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獻給時代的鎮魂曲-珂拉琪《MEmento·MORI》專輯 感想解析(上)

2021/12/27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https://streetvoice.com/collage7275/songs/album/97317793/
覺得已經快被珂拉琪這整張給折磨瘋了......這張不得金曲獎最佳專輯根本沒天理,我第一次看到選曲跟編排結構這麼完整的專輯......以前就很愛珂拉琪了,現在直接在心裡封神。
一直很想要講講自己對整張專輯編排的感想,因為對音樂編曲與製作不太有研究,所以會以歌詞意境為主來書寫這次的感想解析。或許也比較偏向導讀。
Memento mori,拉丁語,意指「記住你終將一死」。
擷取自專輯介紹頁面。這段介紹就直接奠定了整張專輯的調性:我們是怎麼活著向死的過程。
這或許也解釋了呼聲很高的〈蓮花空行身染愛〉,卻很難編排進整張專輯的原因。因為這首歌跟專輯內四首台語曲的歌詞內容不太相容,比較沒表現覺悟、生死等議題概念,就難融入整張專輯的脈絡之中。這點待會會再詳述。

〈這該死的拘執佮愛〉

從第一首〈這該死的拘執佮愛〉開始,帶出了參與革命的青年的形象。有人說這首是在書寫鄭南榕,為了理想而現出人生、心思如此單純柔軟的模樣。而這樣的青年,寫出來的文章卻像生死的催命符,直接讓生命被宣判了死刑,令人扼腕的不已。
你應該愛你值得愛的人,為何要去愛那嚮往自由的飛鳥呢?
整首歌向愛著革命者的那名伴侶「你」呼喚,說著「伊」這樣的對象不值得,愛著根本不會讓你獲得幸福的人。
你很溫柔,你不懂革命,如果你能看見彼岸那些受禁錮之苦的人,是否就能理解伊寫的那首歌(文章),真正追求的事物呢?但是你不懂啊,於是都認為這是無意義的事。
這是一首講革命者的歌,講述這種「活著」的方式的歌,再那段爭取自由的日子裡,眾多的青年以自己的性命捍衛珍視的價值,選擇這樣「活著」的時代。
然而這首歌,卻是從一個無法理解革命者的妻子、父母角度來出發,對此感到疑惑、哀嘆,覺得為什麼我愛的人會做這些事呢?繼續不解質疑,卻不見那些洪水猛獸,侵害著人們的生活,只願活在安穩的小日子中。
這首的角度選取真的很厲害,從側面烘托出革命者的姿態,那是不被理解而孤獨的,卻也頑強展現了「拘執的愛」,愛這個世界、愛自由民主,反而更讓人感嘆價值觀上的差異,讓小愛與大愛錯身而過。
於是從專輯的一開始,我們看見珂拉琪描摹出一個「活著」的輪廓。而且不是一般的活,是作為革命的人而活。
這讓我不免想到以前很喜歡張懸的那首〈玫瑰色的你〉,裡面也展現一個搖著大旗、過度天真的革命家,並讚嘆那革命家一往無前的精神,是相近的感嘆。
然而珂拉琪卻用截然不同的方向,來解讀這樣的革命者,這也造就了後來一系列的生離死別。

〈葬予規路火烌猶在〉

延續著第一首革命者與愛他的人的故事,這首歌從那名革命者的角度出發,因為死亡而向心愛的人告別。
革命者看見了那群猛獸提槍踏進了我們的城鎮,所有人民都陷入了絕望,而自己卻只能擋在前面,理所當然被槍貫穿倒在水裡。(而倒在水裡會讓我想起基隆港事件,用鐵絲穿起手掌的人們,被棄屍在水底。)
於是只餘魂魄的「我」只能對著你──愛我以及我所愛的人哀嘆,用託夢的方式告訴你我屍體的位置(揣我的身軀 行入你的夢中),我若要走你也是無可奈何啊,因為我們以生死兩隔。
我知道就算我有千百回人生,我也無法阻擋這些槍械與恐怖的統治,這些人造的惡意侵蝕著我們的日常,但我依然得去做出改變。就只能將你的愛放在我的心上,卻無法回應你的期盼。
我也只能默默看著你,參加我的葬禮,帶著我的骨灰過橋──是啊、過橋就好了,你腳步也要踏好,將我送亡後一切就結束了。那些鬼使神差站在路旁,我知道那些是來帶我的,卻不會是你的歸途,安心吧,你就要好好的生活。
我還記得曾聽過「伊」(或許是「我」的父母長輩)說「小孩子有耳無嘴,好好唸書就好」,但是對不起啊,我選擇了這條路,無法回應你們的期望了。
這就是一個因革命而死的人,內心最深刻的告白──我用盡全力的活,儘管知道不管重來幾遍都會是同樣的結局,但我不枉的人生。
若是我只是未醒的作夢著,是不是就能想像大家和樂生活、平安回家的模樣?然而我並不會這麼做,我只會讓愛我的人傷悲啊,但這就是我的宿命。
最一開始有看過朱宥勳的這篇解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pjc3QPG-rE
看他的詮釋很有趣,不過因為沒有前後脈絡的關係,所以解釋的方向會跟下一首很像,並不完全是從死者的角度來出發,就稍微可惜一點。但講到民俗的部分還是能看一下,裡面的討論也很精采。
因此在這首歌裡,我們看見了革命者那樣「活著」的末路,以及不悔的覺悟,因為無法看著群眾受苦受難,這更加深了第一首歌對於活的體悟,讓那勇敢面對人生的姿態更加完整,也多了更深層的感嘆。
而在這裡的「死」,卻也鋪陳出下一首中,「活」著的人是什麼模樣。

〈萬千花蕊慈母悲哀〉

這首歌我覺得就比較明確一點,是從愛著革命者的那個人的角度出發,跟第一首其實是相同的主角,卻是用更近的人稱視角來闡述內心的苦痛。(第一首則是使用旁觀者的角度來看待革命者與愛人的關係。)
除了很深刻的寫出了等待的焦急、知道你不會回來的絕望,以及滿心思念、感嘆著時代作弄人的模樣,將那幽微的情感完整的表達出來,然而從中間也能看見這個「我」,在經歷這些之後,也有了一些變化。
「騎你的 白馬啊 行你欲行的路」
我很喜歡騎白馬的意向,除了闡述真摯的愛情外(薛平貴騎白馬過三關),更有種騎著純真的意念向前行的感覺,是個很符合革命者的象徵(看看拿破崙的畫像就知道了)。
以前也一直把上一句的「記持(記憶)」聽成「旗子」,但整段卻能看出第一首歌的主角,終於理解了革命者的希望,並且繼承了他的遺志,他們的意志漸漸並行,走在了一起。
儘管失去了最重要的人,但那人的意志卻遺留下來了,讓更多人有機會改變。點一炷香祈求那裡我覺得不單單只是為愛人的亡魂上香,更多是祈求未來革命的人的路能更好走些。
只因如此,當我們還活著的人完成了改革,我才能帶你回去原本的地方,那充滿美好自由的故鄉。
雨微落、島嶼天光緩緩冒現,度過了黎明前最黑暗的時刻,我看著記憶中你的笑臉啊,來世再會時,我們一定能生活在更美好的世界。
於是一個革命者的「死」,牽動了更多人的「活」,喚起了他們的意志,因而讓他們的「活著」能更有意義,不再只是「有耳無嘴,好好讀書」的無力,而是可以選擇更加美好的世界去努力。
那麼死去的人呢?他們又到了哪裡?下一首歌則有了答案。

〈傷心地獄芳花引魂〉

先說這首歌編曲真的很JOJO(?),超級適合當動畫主題曲,覺得就算是日本人不懂歌詞也能跟著搖起來。而且說實在很有閃靈樂團的味道,但卻走出完全不一樣的路,而且整首歌的編排是我最喜歡的......到最後那段地獄SOLO(?)實在是充滿了希望的感覺,彷彿一路搖滾上了天堂。(畢竟搖滾樂也是一個很叛逆、充滿革命味道的樂種嘛。)
而這首歌則扣回:在第二首歌的那名死去的革命者,終究來到了地府的道途。歌詞中鋪陳地獄的光景,而死去的人也得要接受十墊冥王的審判,才能走向來生。
這首歌的視角也很獨特,從第二首中極近距離的「我」的告白,回到第一首的第三人稱旁觀者角度,卻是由演唱者對這位亡魂「你」訴說安慰。這樣的安排也扣合了輪迴不止的概念。
覺得珂拉琪很擅長將各種民俗元素參雜在一起,尤其是佛教跟道教的信仰,有些細節的元素是不太一樣,卻在他們的歌曲裡面揉和在一塊,沒有任何違和感。
「頭犁犁的少年家 你欲越去佗位?」
飽受摧殘的革命者,尤其是228時期失蹤的那些菁英分子,各個都是悲慘的樣貌,遭受過百千萬劫,關在籠中被無數人踩在腳底,失去活著的尊嚴。
然而他們的精神是高貴的,無論是意外獲是天生註定,就是要來人世間對抗所有不公不義,於是到了地府反倒輕鬆,因為沒有做過任何違背良心的事,就像經歷一場短暫卻深遠的夢境。
有那麼多人複製了你的愛、你的勇氣,你的意志幻化為阿修羅,再度投入戰場遭受百千萬劫,透過絕望之火的洗鍊讓世間變得更美好,所有的祈求都會被天聽見的。
這次就讓神明守護著仍在世間革命的人們,也護持著你接下來的路吧。這次換你真正過了那條奈何的橋,喝下孟婆湯,卸下身上所有的痛楚,忘記的人生仍有月娘看顧。
你的手上不再有鐵鍊、無傷無痛,不見的身軀都找回來了。
而你還記得嗎?那前方的路,那投胎的來世,還有人靜靜在等你。
最後一段便這樣溫柔地扣回了第三首的尾聲,也為這段循環畫上了一個休止符,還有下一個人生等待著投胎的亡魂,而那將會是個更美好的世間。
讓那樣的世間到來,就是我們這些「活著」的人,所要去努力的了。

小結

至此,前四首歌便組成了一個完整的組曲,而且結構完整嚴密,講述一個革命的故事、輪迴的故事、或許死了的人,以及還活著的人們。
珂拉琪非常嚴謹地在安排整組歌的視角,以及故事所要表達的內涵,並且很廣泛地囊括了這些眾生相,並不只單純直指某個事件,而是可以套近所有相近的歷史、無論小或大,都能看見推動時代的人,那些革命的面孔是多麼鮮明而令人惆悵。
而且我認為這是寫給我們這個時代的歌。當我們這輩人,終於有更多資訊,能知道當時228事件的事情,知道那麼多歷史前輩的生死,知道那些惡行惡狀,改變了我們的視野。
我們一開始還未知曉太多時,或許就像第一首歌那樣,不能理解為何那些革命先烈要那樣做,安安穩穩生活不是比較好?到後來隨著深入各種角度(這也是珂拉琪要帶大家從不同視角來看故事的原因),我們漸漸明瞭了那些人為了自由的拚搏,才造就現在安居樂業的景況,更曉得轉型正義的重要。
因為我們希望能讓那些亡魂能安息,拔掉他們身上的鐵鍊,找回失卻的身驅(歷史記憶),讓他們能夠安心投胎轉世,來到更為美好的世界。
記住你終將一死,而你又該怎麼活?
這或許是前四首歌給人最大的提問。
至於後四首歌,覺得應該要分為上下集來說會比較好。
畢竟後面的歌曲,講述著如今終於面對歷史事件,而感到痛苦哀慟的我們,該如何重新看待我們的生命與死亡,以及該怎麼去看待這些歷史的角度。
從原住民的視角來看,格外能找到答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