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遊誌#璀璨寶石︱桌遊紀事╳比賽感想

2020/08/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久前跟朋友聊到桌遊時,突然想到一款蠻好玩的家庭聚會兼策略類的『璀璨寶石』!記得在去年11月份時有跟我們家老大一起報名參加桌遊比賽:
台南市的『議長盃-璀璨寶石大專賽
因為之前我們都是自己或跟親朋好友玩桌遊,但卻從未跟不曾某面的人玩過,更何況是比賽!所以當時的心情總覺得既新奇,又緊張(怎麼有那種大考前夕的Fu @@)
因此,我就想在比賽的前一週與孩子們反覆開玩這款『璀璨寶石』,並一起研究如何獲得高分的方式,雖然一開始在自家特訓時,都是採三人局的方式玩(父子三人),但在比賽中卻是要以四人局的方式遊玩,後來為了能熟悉四人局的遊玩方式及規則,所以我們也誠致地邀請了難得玩上幾次桌遊的媽媽加入「陪」訓,一整個麻將三缺一的概念,呵呵~ ##
※在此說明一下,不論哪一種桌遊,皆會因為參與玩家人數的不同,而其遊玩過程的感受也會所不同喔!因為因應不同的玩家人數,則可能會有不同的規則設置、相互競爭程度之提升或降低,以及整體遊玩的步調快慢跟思考方向也會隨之改變的。
璀璨寶石』這款桌遊規則,其實蠻淺顯易懂的,只是遊戲過程中必須要稍稍動一下腦喔!!!
其大致規則為,參與玩家皆各自扮演著不同品牌的寶石商人,在遊戲過程中透過拿取各類寶石,諸如:綠寶石藍寶石紅寶石白鑽石黑瑪瑙,及百搭的黃金等「籌碼」(是的~該桌遊配件就是仿製賭場的籌碼),並用累積的各類寶石籌碼(如存錢),來支付購買自己需求的三種不同等級(初、中、高)的發展卡,也可用黃金搭配發展卡方式拿回來擺著(如網路預購的概念),先存夠該卡的所需寶石費用時再支付買回(如貨到才付款),若已買回的發展卡即代表你之後每回合擁有該卡上所示之固定數量的寶石(比如已存入銀行的錢,可以用不是實質的籌碼的卡牌來支付費用,像刷信用卡的感覺),也可以搭配卡牌所示寶石及寶石籌碼來購入更好的發展卡(有分數的卡牌),所以玩家必須盡可能地購買更多的發展卡,然而擁有的發展卡越多則表示你經營的珠寶生意越有名氣,屆時也會吸引當地貴族們相繼去拜訪你,而讓你能獲得額外的貴族分數,當遊戲一直這樣進行到有玩家累積分數達到或超過15分時,則整局遊戲即到尾聲並進行遊戲最終計分,以分數最高的獲勝,若平手時則擁有的發展卡愈少的玩家勝出!
## 接下來,我們在經過一週的特訓後(其實也不到一週啦,算算也就接連兩三天而已),轉眼間很快的就來到了比賽當日啦!!
話說當天除了舉辦『璀璨寶石』的比賽之外,還有另一場超有名的重策略桌遊『神秘大地(Terra Mystica)』的比賽(目前全球排名第15名的桌遊),想說第一次報名桌遊比賽,這次就先比一比家庭聚會類的『璀璨寶石』玩玩就好了,那個重策略的桌遊就先留給別人面子改日再參加囉!(其實是自己怕丟臉啊@@,呵~)
那天比賽場地是在台南市永康國中禮堂舉辦的,除了剛說的比賽之外,場地的另一邊則是桌遊體驗區,當時小雯就帶著老么在桌遊體驗區,歡樂地逐桌穿梭遊玩著,而另一邊則幾乎是靜悄悄的就像以往大學聯考考場一樣@@
然而當天賽程分為兩輪預賽、一輪復賽,以及最終的決賽(每輪皆50分鐘),而我跟老大當下就被拆分到不同的比賽桌次了!
那天我的第一輪預賽時的狀況,到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是讓人記憶猶新啊!為什麼呢~因為比賽哨聲響起之後,我就發現到有位對手玩家毫無規則套路地亂拿籌碼,而另外兩位像是不太會玩的感覺,當下我心中便鬆了一口氣,想說這局應該穩了,不是第一就是第二了吧~
結果大約過了十幾分鐘左右,突然驚覺我其中一位對手怎麼沒幾回合,就能輕鬆購買了好幾張高分的牌,哇哩嘞~當時的我就已經被嚇傻了,只差沒邊雙手抓頭髮邊唉嚎而已@@
當我回過神來要仔細觀察對手的取分方式時,他已喊出「到達15分了」,隨後不久便結束遊戲了 =_=|||
我再看一下時間,發現整局不到30分就這麼結束了說,還好當時有克制好自己的衝動,沒當場跪下來拜師,呵呵~
在第二輪預賽開始前的中場休息時間,就去找我們家老大順便問,他那桌比賽的狀況,經他描述說,他也是遇到桌遊達人級的高手,整場就被對手震懾住了!
緊接著到了第二輪預賽時,我就特別小心翼翼的規劃取分的方式,但還是不敵對手攻勢,所以我很不幸地在第二輪預賽後就被淘汰啦…哇哈哈~~~
經過那次比賽,終於讓我了解到「玩家級」與「達人級」的區別了,說真的不走出門去比一比,不知桌遊界高手云集啊 ^ ^
還好我們家老大在第二輪預賽中有過關,順利進擊到復賽 ^ ^
我在一旁看他在復賽前半段時,取分還算蠻順利的(當時身穿黑色T恤那位對手玩家已經開始緊張了說…其實我們家老大也是,呵~),因為他的分數跟我們家老大很接近,只可惜後半段還是被對手玩家的分數追過去了,所以老大只差臨門一腳就能踏入決賽了說!!
我們家老大的復賽片段
記得當時還聽到旁邊觀看復賽的人說「ㄟ~這位小朋友一定平時有在玩喔,看起來玩得很熟練!」我當下就看了看比賽現場,真的內~發現我們家老大應該是參賽玩家中年紀最小的。
當老爸的就站在一旁,一臉青出於藍勝於藍的驕傲神情…嘻嘻 ^ ^
雖然我們在那次比賽中沒有得名,但能夠跟各家桌遊好手切磋,也真的是一次蠻難得的經驗與回憶呢 ^ ^
還有倘若有喜歡我文章的朋友們,也歡迎日後能持續 追蹤 我的文章,及對我的文章按 喜愛 喔!感謝您們 ^^
呈心呈意×桌狂桌遊
呈心呈意×桌狂桌遊
個人網誌、手作、桌遊推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