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媽媽經|過節是一種儀式感

2021/12/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聖誕節剛過,前幾天被同溫層的朋友們用過節洗版,特別是有小孩的家庭,聖誕樹、花圈、禮物,還有準備禮物的過程與故事填滿了我們的世界。
有些人覺得為什麼要送小孩禮物?甚至覺得為什麼要「騙」小孩有聖誕老公公?
對我來說,對小孩說聖誕老公公的故事,與「騙」小孩是不一樣的。(我非常不支持欺騙小孩,可聖誕老公公是美好的故事。)
我們不知道這世界上是不是真的有聖誕老公公,當然就算有,我們家沒煙囪,聖誕老公公可能也進不來,就像那天我跟小孩說:「聖誕老公公會來送表現好的小朋友禮物。」小孩回我:「聖誕老公公不會來,因為我們家門關著。」我只好告訴他:「聖誕老公公會想辦法偷偷來放禮物。」但過節這種事,一向都是保留傳統與傳說,年復一年的在過,就像沒有人會去刻意反駁年獸跟屈原的故事、也不會去討論冬至吃湯圓事實上不會長一歲這件事。
對於聖誕節,我相信很多人是喜歡這個節日的,所以大家保留了它美好的部分,也把這個儀式感帶給小孩。是的,過節就是儀式感。元旦跨年倒數,一個新年要到來的希望,用倒數揮別過去一年、開啟新的一年,其實每分每秒都是一樣的,可我們總會刻意放大每年12月31日的23點59分51秒到1月1日的0分0秒,並不是因為他們比較長或比較短,是我們藉由這個儀式感來傳達感謝過去與期待未來的意念;農曆過年除夕圍爐、放爆竹,無論過去有多少成分與年獸有關,對保留這個習俗的現代人而言,是一個準備非常豐盛料理、家人團聚的活動,也是除夕最美好精髓的部分。
聖誕節也是一樣的,全家一起準備聖誕樹、大人們充當聖誕老公公準備禮物、趁小孩睡了之後偷偷擺在聖誕樹下,期待隔天小孩起床看到的喜悅神情,「聖誕老公公有來送禮物耶!」我即將四歲的小孩眼睛發亮對我們說,我想這就是聖誕節最美好的部分。那個瞬間,我們小時候對於聖誕節的想像也一起實現了。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點擊小愛心,鼓勵我持續寫作。我會將文章持續更新在《王小姐的點讀筆》,歡迎您追蹤我的專題,或用一杯大熱拿訂閱。祝好。

8.1K會員
218內容數
從2021年開始頻率不一的更新文章,集結我在各方面的心得。 在各個專題分類中,紀錄著我對各種不同事物的熱情與努力,希望這份熱情與溫暖能夠透過文字傳遞給更多人。 你好,我是王小姐,一個老新竹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