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念集|歲末年終一系列雜感。

2022/01/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一年的終了,迎接新的一年。難以述說的複雜心情一直繞在心頭上。沒有熱鬧烘烘、懷抱感恩之情的回顧過往,也沒有充滿希望地迎向新年,簡單來說,就是有點厭世感,快樂不太起來的那種。
這種時節是最適合寫作的吧,關於回顧和立下新目標。我卻卡在一種,很沒有勁的狀態。真是不想在這種熱鬧希望的時節裡,散發與之相違背的負面氣息。心裡還想著,閉嘴、時間過去就好了,再過一下我就好了,又可以開開心心了。
是一種很虛無的感覺。好吧,又想著,或許寫下來也是一種釋放的方式吧。試著在這裡找出口、喘口氣。說不定寫完心情就轉換了。即便沒有,也是記錄此刻的心情。

跨年連假行程,蜘蛛人、北流、PLG

我沒有可以一起跨年的一群朋友。我不知道我是否為此感到難過,似乎是在想要熱鬧的同時,也與所有人保持距離。大家各奔東西,各自有約,我沒力氣組織任何群組,也不想加入什麼朋友的朋友的局。
星期四(12/30)下班,和友人W約了看《蜘蛛人:無家日》。此次蜘蛛人滿場到不行,我們選了晚上九點的場,恰好可先吃個晚餐點點心,還能悠哉晃晃,再進場。隔天不用上班,九點的場還是滿滿的,看完出來十一點半,信義區熱鬧依舊,我則搭上公車回家睡覺。
星期五(12/31),睡了個飽,看了一點劇什麼的吧。晚上獨自到北流,看了日落趴演唱會。免費索票,當免費仔。索票時已經剩三樓邊邊,想說OK啦,不用錢也沒啥好要求。結果開場時,真是大開眼界,一樓搖滾區超、級、空。連一樓都這樣,更何況二、三樓,根本空很多位置。宇宙人打頭陣,一出來小玉直接叫一樓的人離開座位站到舞台邊。方Q也說,聽說這次票券全部索取完畢,但……誠信很重要。在座的各位,都會有個好年。哈,全部藝人就他講了實話。
看來雖然我是免費仔,還算是個有誠信的免費仔。
演唱會結束,返家路途到全家買了一個米歇爾柯茲巧克力塔,之前聽聞好吃,想說都2021的最後一天了,不對自己好一點說不過去。
因為最近開始看了韓劇《那年,我們的夏天》,突然一個少女心被激起,覺得崔宇植和金多美超Q,好像很久沒看到這種讓我肚子痠癢的戀愛劇。為解等待新集數的難耐,便決定看他們在2018年合作的電影《魔女首部曲:誕生》。電影、巧克力塔、溫暖的房間,時間便從2021來到2022。網路梗圖說,一群人叫跨年,一個人叫熬夜。我就是熬夜看了部電影。
1/1(六)進場看PLG。前陣子,硬著頭皮問了小學同學S,元旦要不要看球賽,畢竟她(客套)說過之後可找她看,雖然她一百年沒看球,也不知道誰是誰。我想說,好啊,那我就不客氣問了。沒想到她爽快答應,說反正也沒事。
臺北富邦勇士主場,對上新竹街口攻城獅。在攻城獅雙洋將配合,法師超水準的發揮之下,勇士一路落後,分數咬得很辛苦,雖然一度追到六分、八分,但最後法師依然怎麼投怎麼進,富邦自己接連失誤,輸掉這場比賽。
元旦就看了一場輸球,好像是一部勵志電影的開頭(開始變得正面了)。
賽後到公館吃鐵板燒,再回到家走走河堤消化,和友人一路談著各種大小事,發現我們認識也近二十年了,不論是週邊的朋友,連自己的狀態都改變了許多。人際好像就是如此,有些人離開,有些人留下。一堆爛事和身不由己,還是要努力保持正向,在2022的第一天。

微量回顧2021,三十不立

很難像Spotify什麼的,整個大數據回顧這一年的行動軌跡,雖然有時厭倦社群,但這種時候,我只能打開我的IG看一下限動和貼文,才想起2021年我發生了什麼事。
2021年,是30歲的一年。三十,但沒有立的一年。反而在一開始就很狂亂,因為到了一個新職場,只不過一週,我就放棄離開,選擇回歸上一份工作(詳可見:碎念集|我的職場折返跑,不管怎樣都是社畜)。返回舊職場,等同回到舒適圈,工作、同事都熟悉,滿多人會問我會不會尷尬,其實真的還好,因為同事超少人,而且可以秉持「我不尷尬,尷尬的就是別人」這個信念。
接著是疫情爆發,開啟人生首次WFH,消卻一點每天通勤上下班的重覆感,也破了超長時間待在家的天數,是一種不得不的新體驗。
下半年的九月,家中年邁老狗默默離去(詳可見:碎念集|家中狗兒默默,如有緣,我們來世再見。),對生命有了新體悟,我深深感謝她來到我們家,雖然有時覺得她很煩、永遠像小孩要關照她,但她可愛的模樣我也不會忘記,偶爾還是會在家裡喊喊她,假裝她還在。真是一句老話,「活在心裡」,想到的時候是暖暖的,這樣就好了。也是在這時候,我開始聽蔡柏的Podcast《柏覽會離題|Paonorama》,終於在2021的倒數幾天,請了蔡柏喝咖啡、留言寫信給他,也在他今年跨年特別企劃集數裡被唸出來,平常都是聽到別人的信件,這次聽到是自己的,真是奇妙的感覺。也覺得被暖到了。
這一年來,開始認真在方格子寫作。雖是從2020年下半年開始,但真正認真更新是今年的事,好比這個碎碎念的專題,就是從2021年2月開始,持續至少一週一篇直到現在。換句話說,是想更認真對待寫作這件事,也算經營一個……興趣?沒有明確目標地寫下去,佛系寫作,就這樣而已。

來自2020年的明信片

時間再往回推,2020年待業的日子裡,12月時和友人W到嘉義一遊。住宿處給了一張空白明信片,說是一年後會幫忙寄出。於是我在2021年12月收到了。
那天,爸爸倒垃圾完上樓,嚷著說有我的明信片。我還想說,咦,最近有哪個朋友出遊嗎?怎麼會有明信片?我壓根忘記這件事,原來寄件者是我自己。
明信片翻開,不到10秒讀完這些字,眼眶瞬間泛淚。想起那段寫履歷、投履歷、面試的時光,那時得一直把自己拋出去,明明沒自信,還要鼓起力氣告訴自己沒問題,在得到面試邀請的雀躍和接受面試結果的挫折中,來回擺盪起起伏伏,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可以做什麼,滿滿焦慮與不安。
然後,收到明信片的這時候,我好端端待著,好像真的如我自己所寫,一起都會好起來的
想不到吧,2021年居然被自己暖哭。一開始寫下這幾天的厭世心情,好像也隨著寫到這裡,漸漸好轉了,稍稍開闊了些。
文字是真的有魔力吧。
2022,你好,讓我繼續用文字好好把你記下來吧。
37會員
142內容數
生活雜感,很雜的那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