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聲音,找回自己」聽損兒成長紀錄片拍攝現場搶先看

2021/12/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哥哥姊姊再見,下次再一起玩喔!」
「我要老師阿姨抱一下!」

聽著孩子們稚嫩的告別聲,才真正地意識到這為期一年的紀錄片拍攝之旅已經劃下句點。回想一年多前,聽損兒小穎、盈妤、勝宇踏入了雅文開始學習聽與說的早療訓練,同時,也走進了我們紀錄的鏡頭中,開啟這趟名為「找到聲音,找回自己」的長期旅程。

開口說話,是點點滴滴地累積

「現在小穎還會跟我們頂嘴哩,像個小大人一樣管東管西,但我跟她媽媽卻覺得很幸福。」最後一次拍攝的空檔,小穎爸笑著跟攝影團隊分享,小穎在家總是嘰哩呱啦講個不停。
還記得我們第一次見到小穎,是在雅文基金會的家長等待區,小小臉蛋上掛著萌萌的表情,當攝影團隊湊近跟她打招呼,她馬上躲進媽媽懷中,不管如何,就是一句話也不肯說。經過一年多的療育,「大姊姊,你看我有帶翅膀,我是不是好可愛!」「叔叔,你用機器的眼睛拍我,我跳舞給你看!」小穎從第一次開口的生澀發音到參與《幸福的孩子愛唱歌》圓夢計畫,說出口的一字一句慢慢地打開了小穎的世界,也逐漸抹去爸媽臉上的憂慮。這個過程有多麼不容易,我們試著透過鏡頭記錄下來,聽損孩子開口說話不是奇蹟,而是點點滴滴的累積。

三個聽損兒家庭,三段成長故事

「我只希望有天勝宇可以跟我一起唱歌,噢對,還有叫我媽媽,雖然不知道還要等多久……」勝宇媽媽剛來到雅文的時候,對我們說出心中最迫切的期待。
「唉!萬一她因為耳朵被欺負怎麼辦?你看她長得那麼聰明可愛,怎麼生個耳朵這樣,想到我就很苦惱……」盈妤爸爸在鏡頭前幽幽地訴說他這甜蜜的負擔。
三個不同的聽損兒家庭,分別有一段屬於他們的成長故事,從2020年1月的第一次相遇,一直到2021年7月完成拍攝說再見的那一天,我們用鏡頭見證孩子們的重「聲」時刻,並記錄了背後的跌宕起伏,相信看完他們的故事後,你也會和我們一樣感動地說:「你們,每個都超棒,而且,說話超好聽!」
紀錄片將於明年正式上映,一起為聽損兒的成長感動,敬請期待!
(全文刊登於NO.40雅文聽語期刊
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
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
雅文基金會致力於聽損早療,幫助聽損小朋友學習聽與說,至今已陪伴超過5,000個聽損兒家庭重拾有聲歡笑,並攜手聽損兒家庭推動『用心聽、好好說』社會教育,回饋社會、共同打造友善溝通環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