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到底有沒有用?|給諮商求助者的5 tips

2022/04/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一個朋友跟我分享,他不確定諮商過程對他有沒有幫助。他只看過一個諮商師,不知道要不要換人。他想知道有沒有評估方法。
大部分尋求諮商的人,可能都帶著一點不確定,不知道過程要幹嘛,要不就是隨著諮商師的帶領;或是滔滔不絕講自己的問題,期待諮商師是解決問題的明燈。但過了一段時間,不太確定這段諮商有沒有用,加上諮商所費不貲,就會想打退堂鼓。
我覺得諮商過程可以幫助自己釐清想法,或是為困擾的事情帶來新的視角。根據我身為求助者的經驗,整理出比較積極的做法,有助於與諮商師共築一段有幫助的諮商過程。(共築的意思就是求助者也有責任)
以下是針對初次諮商或諮商初期的建議。給求助者的tips。

1. 放下「一定要怎樣才有用」

找諮商師很看緣分,不論是很有名的、隨機遇到的、做很多功課之後指定的、或是諮商中心分配的,都很難說諮商過程會如何。放下這段諮商一定要怎麼樣才有用的想法,信任接下來的生命旅程。
對事情的堅持,在某些領域上是重要的,但是針對不了解的領域,例如心理與內在,試著倚靠諮商師的專業吧!

2. 初次找諮商師--要不要從收費便宜一點的諮商師開始嘗試?

諮商是一個幫助自己看見問題與解決方法的過程。諮商師是一個提問或幫忙爬梳自己內在的角色。
我認為諮商師累積的經驗是助人的關鍵之一。如果求助者已經身在一個很辛苦或痛苦的情況中掙扎,需要別人幫助爬出泥沼,我建議不要優先以價格考量,而是要根據諮商師的專長與經驗來評估。
雖然我了解有人因為實習諮商師的收費較便宜,會想先用較低成本試試看。但是效果可能會非常普通,甚至要花更多會談時間才會接觸到核心議題。求助者在前期摸索的過程中,對諮商的信心可能會降低。沒信心的時候,諮商會更沒有成果。
如果求助者沒有緊急的議題要處理,當然也可以用價格考量。

3. 怎麼判斷諮商師適不適合我?--重視自己的直覺

求助者在初期諮商時,好好感受諮商師的個人特色,如果不喜歡諮商師講話的感覺,就換人吧!
諮商是一段談話、互動的過程,如果感覺不對,整個過程,包含建立信任感、揭露自己等等,都會比較辛苦。感覺的部分,大概談話2次就可以做個判斷。
儘管諮商師都是經過專業訓練的,談話通常不會讓人不舒服。但感覺是很主觀的,為了讓後續進行能夠真的有幫助,求助者要相信自己的直覺。

4. 怎麼判斷諮商師適不適合我?—請和諮商師互動

求助者可能很期待諮商師能提供解答,因此會滔滔不絕地講自己的事情。如果想要多收集一點諮商師的資料,想知道他適不適合自己,請給他講話的機會。例如反問諮商師問題、請他介紹這段諮商過程會怎麼進行;或是有什麼規劃:比方說前2次怎樣、第幾次有一個檢核點、還是每6次會是一個階段之類的;有些諮商工作沒有這麼結構性,可能不會有2次、6次、檢核點這種安排,但還是可以問看看。
每個諮商師的方式不同,沒有一定怎樣比較好。完全看受助者覺得這個安排是不是可以試試看。一旦覺得「好,我下定決心試試看這個安排」,就盡力試試看,相信這個諮商師,給彼此一個機會。

5. 可以問諮商師什麼問題?

「這樣有用嗎?為什麼他這樣說?」一邊接受諮商一邊質疑,會影響諮商的成效。如果對諮商師的提問感到困惑,包含不了解、不舒服、不明白等等,可以請諮商師解釋,他為什麼要這樣問。
​​​​求助者可以鼓勵或挑戰諮商師,例如覺得他的回應很有幫助,或是聽不懂他的回應,或是覺得他的回應沒幫助,這些都可以回饋給諮商師。
諮商師是一個完全不知道求助者情況的人,所以他需要求助者的回饋,以修正他的思考方向。不太可能在沒有資料的情況下,他每一次的回應都正好滿足求助者的需要。因此求助者反饋諮商師很重要。
一段時間過去,例如諮商2~4次之後,如果求助者還是覺得這個過程沒幫助,那就更換諮商師吧!

我知道諮商不是萬靈丹,不一定適合所有人。但根據我的經驗,還是給予高度評價。不過,聽到朋友抱怨諮商沒用,我覺得也許這些tips可以讓諮商過程更清楚、更滿意也不一定。祝福有需要的人都有機會獲得幫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Effie
Effie
夢給我很多啟發,我認真研究夢10年囉!2021年開啟【百夢計畫】,整理我的經驗,和大家分享。歡迎訂閱專題贊助我,並追蹤百夢計畫的IG、YT頻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