生活的。不用思考,就可以循着本能过活,即便来之前曾小心翼翼假设过,也很快会被惯性冲垮。索性躺倒,让血液寻找自己的速度,时间哗啦啦从头顶流过,耳鸣会一直持续下去。
天太热了,刚长过锁骨的头发无处可躲,蛇一样盘踞在后颈,一旦渗出汗水,它就细细密密开始咬你了,搅扰得你心烦意乱。伸手摸到这把头发,我才想起要找间理发店对付它。妈妈坐在我旁边,松开头发后要为我编一根发辫。可是我的头发已经不像小时候那样听话,她拽不住的纷纷从指缝里钻出来,不停朝着她做鬼脸。妈妈叹了一口气,多好的头发啊,不像我们,老得开花谢朵。发质是女人的生命,这一点我从小就知道,开花会让我们老去。而女人去理发店,修剪的是发梢的花朵,似乎只有这样,才能阻止年华的流逝。
下午我就去了理发店。但我心里一直很抗拒这件事:一个陌生人抚摸你的头发,对它品头论足,又或者毫不吝啬地赞扬它。所幸照料我的头发的,是个如同我妈妈一样的长辈,她一年年看着我的头发在长,也看着我在长。但和妈妈不同,她护理的不是我的头发,而是头发的细节。妈妈做不到的那些事,比方说让头发乖乖听话,乖乖变成我们想要的样子——她都能够做到,因为她的手指有魔法,她懂得所有头发的细节。
当她的手摆弄我听话的头发时,我开始走神。这间狭小的理发室是什么时候开在这里的,妈妈可能也不记得了吧。下午四五点钟的阳光是有脚的,他们会偷偷溜进室内,在帘子周围嬉闹。小狗最先知道这种把戏,它哼哼唧唧,在原地转来转去,阳光也被它吸引过来了,它才懒洋洋地趴下,安然享受这种注目。
太阳慢慢退下台阶,退回到门前的行道树背后,而她仍旧在我身后忙来忙去。一想到她为我花费这样多的时间,我就愈发不敢轻举妄动,像是这颗头比较重要,头顶上的每一根发丝都很重要。我想起金爱烂的一篇小说,《角质层》,一个女人去做指甲和手部护理,萌生了巨大的感动:我想做护理,我想做保养,我希望有人永远像现在这样照顾我。有人长时间耐心地摆弄我,装饰我,爱惜我,我感觉自己似乎变小了许多,好像蜷缩起来,睡在这个安乐的世界里。
在漫长的等待里,我也涌起了婴儿般的睡意。而我妈妈在一旁,也陷入了另外一种等待,这么多年来,我还是头一次这样与她分离。这一刻,我不再是她的孩子,这里另有一个怀抱让我安睡。淡淡的困意又很快被压了回去,回神时,我不禁想到,原来世界上有的东西,竟然可以这样轻易被替换掉。
每一根头发丝都焕然一新后,她重新将我交还给我妈妈,而我竟然有了一种被抛弃的失落感。妈妈摸着我的头发,一边叹息一边笑道,管你喜欢就好。但我还不敢喜欢,我仍旧小心翼翼,想到每一缕头发都被悉心照料过,就不知道接下来该拿它们怎么办。
走在路上,我想象它们曾经是我的头发,或者新长出来后成为我的头发。它们会分走那些让我轻易上瘾又心惊胆战的爱,然后继续生长,越长越长,越长也就越容易冲淡那种古怪的爱。我的头发好像一下子长长了。
我想起罗大佑唱:穿过你的黑发的我的手。一连串的“的”,从黑发中穿过,那头发该有多长啊。但最后也只剩下“我的手”,令人怅然若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135內容數
我决定种下你的契机,是一个很不起眼的午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啟動你內在的靈性智慧,讓它穿越你深層的、作用已久的恐懼。潛藏在你心裡的洞穴,它像是一個無底洞,吸取你的生命能量。 這個洞穴是你內在的黑暗,是無名的恐懼。 「別讓這份恐懼吞噬你。」 啟動你內在的靈性智慧,讓這份智慧,穿越你深層的、作用已久的恐懼。 它可能在你的呼吸之間,在你親近自然或淋浴放鬆時出現。
Thumbnail
avatar
Aura
2024-05-28
我用沈默告訴妳我醉了酒,穿過風的曠野妳慢些走(加了築夢和小白老師的潤色) 沈默浸潤著我沉醉的靈魂, 風吹過曠野,妳輕輕走遠。 思念似海浪,洶湧在心間, 回憶如薄霧,縈繞且纏綿。 月光下,我獨自惆悵, 妳的身影在我心頭蕩漾。 歲月更迭,情誼依然, 思念的苦楚,如淚浸衣衫。 渴盼與妳再度相擁, 傾吐我心底的綿綿情衷。 讓我們並肩穿越
Thumbnail
avatar
沐沐
2024-03-24
【深度专访x评析】从「明星级」声乐导师惊喜蜕变而出自己的声音「小宇宙」,聆听新人歌手宇儿的首张创作专辑《你的小宇宙很美》《我是歌手》、《乘风2023》、《青春有你2》这些热门的音乐综艺节目我想你一定听说过,可你知道它们所呈现的精彩歌声盛宴背后有着一位共同的重要功臣吗?她就是「明星级」声乐导师宇儿。
Thumbnail
avatar
英子
2024-03-23
《穿過了》布料的血淚史,穿過了但你想過了嗎?為什麼衣服的價格對照物價水準的膨脹,卻越來越便宜呢?
Thumbnail
avatar
不小王子
2024-03-09
【與療癒相遇的故事隨筆38】:當你的眼睛充滿愛,宇宙的奧秘在其中展露。愛的光芒穿過你的瞳孔,將一切照亮,將一切賦予豐盛植物是富美子老師工作室的重要元素之一,康乃馨展現了生命的美好、愛的力量。當你充滿愛的眼光看待這個世界,一切都變得美好而豐盛。文章描述了愛的眼光能夠超越外在的形象,看到每個人內心深處的美麗,並能夠改變自己,讓自然吸引更多美好的事物。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3-12-27
穿過你的烏雲的我的眼前一陣子眼科醫生忽然覺得生意興隆,原來是大家爭睹「上帝的指環」-日全蝕的後遺症。其實烏雲鑲邊(silver lining)也不錯看,而且隨處可見、形狀各異,非常印象派。 這個silver lining,中文有現搭的成語叫:「撥雲見日」、「否極泰來」。 很多事,如果你只想著壞的一面,終究只能成日嚶嚶嚶
Thumbnail
avatar
思末
2021-10-05
穿過你的黑髮的我的手「穿過你的黑髮的我的手,穿過你的的心情的我的眼.....」羅大佑作詞作曲的這首情歌,深情動人,經過多位歌手翻唱,還歷經將近三十年,依然是經典。 為什麼想起這首歌呢? 那天早上,摘下頭巾,讓久違不見天空的頭髮迎風,騎著車,前往傳統市場的路上。 看不見摸不着的風,迎面吹來,猶如溫柔的手輕撫般,短髮如浪起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1-09-02
你迷戀的只是我包裝過的美麗 活在同個容器裡,卻又獨自 綻放著,在光線的照映下,生命的容貌不會凋萎,色彩襯托著彼此,根源脈絡相互連結,在年華老去之前,佇足在這「一體之美」的永恆中。
Thumbnail
avatar
瓏宥楨
2021-07-18
終結你的理財黑手指,讓可愛的錢自動滾進來!不得不說,這書名取的真是太好了!畢竟這是每個人心中的願望,這是一本專為投資理財小白所設計的書,講得十分淺顯易懂,非常適合社會新鮮人、或是越級打怪基礎不扎實的人(就是我)。
Thumbnail
avatar
陳沛孺
2021-04-26
#11 現代詩。跟父親溝通的結果──潘雲貴〈一場戰爭爆發在我與你的海域〉在長輩對晚輩的相處關係中,要以對等的方式談話,對長輩來說,可能是一種違逆倫常的舉措,要建立良好的雙向溝通,並不容易。
Thumbnail
avatar
木凱 Mukai
2021-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