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冠》|從童話分析看真實的公主|愛麗絲公主

2021/12/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愛麗絲公主出現在《王冠》已經是一個老婦。他是女王的婆婆。
戲裡描述不多,但是他的那一集故事太精彩了,讓我忍不住再去查查他的背景。
《王冠》第四季劇照
愛麗絲公主是英國維多莉亞女王的曾外孫女。他是先天性聽障,後來嫁給丹麥與希臘王子。他陸續生了5個孩子,在36歲生下菲利浦王子之後,因為希臘政權不穩定,逃離希臘,輾轉來到法國。日子不好過,此時老公卻決定離開,跟情婦另築愛巢。
這種種令人很難承受。但公主在法國找到了信仰,信奉希臘東正教。
大概在45歲,被醫生診斷出精神分裂症,親戚決定將他送進精神病院。公主在那裡待了6年。好不容易出院,此時已經50幾歲的公主,一個人回到希臘。後續開始他接濟窮人的工作。
愛麗絲公主的前半生,經歷各種動盪,甚至可以說是不幸。公主身邊的親戚,應該至少有某種社會地位,而公主是先天聽障、失去權力地位、被接濟、要養五個小孩、被老公拋棄、有精神疾患。想像一下,公主的權貴親戚會怎麼看公主呢?
我想像愛麗絲公主一定被很多親戚白眼,或是背後說閒話,或是直接沒有好臉色。不管是先天還是後天,公主拿了一手爛牌,而且似乎越來越糟。「為什麼公主和王子結婚後沒有永遠幸福快樂呢?」他可能偶爾會有這個想法撇過,但立刻回神看到自己的現實。
我們再一次透過《老頭倫克朗》這個童話看看真實的公主。愛麗絲公主在顛沛流離的人生中,很努力掙扎,他的內在可能也會有「我不行」、「我沒辦法」的聲音,但他還是繼續面對。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他已經超越了這些困境,更看穿了富貴、權力的表象,轉向擴大自己的內在。
《老頭倫克朗》故事裡的公主最終離開了被老頭囚禁的玻璃山,回到老國王那裡,和心愛的人結婚。後來老國王派人殺死了老頭,也獲得了壞老頭的財寶。在精神層面,女性最終整合了負面陽性力量,不再認為「我不行」,而是有前進、自主掌控的力量,並享有精神的富足。
愛麗絲公主的下半生在希臘建立修道院與兒童之家,幫助貧困的人。他穿著樸素,甚至像個修女。英國貴族們偶爾在婚喪喜慶看到他,也會在背後議論他不稱頭、上不了檯面。甚至在晚年,當英國女王派人將婆婆接回了英國,公主自己的兒子菲利浦親王也不想讓媽媽出現在公眾面前,怕媽媽會讓王室丟臉。面對這種種,愛麗絲公主既不生氣、也不困擾,他知道他是誰,他要做的是什麼。他煩惱的是修道院的屋頂漏水,而不是要穿什麼配上他的頭銜。
他知道他能幫助人、有資格完成任何事,不是因為他的頭銜,是因為他的信仰。當他面對不能控制的事,他靜下來等待。
我在影集中看到的這位老婦,是這一群失落的王室貴族中,少數活出自己的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Effie
Effie
夢給我很多啟發,我認真研究夢10年囉!2021年開啟【百夢計畫】,整理我的經驗,和大家分享。歡迎訂閱專題贊助我,並追蹤百夢計畫的IG、YT頻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