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我不能再進去的圖書館

2022/01/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回憶膨脹起來的幾個時刻,我在想小時候的自己都在做些什麼。
小時候我家附近有國語日報大樓,整棟樓各樓層都是不同的兒童才藝班。我國小有許多時光在那棟大樓度過,每層樓都有滿滿的小孩跑來跑去。
7樓有一個兒童圖書館,只有兒童可以進去。有很多很多書可以看,還有繪本、漫畫。有時候還會辦兒童活動。這是我最喜歡的樓層。
但我最記得的事情,是國小六年級升國一的暑假,我想再去辦圖書證,櫃檯拒絕了我,說我超過年齡了。長大是殘酷的。
對我來說,那是有魔法的圖書館
我非常懷念那個圖書館。學校的圖書館,從國小、國中、高中、大學,沒有任何一個圖書館比那個地方好。那邊充滿期待,一進去就知道有很多東西可以看,我會在一個火車造型的座位,趕才藝班作業,或是翻著看過的《小叮噹》,覺得圖書館裡所有的漫畫我都看完了,沒有新的東西可以看了嗎?(暑假幾乎天天去,閱讀量很大)
仔細想想,去那邊看圖畫書比較多。字很多的書,相較起來還是比較不吃香。但是那邊也會有百科全書,做報告神好用。我國小五六年級會去查資料,然後影印出來,剪剪貼貼成一張大海報。還有一些我完全不會想看的,例如國語日報報紙第二版專欄的集結,好像叫做《書和人》,佔好大一櫃。完全沒必要把那個放在兒童圖書館,沒有小孩要看啊!
我最扼腕的是,在我離開以前,圖書館買了全套的手塚治虫漫畫,全套喔!我好想好想看喔,但時間不夠,我記得我有看了部份的《佛陀》(因為總是找不到前後集,所以跳著看),還有一些短篇、單行本。但是很多長篇我沒看到。那一套應該很貴、而且佔空間,家裡是不可能買的,而且租書店好像不會有這麼高品質的漫畫。總之沒機會好好看完全部。遺憾。
在那邊看到的《小叮噹》,也有好多版本,至今我其實不太確定為什麼有那些版本(雖然說Google可能查得到,但我也沒有想查)。最普通的就是目前我們熟知的《小叮噹》:大雄在每一集都很廢、很需要幫助,小叮噹拿出一個道具來幫助大雄面對人生。另一個版本是大雄很聰明,是發明家,小叮噹只是幫助他。這個版本的大雄爺爺流傳了一個捲軸還是書之類的,裡面記載了很多發明,而大雄就會去把那些東西做出來。有一集好像有提到,其實這些技術是大雄和小叮噹透過時光金回到過去的時候,教給某人解決困境,沒想到那人就是大雄的爺爺。
小朋友都把《小叮噹》全部放在一個書櫃上,東倒西歪,不可能照順序,所以我才會看得這樣零散。這兩個版本,我交錯看的時候,雖然覺得有點怪,但小孩的我一點也不在意,故事好看就好啊。我應該理性知道這是兩個版本的《小叮噹》吧。由於《小叮噹》都是一篇一篇,沒有完整的劇情結構,所以就無所謂了。
自從被拒絕辦圖書證的那天之後,我就再也沒去過這棟大樓了。因為被發現我長大了。
後來我有沒有難過?其實沒有。暑假過後進入國中完全是另一個世界,我被各種考試催趕著面對明天。當時沒想到我已經跨越了一條回不去的線,只知道彼得潘的金粉灑到我身上,會立即失去顏色,不會發光了。
往後的人生中,我經歷了其他各種長大的必須(做)與不能(做),不管是無奈或欣然接受,我都沒有太大的困擾。只有那個不能再進去的圖書館,我真的懷念。
啊!那本還沒看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Effie
Effie
夢給我很多啟發,我認真研究夢10年囉!2021年開啟【百夢計畫】,整理我的經驗,和大家分享。歡迎訂閱專題贊助我,並追蹤百夢計畫的IG、YT頻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