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遊聊聊12|當核心素養遇見教育桌遊:社會參與篇

2022/01/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二月即將推出一款「媒體素養」的教育微桌遊,如果你想要以上任何一種資源的話,都歡迎來嘖嘖平台上訂閱《桌遊快餐車》用一杯咖啡的錢,支持我的同時,也可以獲得以上學習資源喔!
📷圖片出處:https://12basic.edu.tw/12about-3-1.php
在這系列的文章內容,我以核心素養的角度為出發點,與各位分享許多適合的遊戲機制,不知道這些內容有沒有讓你有更多想法了呢?在這系列最後一篇文章,我還想額外與你們分享一個問題,讓我們一起來思考看看吧!
我們常常與孩子說:「這個觀念很重要,你們一定要認真學!」但是,孩子看不到摸不著,甚至是完全想像不到,究竟要如何讓他相信呢?
會這麼說的原因,主要是因為自己最近在閱讀 Paper 的時候,有一部分看到:
講者往往會用自己的角度來傳遞知識。
也就是台上的人講得非常地開心,說明這件事有多麼重要、有多麼有趣?但台下的人完全無法體會這個感覺。讓我用一個更現實的例子分享給你聽好了,當今天有一個推銷員分享給你一罐保健食品,並且說得天花亂墜、頭頭是道的時候,你會真的相信嗎?我想大多數都不會相信,因為你沒有親身體驗過這罐保健食品所能帶來的效益,只透過口頭、文字、不知道正不正確的圖片得知這些資訊。
而桌遊就是要解決這個問題,透過桌遊建立老師與孩子之間的溝通橋樑,那麼具體會有哪些效益呢?讓我們接著看下去吧!
這次的內容非常精彩,而如果你有在嘖嘖平台上訂閱《桌遊快餐車》這個計畫,還能額外拿到一份非常實用的素養桌遊機制範例,與些許實際的玩法設計參考喔!讓我們一起來瞧瞧吧!

桌遊可以作為學習的橋樑

  • 透過遊戲建立初步概念,為孩子蓋一座學習的鷹架
我們在講授全新的知識時,往往會因為許多不同的狀況,讓孩子聽不懂。其中可能是教室裡每一位孩子的程度不一,或有些概念實在過於抽象,導致孩子無法想像,因此造成學習斷層。
因此,桌遊有一個好處就是「具象化」。我們可以將這些概念製作成卡牌,讓孩子看得到摸得著。當然,我們不可能說玩完遊戲就可以學會所有概念,所有的流程只是要為孩子建立初步的概念而已。不過,因為多了這樣的環節,以數據上來看,將有更多的孩子在後續的學習會有更好的表現。
  •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讓孩子身歷其境吧!
我想這部分就拿我自己以前的經歷來分享就好,相信會比我長篇大論來得有效益。我一直以為我數學很好,直到碰到了「機率」、「排列組合」這個章節,我始終無法想像學這個概念到底能做甚麼?看到台上老師講得很開心,說可以用來計算大樂透的中獎機率,可以計算「庭院深深深幾許」,有幾種排列組合?我現在寫到這邊還是不禁笑了一下XD
當時我真的不知道學這個要做甚麼,就算計算出中獎機率,也不能讓我提升中大樂透的機率呀!老師!
於是我就開始打從心底排斥數學了......回過頭來,如果我們可以將一個學習目標設計成遊戲,舉個例子來說:「如果我們要透過桌遊學四則運算,在遊戲裡面我們要透過建立運算式來當作魔法的攻擊,進而去攻打怪獸。運算式所計算出來的結果愈大則攻擊愈強,反之。」我相信透過這樣的遊戲設計,能讓更多孩子願意認真去面對這些學科知識,同時也能讓課堂變得更有趣些。

核心素養與遊戲機制:社會參與

重頭戲又來啦!那麼核心素養究竟可以透過哪些遊戲機制來培養呢?我將會針對這九項來分別找一些機制來與你分享原因,注意有看到關鍵字「一些」嗎?我認為每一項素養能力都不只能對應一種遊戲機制,而是可以用許多不同的方式來培養這項能力。但篇幅有限,讓我盡可能地和你一起來一場腦力激盪吧!
社會參與: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對應機制:投票
這部分我更強調公民意識。在投票機制的遊戲中,我們主要就是透過投票的方式來決定許多行動。換句話說,孩子要在遊戲中學習傾聽他人的觀點,或者是培養自己接受不一樣的觀點
不過額外補充一點,這是我自己的看法。我認為投票機制不太適合年齡層太低的孩子,因為往往會發生一些狀況,比如說完全不聽從別人的建議就決定某些行動、根據喜歡的朋友選甚麼就跟著盲從,我認為這樣的情況發生時,就會讓這款遊戲失去原本的焦點。
社會參與: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對應機制:合作
你沒看錯,就是這麼剛好有一個遊戲機制就是在講「合作」,所以你應該了解我為什麼會說桌遊根本就是為素養而生了吧 XD 合作類型的遊戲,通常不會有單一獲勝的情形發生,玩家們不是一起贏,就是一起輸。
一樣額外分享自己的觀點,合作類型很吃玩家本身或者是帶領者的技巧。 因為合作遊戲通常會有一個悲歌,就是一名玩家主導整個遊戲的進行。原本要一起討論的行動,變成一個人說衝就衝,這也會失去原本遊戲的體驗。不過我必須說,我自己還是很喜歡合作類型的桌遊,只不過就是在講解規則時或設計規則時,要用一些機制來盡量避免這些情況發生。
社會參與: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對應機制:溝通限制
關於這項素養能力,我也思考了好久到底要用甚麼機制。我認為真的有超多機制可以結合這個能力,但最後還是選用溝通限制。原因是因為,也許我們可以透過讓孩子觀察每個國家不同的文化特色,並且只能說一個詞的方式,讓其他玩家猜測你抽到的國家是甚麼?
也許,這也會是一個對於認識國家特色不錯的方法。同時,又不會讓流程太過於單調,像是上課考試一樣。

這系列的文章,就到這邊告一個段落啦!如果你還想要繼續延伸或了解更多素養與桌遊之間的關聯,也許你可以留言讓我知道!
最後,如果你覺得每次閱讀這些內容實在不夠,想要接著下去挖掘更多寶藏,比如像是這次的話,你會不會想要知道這九項素養可以結合甚麼樣的機制玩法呢?也許你可以贊助我一杯咖啡的錢,這樣我就會每個月都寄給你一份贊助夥伴專屬的電子報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偉宏 Dooney
偉宏 Dooney
嗨!大家好,我是斜槓到快脊椎側彎的學生創業家-偉宏,目前除了還在清大就讀研究所之外,也在均一教育平台的課程發展電腦科學組擔任小小實習生,同時也是豆點城市工作室的創辦人。我期許透過桌遊輕輕地翻轉教育,也希望將桌遊設計的風氣發揚光大,一起來和我聊教育、聊桌遊、聊夢想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