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EP119【心境筆記】閱讀後勁!購物糾結有感!斷捨離真相!《自在力》5

5/30-EP119【心境筆記】說人壞話反映什麼?!《自在力》5

#小倉鼠 #社畜逃脫筆記 #自我成長 #財務自由 #PODCASTS #說書 #思考 #筆記#山下英子 #斷捨離#俯瞰力#平安文化

#看不慣#妒嫉#攻擊異己#說壞話#自我侵蝕#與眾不同#潛意識 #主動性#說話 #語言 #習慣 #口氣




❤️2024年二月中里程碑:追蹤破700人,小自介!

🌱嗨 !我是小倉鼠!狂賀第100集Podcasts完成!!第一季完結!一同來慶賀!!小倉鼠完成podcast100集+部落格200篇or more+粉絲追蹤數破700位,頻道經營心法只有一個:現在就開始!不求完美,只求完成!我不是因為完美才分享,是因為持續分享,才逐漸朝完美目標,前進中ing!

***************************************************************************

❤️閱讀後的生活練習:

如果你看過我上一篇文章,提到我突然想再買一個後背包,可能會有一種感覺,覺得人類好愚蠢,小倉鼠好好笑,竟然為了買一個包包,糾結成這樣,還可以把它寫成一篇文章,我相信有這樣念頭的人很多,但是,那是因為你從沒有試過,把心裡的話,把生活中所遇到的困擾,透過書寫寫下來,如果,你試著在紙上,梳理所思所想,你會發現一件,這種滋味真是太暢快了!

1🌱原來!我根本不喜歡

上篇文說,後背包意味著可以解放雙手,所以,容量要夠,材質要輕盈,這樣才能把我所「需要」帶的帽子、水瓶和外套全塞進去,然而,目前我看上的「這個」包包,很明顯地沒辦法裝下我的防曬外套,除了容量外,顏色也是關鍵因素,我眼下有幾個後背包,一個是紅色,兩個粉紅色,一個迷彩色,先來說說,為什麼我「不用」那個迷彩的,每次在選包包時,我總是無法掀「迷彩包」的牌子,原因是當初購買時,我其實就知道自己並「不喜歡」迷彩,我也沒有大地色系的衣服,如果衣服偏向黑灰白,或粉色系,當初為什麼會買一個綠色的迷彩包呢?答案很簡單,它比較耐髒!終於懂,為何極簡人講怦然心動了!

2🌱買了,為何「不使用」?!

因為比較耐髒,所以我想說,我買了它,就不用擔心它像淺色一樣易髒,但是,我後來發現,在顏色的之前,有一個東西很重要,那就是「喜不喜歡」,如果你不喜歡這個包,每次選妃時,總是沒選到它,它不用都等「沒有用」,因為,看了斷捨離,我才知道探索真實自我,挖掘和了解自己,才有可能貼近需求,這才是真正重要的事!因此,我從檢視現在,已經擁有的東西開始,它們可以幫我更了解,如何買進真正符合需求的東西,原來,只是為了「容易髒」而買,款式或顏色不喜歡的,我根本不會背!

3🌱現有的!其實已是「幾經考慮」,最好的!

如果這個東西買進來,你已經知道自己可能不會用,那就可以想像斷捨離時,內心的自責感,這其中揹負的罪惡感會有多大,畢竟,要把一個「九成新」的東西丟掉,心理上總會覺得「過意不去」的,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斷捨離丟不了,總是卡關的原因,所以,我正視自己的內心,讓自己不要去考慮黑色或迷彩,因為,你根本不喜歡啊!從你喜歡的衣服著手,思考什麼顏色,對你而言是好搭配的,結果,我發現我現有其中一個紅色後背,就是因為不好配,所以,出場率偏低。

相反地,現有的粉色,其實搭我現在的黑灰白衣物,都是可以的,深挖後的答案,真的非常有意思,答案竟是你「現在」擁有的,其實已經是「幾經考慮」,最好的選擇了!你可能根本不需要「再買」一個包!

4🌱原來!我並了解自己!

光從容量材質顏色,我就已經有了類似的答案,再看看後宮,正深得竉愛的竉妃包包,即便是淺色也都九成新,所以,所謂「淺色容易髒」這件事,根本不存在!這些淺粉紅色的包包,被我用了三、五年,還是保持得如此完好,這說明,我根本就是一個不會把包包「放在地上」,我是小心翼翼使用心愛物品的人,原來!我並了解自己!那麼,「顏色」這一項,就不需要再糾結了!忠於自我,專注於內心,你喜不喜歡?你會不會用?好像比其它更重要!購物的過程,真的是一個自我探索自我了解的過程。

5🌱為何買個包,猶豫這麼久?

除了喜歡程度和顏色,那為什麼那個包包,我還是不會買?為何買個包,我會猶豫這麼久?答案可能是我懷疑自己,我有新的自我認同,也可能,我心底的信念在質疑,我真的還需要「再買」一個包包嗎?!可能是一連看了斷捨離的作者山下英子的三本書,斷捨離俯瞰力自在力,閱讀所帶來的後勁,開始在日常生活中發酵,過去,追求最新流行的這種新鮮感、興奮感,總讓人忍不住買!買!買!反覆循環揮霍亂花錢。

6🌱閱讀後勁!如同實驗室中培養皿!

過去,無法想像閱讀影響竟這麼大,小到逛百貨公司買個包包,內心糾結都可以透過反思書寫,得到這麼深的體悟接下來的生活,不管是不是真的能,完全付諸實踐斷捨離,我都深深感受到閱讀無形的力量,在我的生活當中一點一滴滲透,發揮著不小的影響力,回歸初心,我也希望我的說書頻道社畜逃脫筆記,對於我的聽眾,有類似的作用,開卷有益!有些念頭,就如同細菌般,一旦有了一點點,就會新陳代謝,推陳出新,當環境溫度適合,就能自體繁殖出很多,這就何以高溫多濕是細菌溫床,而我就是在打造這一座溫床,大腦就如同實驗室中的培養皿,刻意培養適合菌種,細菌不完全是壞事,更有可能如滴水穿石,讓你看見更多的可能性!

7🌱閱讀這帖藥,藥效在闔上書才開始!

瑜珈時,多數人討厭某些有難度的體位,它會令人雙腿發抖,讓自己看起來不賞心悅目,但我卻深信發抖是肌肉操練,從零到一必經過程,發抖是重心在找平衡!人生也是一樣,人在猶豫中會有兩股力量在互相拉扯,在自我糾結中,從無到有,找出核心理念,反思書寫,助我看清內心需求,反覆加深,讓我找到力量,持續前進!斷捨離不是學學「收納」,搞懂「整理」技巧,就唾手可得,一間如樣品屋般的家,斷捨離講求的是「實作」,在「做中學」,在練習中不停精進,它和閱讀一樣,書不是讀完,「知道」就能「做到」,閱讀這帖藥,藥效在闔上書才開始!

8🌱買買斷斷,最終磨合成

閱讀更重要的步驟,叫練習,這就是何以我不愛抄書摘,我的分享更多的是生活故事,所見所聞,所思所想,因為我偏好「刻意練習」,用自己的話書寫心中所念,用生活練習為例子,反覆推敲。唯有如此,寫作肌肉才能由零到一,在拉扯修復,變得壯碩,心智能量才能,在瓦解和重塑中,形成新的自動導航路徑,引導我往前奔赴!如同山下英子談自在力,提到「人生要如何逹到自在的境界?!」這種境界不是理解,就可以做到。

更多的是一次次掙扎,一次次反覆「伸展」,拉伸極限,重新擴充心智彈性,在一次次推翻即有價值觀,反覆深耕新金錢觀,來來回回,買買斷斷,最終磨合成專屬於你,獨一無二的自我認同;其實,價值觀本就沒有對錯,只有適不適合,推翻過往堅不可破的,重新擁抱更加清醒的內在小孩,反覆提醒自己,忠於自我,才有望活出自我!


9🌱書寫!轉念速度變快

除了閱讀書寫也對我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響,自從開始書寫,我發現自從開始書寫我發現我轉念的速度變得很快,把心中糾結點,隱而未見的不安點,一層層掀開,找到不自在的「那個」心結,糾纏了好幾層髮絲的死結,一把一把,一點一點分批梳理開。就像山下英子書中所說,搭上飛機,改變立足點,從雲端看向地面,因為俯瞰,所以你可以看到事情全貌,也可掌握事物本質,就像我們看韓劇,觀察總有「上帝視角」一樣,,就如前言所說,如果你看我的文章,有這種感覺,覺得人類好愚蠢,小倉鼠好白痴,竟然為了買一個包包糾結成這樣,還寫成文章,我建議你也試著,把心裡遇到的困擾,透過書寫寫下來!

10🌱愚蠢故事,天天在上演!

像我這樣子,一買東西就罪惡感,愚蠢故事,天天都在你我生活中真實上演,只是,如果你不用俯瞰的角度去看,綜觀全局,看到整體,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如果你不是用全局角度去看待,當你身處其中時,你往往無法看到購物這件事背後真正投影的,你真正需求,還有自己的盲點。 這就是書寫的力量,心病要心藥醫,你的心病,只有你自己可醫,當你不清楚自己擁有什麼?!你有多少資源,你便無法理性地分配資源,你就會出現買了東西又無法善用,想要投資又缺乏資金,其實,這種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寫買包不只是寫買包,寫親情不只是在寫親情,就是閱讀和書寫的後勁!


11🌱自我深掘練習本!

看到這裡,有沒有覺得這個閱讀筆記,根本不是一本閱讀書摘筆記,這更是一篇購物告解,這不一本紀錄生活紀事,這更一本自我深掘練習本,就算你不閱讀,每天一早醒來,你的大腦一旦開機,你也天天在思考,你也來來回回在主機板上烙印路徑。就算你不思考,你也天天在行動,透過閱讀强化思考,透過書寫梳理心中千絲萬縷,一周一篇,人生不過四千多個禮拜,一周一周,來回拉扯,探索自我,反反覆覆,覆盤上千次,一周一周,這周比上周更貼近自我,更接近理想中的簡單生活!


自在力》一書五集,生活隨筆,全完結...寫於2024.05.02

#######################################

1.看完閱讀筆記,認識小倉鼠其它筆記:

🌱請和80%的多數的人「對做」!

不論你想做什麼,先練習100次!這是我在2022年三月十九日上傳第一集時,我告訴自己的話!到2024三月剛好滿二年!我始終相信知識就是力量,這也是我何以以閱讀為起點來經營頻道,因為,我相信80:20法則,愈是80%的人,都在經營短視頻,短文發文,那20%發長文,走進你的心裡的文章,反而會在資訊浪潮中,浮現它的價值,如果你想是成為少數賺取多數人錢的那20%,請和80%的多數的人「對做」!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物極必反,物以稀為貴!

等到大家從短視頻衝浪搖控器,進入《善用悲觀的力量》書中,所說的「享樂適應」,對於短視頻感覺重複,失去新鮮感,當大伙想切換到不同調性時,你才會是那早就準備好了,有源源不絕CP值好料,禁得起資訊洪流一再攪,最終,仍浮出水面的少數人!原因無它,人就是「慣性動物」,人會物極必反,物以稀為貴!

而時代潮流,就如時尚流行一樣,總是不停的循環,在你想著時代造英雄,人在風口上,豬也會升天,企圖跳入IG小紅書內捲,我會說,真正的英雄,不會讓自己捲入這場紅海,隨波逐流,有20%的人會找到藍海,十年磨一劍,等大家物極必反,迴轉時,你已在迴轉的起跑道上,蓄勢待發!


#更多自媒體路上的心路歷程,從不滿100,到700人or more的闖關打怪心得,歡迎追蹤人氣筆記:自媒體經營筆記!更多小倉鼠的深度剖析,等你來挖掘!..


2.收聽聲音筆記 :Podcasts頻道《社畜逃脫筆記

🎯按連結,免下載即可收聽滿滿的書中精華!

‎社畜逃脫筆記 on Apple Podcasts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決心勵行減法人生,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我的方格子文章及FB粉專:【社畜逃脫筆記】,和小倉鼠一起逃脫社畜人生,邁向理想人生吧! #閱讀筆記請上:方格子/社畜逃脫筆記 ...https://podcasts.apple.com


3.本集選書:

raw-image
raw-image




4.本集節目大綱:

【本集主題】: 如何與人相處自在(下)?

【本集選書】:《自在力

【作者】:山下英子

【出版社】: 平安文化

⭐️「這個」是思想的容器?!

⭐️指望他人VS主動宣誓!

⭐️「說人壞話」反射出什麼?!

⭐️為何看不慣他人?

⭐️「妒嫉」竟可善加利用?



5.本集關鍵字:

聰明閱聽人,善用關鍵字,延伸收聽,強化心智肌肉!

#小倉鼠 #社畜逃脫筆記 #自我成長 #財務自由 #PODCASTS #說書 #思考 #筆記#山下英子 #斷捨離#俯瞰力#平安文化

#看不慣#妒嫉#攻擊異己#說壞話#自我侵蝕#與眾不同#潛意識 #主動性#說話 #語言 #習慣 #口氣



————————

▌關於主理人: 小倉鼠 ▌

曾像倉鼠般在窮忙滾輪中無效奔跑,決心勵行【三球人生】,幸福不是擁有更多,而是放掉不需要,認真擁抱健康、成長及財務富足三顆人生最重要的球!小倉鼠相信,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透過閱讀成長及投資理財書籍,將精華濃縮成A4大小的【手感筆記,適合老是看完書就忘掉的你;利用PODCASTS陪伴特性,將【聲音筆記】分享在【社畜逃脫筆記】頻道上,適合沒空看書的通勤族;將在經營自媒體細微觀察和心路歷程,用文字紀錄下來,分享於方格子【經營筆記】專題,適合想經營自媒體的你,如果你對這類主題有與趣,歡迎到方格子臉書apple podcastspotify各大平台搜尋:社畜逃脫筆記,追蹤和訂閱我!

❤FB粉絲專頁搜尋:【社畜逃脫筆記】

❤合作洽談,請Email:[email protected]

❤部落格:https://vocus.cc/user/61035a8afd89780001b47cc0EP4




內容總結
自在力
5
/5
分享經營自媒體【社畜逃脫筆記】經驗及心路歷程,將每一次驗錯過程紀錄下來,還有用什麼心態和想法去看待路途中的挫折及恐懼!!我也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