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冠》|從童話分析看真實的公主|瑪格麗特公主

2021/12/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身為榮格粉絲,看什麼都會聯想到象徵。
而且最近看《王冠》真是超有感,特別是童話中的公主王子進入到現實生活,完全戳破夢幻泡泡。追劇時,我特別想到《老頭倫克朗》,這是一個公主的冒險故事。
我還記得我第一次聽到《老頭倫克朗》這個故事,印象非常深,這個故事中的公主竟然老了!在童話中,時間幾乎停留在公主正值盛年的時候,很少有一個故事拖到公主老去。
然而現實中,公主是會老的。
在《王冠》裡,有兩位老公主特別吸引我,一位是女王的妹妹-瑪格麗特公主,另一位是女王的婆婆(菲利浦親王的媽媽)-愛麗絲公主。
《王冠》中年的瑪格麗特公主,由海倫娜·伯翰·卡特(Helena Bonham Carter)飾演
瑪格麗特公主是女王的妹妹。外向的他,小時候得知姊姊要成為王儲的時候,還天真地想說「姊姊妳沒興趣的話,我跟你換」,結果換來家臣責備:「王儲不是兒戲,要按照規矩來安排。」也因為這個「規矩」,永遠必須優先考量王冠的權威,而你,就算是公主,也是不重要的。
當瑪格麗特公主想要主動爭取「成為自己」的機會,例如嫁給喜歡的人、代替女王出訪、發揮自己的社交能力為國家做事,總是得到「雖然(或因為)你是公主,這樣安排不合規矩,所以你還是不夠資格」的回應。
「我是公主,怎麼會沒資格?」
一次又一次的衝撞,直到當瑪格麗特公主發現家族把五位智能不足的表親,全部丟到療養院,而且還在族譜上註記這些人的死亡年份。公主看到了最深的黑暗,家族對於沒資格的人極為冷酷可以到什麼地步。活著還有什麼意義?這些表親的處境彷彿就是未來的預告:「是不是有一天家族也會鄙棄我到這個田地?」
在精神世界,積極、前進、爭取都是正向的陽性特質。身為女性的公主也不斷運用這些特質,甚至是他擅長的。然而,當家庭一次又一次告訴他「你沒資格」,他雖然對於自己被犧牲感到憤怒,但仍然緊抱頭銜與身份,不得不認同王室規矩,認同自己沒有辦法獲得資格。在框架下,他沒有實現自我的自由,但至少此刻仍象徵王權尊嚴,哪怕這個象徵正在凋零。
就這樣,童話般的公主老了。精神層面,他被困在《老頭倫克朗》裡的玻璃山,透過玻璃看到天空,卻無法享受自由的空氣。
《老頭倫克朗》講的是一個女性的正向陽性能量慢慢凋零,內在被負面的陽性能量擄獲,最後需要靠智慧才能離開困境。當一個對我們來說權威的角色,可能是父親、家族、甚至是王權,告訴我們「你沒資格擁有」、「你沒資格爭取」、「你不算」,我們是會認同他的,畢竟他是像神一般的存在。這樣的負面陽性能量也會影響我們怎麼看自己,限制了成為自己的可能性。
在故事中,公主老去不一定是指歲月的消耗,而是我們需要透過時間累績智慧,覺察我們被什麼所影響,用一些手段來跳脫困境。
下一次,我再來說說愛麗絲公主。一位最終離開玻璃山,獲得圓滿的老公主。
Antony Armstrong-Jones 相機下的瑪格麗特公主 Princess Margaret(1959)(公主29歲)

附註:
《老頭倫克朗(Oll Rinkrank) 》
中文版參考呂旭亞老師於趨勢教育基金會提供的童話分析課程講義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國王下令造了一座玻璃山,他發布了特令,若是有人能攀爬過玻璃山,而沒有跌落,就可以娶公主為妻。
許多鄰國的王子躍躍欲試。但全都跌落山谷,直到有一天,一位俊美的年輕人來見國王,表明想娶公主,國王聽了之後爽快地說:「沒問題呀!只要你能攀爬過玻璃山,我就讓公主嫁給你!」
臨行前,年輕人來向公主道別,但公主實在非常愛慕這位年輕人,所以就跟他說:「這樣好了,我們乾脆一起攀爬玻璃山,萬一你不小心快滑下去時,我還能拉你一把!」
結果,公主就和年輕人上路了,但沒想到公主一失神,整個人就滑落山谷,年輕人根本來不及出手相救,公主早已消失在眼前,年輕人慌了,心想怎麼是這樣?心愛的公主就此不見,便嚎啕大哭起來。
國王聽聞後心如刀割,便派大軍搜索,但是玻璃山實在太巨大了,而且鑿不開,只有作罷。
公主跌落山谷後,遇到一位老頭,他告訴公主:「你若想活命,現在得替我燒飯洗衣作家事,否則我會把你給殺了!」
公主只好照實去作,每天重複著無止盡的家務,而老頭總是清晨就揹著布袋、拿著登天梯出門,拿後夜裡拿回一大堆金銀珠寶。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直到公主都老了。
老頭有天跟老了的公主說:「從現在開始,我要叫你曼斯羅(Mannsrot:德語意謂 “女人紅”)媽媽,而我就叫老頭倫克朗 ( Oll Rinkrank:德語老紅武士)」
有一天,曼斯羅媽媽如常地把家事都作好,床單鋪平、家裡打掃地乾乾淨淨,然後她把所有的窗戶都關上、們也鎖上,只留下最上頭的一扇窗是開著。
老頭倫克朗回來了,發現打不開門,就連窗子都沒法打開,於是就高喊:「曼斯羅媽媽,你給我開門啊!」
曼斯羅媽媽沒有回應。
「唉呦!我這可憐的老頭倫克朗,站在十七條長腿上,腿兒又累又酸。曼斯羅媽媽,快給我開門啊!」
「嗯!我床單都鋪平了,地都掃好了。不,我不會給你開門的!」曼斯羅媽媽回答說。
「唉呦!我這可憐的老頭倫克朗,站在十七條長腿上,腿兒又累又酸。曼斯羅媽媽,你把床鋪好了嗎?地都掃乾淨了嗎?快給我開門啊!」
「不,我不會給你開門的!」曼斯羅媽媽回答。
老頭倫克朗氣急敗壞,發現最上頭有扇窗沒開,便爬了上去,準備探頭進去看,他先把成把的白鬍子給放進窗子裡,頭還來不及放進去時,喀的一聲,曼斯羅媽媽已經將預先設計好的繩子給放下,窗子瞬間關下,將鬍子給卡死了。
老頭倫克朗痛得哇哇大叫,一直高喊:「快把窗子打開呀,你這笨蛋,我的鬍子卡住了,痛死我了!」
曼斯羅媽媽說:「不,除非你把登天梯丟進來給我!」
老頭倫克朗雖然百般不願意,但還是把口袋裡的魔術登天梯丟進給曼斯羅媽媽。曼斯羅媽媽打開另一個窗口,用登天梯爬上山頭,並且將手上的繩索一鬆,山谷下的老頭倫可朗就解脫了卡住的鬍子。
曼斯羅媽媽拼命地爬回皇宮,發現心愛的人還年輕如昔,癡心地在原地等他,而國王看了也好高興,而公主竟然也變回了原貌。
國王下令軍隊到山谷裡將老頭倫克朗給殺了,並帶回珠寶,公主與年輕人結婚,從此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Effie
Effie
夢給我很多啟發,我認真研究夢10年囉!2021年開啟【百夢計畫】,整理我的經驗,和大家分享。歡迎訂閱專題贊助我,並追蹤百夢計畫的IG、YT頻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