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相信嗎

2022/12/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朋友說孩子從學校回問:「媽咪,老師說根本沒有聖誕老公公,那都是爸爸媽媽送的禮物!妳說妳是不是?!」
我說這下不就幻滅了?!
有智慧的媽媽說,這時候只要用誠摯且堅定的眼神回問一句:「妳是不是不相信真的有聖誕老公公了?」
你相信聖誕老公公到幾歲?
家裡有聖誕樹的,有拿到禮物的一定寧可信其有吧?!至於沒禮物的,甚至家裡沒此氛圍的,會相信?還是你覺得自己是壞孩子、禱告不靈,所以老公公飛過你家時,忘了送快遞了!
家裡是傳統信仰拜拜的,所以,自小便很有智慧的相信「那是騙小孩的」,也因為沒拿過放在襪子裡或樹下的禮物。
要談的是,孩子需要神話或童話?或者應該很科學理性的教育「月亮無嫦娥,也沒兔子」「人死後就爛了,燒了只有灰!」如果真的這樣長大,會變成怎樣的大人?
我喜歡,「每個人都對應天上的一顆星,死了就回到那顆星,俯瞰並祝福掛念的人」。我喜歡,「分隔兩地的人,共看一個月,或共同寄語星空,度方便會在寂靜時感應到」。雖然沒收過理想中的玩具,我仍相信,有聖誕老公公,也相信雖然一個玩具廠的童工,我謙讓其他小朋友,讓著,讓著,我也老得快可以應徵聖誕老公公了!
有人說神話、童話之所以流傳,之所以讓我們喜歡。因為故事中有神秘、善良、溫暖這些我們愛的共性!偶而可以喚起,我們自己也遺忘的童心,也讓我們想對這世界做點好事,照顧旁邊忽略的小可愛!
聖誕節是給予、分享的節日。因為是一個聖的誕生日!他的出生跟所有人一樣都是她母親的受難日,只是這可憐憫的母親在多年之後還要眼睜睜看著自己的寶貝,受酷刑而死!聖誕,都是在晦暗不明的時代,皆為承擔而生!
一步步,因為時代的不瞭解,當權無法接受,甚至覺得被威脅。
而注定十字架上的受辱、受難。同時卻是自我肉身的完成,也是時代救贖之火點燃。出生至死,揭示聖人也要受苦、聖人也不被時代了解、要萬世稱王,得承受人類之垢!凡聖的轉化,只是信念。二千年後的聖誕,很多的打折、絢麗高大的樹、夜晚五彩閃燈慶祝狂歡,吃喝之餘。基督精神藏哪去?忘在十字架上?
失落的不只是神話傳說、更是找不到北極星的迷茫!聖誕只與商人有關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王怡然
    王怡然
    中醫養生 中華經典讀思 電影 是興趣 愛對話 與自己 與書 與自然 與宗教 讀與寫 為療癒自己 為發現不知道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