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金》觀後感|像東方美人茶一樣溫柔回甘的好劇

2022/01/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茶金是2021年我最愛的一齣台劇,整部劇的脈絡,就像東方美人茶一樣「柔和又回甘」。每一位角色的成長也像這茶一般,因為受過了傷所以更顯得獨特。
圖片來源:公視
在2021的最後一天,在家裡把茶金追完,做一個完美的Ending。
原本只是想說中午吃飯來看一下,沒想到一坐就是6個小時,從午餐開始一路看到下午茶,直到吃晚餐結束。在一旁的阿公說:這部劇怎麼那麼長,他睡了一個下午還在演。
《茶金》是一部時代劇,故事的場景就發生在我家旁邊的北埔,其中全劇最重要的場景姜阿新洋樓也是最有感的地方,還記得那時我們家接待了一位來自法國的女孩,為了要讓她更認識台灣的文化,我們一起走進了這個在地人可能不太感興趣的老宅,看著裡面保存完好的歷史痕跡,覺得很新奇、也很有味道。如今看到《茶金》在裡面拍戲,還原了大屋子繁華的場景,看見她再次活起來的感覺。
我很喜歡《茶金》導演的敘事方式,用很溫柔、和緩的速度慢慢的說每一個場景的故事,這也是我第一次不用倍速追的劇集,因為這樣細細品嘗反而更能夠感受每一位角色細膩的表演以及感情的渲染,真的就像一杯茶一樣,值得一再回味,即使沖泡10次還是能夠回甘。
《茶金》裡最讓我感動的是吉桑和薏心的親情,無論女兒做了什麼事情吉桑總是無條件的支持作為女兒最強大的避風港,雖然背離了許多自己過往做事情的原則,但仍然相信自己的女兒一定能走出不一樣的道路;薏心也沒有讓爸爸失望,一直秉持著爸爸做茶的初衷,用她的勇敢闖出一條不一樣的路,不做世界第一而是成為世界唯一。
好幾次看到父女倆的對手戲我都忍不住流下眼淚,同為生意人的父女倆,惺惺相惜、彼此成為對方最強的力量,這種無條件的愛真的是親子間不可或缺的羈絆。
在《茶金》裡每個角色都因為經歷了不同的事件,而長出不同的樣子。除了造型上的變化,每一位演員都十分細膩地把這樣的改變融入在角色當中,隨著時間一起成長。
在整部劇裡,或許有一些看起來誇張不實的奇蹟,但是也有些真實的時代故事藏在其中調和,讓整部戲不會過於浪漫、虛幻,更貼近生活。
喬伊小姐
喬伊小姐
喬伊小姐,來自新竹,服務於社會創新企業,有著一顆溫柔善良的心,喜歡透過文字分享生命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