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訂閱制之路(1)東京裏物語到底是什麼專頁?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親愛的讀者,你心目中的東京裏物語是寫什麼的專頁呢?」
12/22號的專頁停止更新公告一文創下東京裏物語數據新高,12366人追蹤的專頁/觸及10166人/1080個讚/留言數高達190則,但就算每次臉書討拍文一出就可以有驚人的成績,那又如何? 我並不期待透過臉書來成為意見領袖,或是做些什麼生意。人數破萬以後,裏物語專頁對我來說,是一個尋找志同道合夥伴與建立社群的媒介。
但就在演算法一次次將我的心情玩弄於股掌之間後,我累了。人類原本就是動物,坦率承認自己的弱點是痊癒的開始。覺得不爽的時候就該是檢討做法的時候,當然很感謝那些鼓勵我的人們,要再次強調停更不代表我放棄寫文這件事啦!就是換個地方寫,寫給想看的人看而已。以前無名、P2也是這樣一路寫過來,我是不可能放棄寫文的。
停更公告也提到,在決定接下來做法前,我暫時不會更新。現在已經大致拍板定案,就來跟大家聊聊這個歷程。
在跟魚漿編以及幾個老讀者聊完,釐清所有要素後,得到幾個結論:
1.裏物語內容不夠明確
裏物語會寫新聞、寫政策、寫些吃吃喝喝、日本奇聞軼事、在日華人圈的八卦甚至發些時事評論或進修心得跟廢文。不用講大家應該都知道以平均而言觸及最多的是什麼東西。但在日系自媒體中,走綜合情報站的路,競爭對手可以說群雄環伺,就算在討論時,強調我想寫的是日本的官民共創跟社群結社方式,但無奈我想歸我想,觸及率跟被觸及到的人不給面子,我猜讀者應該沒幾個說得出裏物語在寫什麼。
2.裏物語受眾不夠明確
再來談談受眾,裏物語的受眾一直是個很謎的族群。以我見過面的讀者來說,年齡分佈大概是在30到40歲,工作、婚姻狀況、生活穩定度都高於網路上常開口就酸的網民,社經地位相信應該是有在台灣平均值。
但這樣的定義還遠遠不夠清晰。光訂閱制要設定平台,我就不知道要放在哪了,這個可能還要再看數據討論。
3.現況繼續經營也只是淪為演算法的奴隸
大家知道裏物語最後想推進的是台日共創社群嗎?如果有魚漿夫婦的讀者,知道他其實是以小說家為目標,現在作品被改編成劇本還有得獎嗎?我發現專頁為了觸及,為了讓大家知道我們沒死,每次花時間在更新那些廢文,翻譯些沒用的東西,除了虛耗精力,也沒辦法吸引到正確的讀者。(想推的觸不到人,維持流量的卻偶爾會爆量)
因此為了把東京裏物語的品牌形象做得更清晰,換平台是勢在必行。
(待續)
13.7K會員
220內容數
喜歡閱讀裏物語長文的大家,本專題將帶大家最完整的內容。看膩了那些不是捧日本就是貶日本的文章嗎?除了景點、美食、宅文化跟AV以外,日本還有些什麼呢?別人寫的裏物語不一定會寫,但是別人不寫的,裏物語一定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拖延根除的微自律小習慣:制訂目標、透過專注投入與高效時間管理,終結平庸,逐步邁向成功。 琳瑯滿目的廣告都在告訴我們如何可以毫不費力又能輕鬆達到目的,原因在於現代人的時間太過瑣碎又寶貴,所以我們很容易被所有標榜「速效」的標語給吸引,因此過去一步一腳印的方式被視為過時並加以鄙視,彷彿還在土法煉鋼的人是全世界最愚昧且無法因應時代潮流的稀有動物。 就如同我曾經收到讀者的留言表示:「看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4-02-21
是那些無所謂而為的玩索,才定義了現在的巴黎 — 邁向巴黎奧運系列講座本次活動,由國際體育運動志工交流協會主辦,與法國文化協會、南院藝術、PT Express 合作協辦,一起討論關於巴黎的種種,從藝術切入,確實是一個很棒的開始。直到現在,才終於有種準備要前往2024巴黎奧運的感覺。這次的主題「畫家、攝影家、烏龜,遊蕩讓人快樂」確實帶給我驚喜與意外的收穫。
Thumbnail
avatar
曾荃鈺
2024-01-21
存了錢該買股票還是 ETF?資產配置比選股和判斷買賣點更重要、被動投資和 ETF 越來越熱門可能有什麼不好的影響?一、存了錢該買股票還是 ETF? 二、投資新手怎麼做?資產配置比選股和判斷買賣點更重要 三、被動投資和 ETF 越來越熱門可能有什麼不好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Boson金融慈善工程師
2023-12-23
【1023米勒的投資觀測日報】今日成交量大幅萎縮,外資期現貨同步做空;定穎投控回檔月線反彈;短線客賣超,倉佑回檔5%今日成交量大幅萎縮,外資期現貨同步做空,現貨賣超136億元,期貨空單增加約6千口 集中市場:指數再區間低點,觀察16202能不能守住(或者盤出現支撐) 櫃買市場:今天收210.79,觀察9/22低點(209.58)能否守住 指數靠近區間整理下緣,個股容易出現反彈,個股反彈觀察重點
Thumbnail
avatar
Miller
2023-10-23
[逐字] 柯文哲 堅定邁向 居住正義|政治就是科學 EP01我們要建造那個讓老百姓租得起有品質的房子,其實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多屋稅,房子越多,稅一定要越貴。現在那個公設灌水太厲害了。我也贊成實坪制,多少就多少,老實講我都看不出那個⋯
Thumbnail
avatar
Shao John
2023-08-13
訂閱制經營學 1:善用這個東西強化訂閱的說服力與吸引力,一個你原本就有的東西這篇要講善用「某個東西」能強化訂閱的說服力與吸引力,因為我們大多數經營者都不是大咖,所以必須充分利用它。本文適合三種人閱讀 1️⃣ 打算或已經經營文字類訂閱的人,不限方格子 2️⃣ 經營文字類訂閱制一兩年,成績不理想者 3️⃣ 經營影音類訂閱成績不理想者,影音類也必須用文字當基底
Thumbnail
avatar
承熙
2021-12-29
新的機會,邁向教學之路了嘛?!從小我就沒有教熊弟任何繪畫技巧,因為我想要讓他自己玩出興趣,保留自己的創造力,過去我在制式的教學和職場打滾時,有時會感嘆自己創造力的缺乏,這不是故意低姿態的謙虛話語,這樣的感覺是心裡由衷的發現自己的不足。
Thumbnail
avatar
瓶子の手製人生:)
2021-10-05
邁向存股之路~先了解為什麼投資人愛存股根據台灣證券交易所統計,在2019與2020年短短一年間,開戶人數約增加120萬人,相較於過去十年每年增加之開戶人數,整整差距近乎兩倍。不僅是在開戶人數的增加,年齡層20至30歲交易占比之增加幅度更大於其他年齡層,顯示近年除了參與台股投資人數增加外,年齡層也有年輕化之趨勢。
Thumbnail
avatar
永豐金AI投顧
2021-07-06
我如何讓五口之家邁向極簡之路 o 衛生紙開始關心到衛生紙 是因為兩年前的衛生紙之亂 在那之前我大概一兩個月會網購一串 衛生紙大搶購之後我開始慢慢改變了一些習慣 兩年下來我發現--我可以不花錢買衛生紙了! 這是勤儉持家同時也是我家庭簡約生活的實現
Thumbnail
avatar
瀲灩
2021-04-10
我如何讓五口之家邁向極簡之路 o 斷捨離大掃除我真的 很不喜歡大掃除 除了很累人,另外的原因是我沒時間 尤其這幾年開始創業,往往到了農曆年前公司的事情更多更不可開交,還有一個兩歲的老嬰只會幫倒忙,又有太多的無法讓她碰觸(怕她吃了或沾手),所以從一兩年前我開始實驗斷捨離大掃除. 是的!我不掃了!但家裡總是一段時間各處就慢慢髒了起來該怎麼辦?
Thumbnail
avatar
瀲灩
2020-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