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歲末最後一夜

2021/12/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妳好我好大家好、來到今年的最後一周,心裡有了如釋重負的感覺。
新年新希望,這幾年年初時、都會給自己訂下一個目標,設定上得好像可以達到,但又沒那麼簡單、而且必須清楚的有條件,才不會虛無飄渺無法達成。
去年此開啟寫下文字,最一開始是想整理多年的專輯,將當年買下的這些歌曲專輯重新聆聽,為將送走的專輯寫下哀悼文,給這些陪伴自己的音樂送別的儀式(後來看看自己清出的量、覺得有點異想天開不自量力)。結果寫著寫著,最初目的歪了,還異想天開的、在今年元旦時、給了自己一個功課「來挑戰看看每周更新」...浮出了這樣的想法。
無知真可怕,好傻好天真地就這樣給自己挖了個大坑。
事情就是這樣,只有跳下去做了才能深刻感受其中學問跟困難,未執行前能想像的都不是事。於是給自己的功課從1/8開始進行了。每周一篇,既沒存稿也沒有特別規劃,但有訂下一些撰寫的規定,譬如每篇最少都會獻上一首歌曲。就依照當下的心情、生活的發現、日常的新聞,偶而加上一些自訂主題,自然而然的、就演變成現在的分類與專輯。
這一年深刻感受到與發現:
- 寫給自己的看的文字、跟轉成寫給別人看的,傳達方式是截然不同的。
- 就算是喜歡或熟悉的事物,變成規定性的例行公事後、都會產生厭惡感。
- 自己覺得滿意的、跟編輯有興趣的天差地遠。
- 所有創作者,時間花最多在大量的思考與蒐集資料。
- 空有想法但釐不出條理、造成腦袋打結的日常。
- 固定更新是個壓力山大的規定。
- 文字誰都會寫,而言之有物、傳達精準、用字簡潔是門藝術。
某種程度上的自討苦吃,但總想在每個當下、留下些可以回顧的有形之物。訂下功課後,日常生活就怕遇到加班、總是跑出乾脆放棄的念頭,還有每周輪迴的壓力感;而苦難代價下得到的、是看到一路明顯成長的實在感,能對比出前後程度差異,意識到不同角度的觀察能力與傳達方式。
若想要安全無虞,去做本來就會做的事;若想要真正成長,那就是挑戰能力的極限,也就是暫時地失去安全感。
所以,當你不確定自己在做什麼時,起碼要知道,你正在成長!
-
寫下今年這最後一篇後,正式結束這周更的功課了,之後寫文章就隨遇而安。現階段已完成目標,也獲得其中的智慧和經驗,我要回歸一開始的目的,斷捨離我的專輯。這一整年本末倒置、為了自己的功課根本沒有好好整理這龐大的收藏。
(旺福新專輯發行!超好聽快去聽。只出數位專輯救了我購入的衝動)
年終打掃中、 其中兩箱的專輯
把自己賺來的錢都換成這些實體專輯、不願意像丟垃圾那樣直接打包,雖然音樂現可以重複聽到,感動還是會在,但仍想好好地、將乘載當年自己歲月的專輯,翻著歌本、好好聆聽、好好回憶、好好告別。
我回首、看著這一年固定發出的文章,真的破除日常萬難撐下來,對自己讚嘆又驕傲。
然後呢、就跟每過365天就到個新年、功課也就更新了。牛年考過一個考題、虎年的考試題目已決定,新年新希望,還沒執行已經有種為何要搞死自己的絕望。
謝謝自己、謝謝音樂。
晚安各位。迎接明年。
踩不完惱人舞步
喝不盡醉人醇酒
良夜有誰為我留
耳邊語輕柔

走不完紅男綠女
看不盡人海沉浮
往事有誰為我數
空對華燈愁

我也曾陶醉在兩情相悅
像飛舞中的彩蝶
我也曾心碎於黯然離別
哭倒在露濕台階

紅燈將滅酒也醒
此刻該向它告別
曲終人散回頭一瞥
嗯......最後一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112內容數
你現在是怎樣的心情呢,是歡喜悲傷還是一點點不知名的愁。 如果是、請進來我的世界,稍做停留在這裡,有人陪你歡喜悲傷陪你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