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記|2021年回顧

2022/01/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年紀越大,對於跨年這件事,似乎也沒特別的欣喜或期待,就像平常的日子一般。也許是活力與熱情,都在生活中給磨掉了吧。
跨年連續假期三天,大掃除整整兩天。先把廚房裡的五、六個櫥櫃,全部整理一遍,地板、垃圾桶都洗刷乾淨。緊接著是書房的書桌、書架、儲物櫃、臥榻、木地板…。真的是累到歪腰。第三天,完全不想動。
充滿感恩與學習的2021年
2021年,對我而言,是學習的一年。
新公司到職,適應新環境。然而例行性的身體檢查,意外有了變化,生平第一次的開刀。雖然是小手術,對心理的衝擊卻不小,面對、允許、接納…自己的身體與情緒。對我而言,是相當重要的歷程;長這麼大,第一次知道要愛自己跟照顧好自己。
疫情的衝擊,許多預訂的工作都停擺,多出了許多空閒的時間,看書、陪伴孩子、線上課程,過得充實而自在。原來,行程不用排得滿滿的,也能有很多收穫。也在這期間,學會了每天給自己一點時間,用深呼吸、靜心冥想來觀照自己,穩定自己,直到現在仍持續著。
9月孩子開學了!作文班、研究所、公司…還有志工,通通跟著開啟課程與工作,爆滿的行程,壓力與焦慮如影隨形的綑綁著身心。透過朋友的對話,覺察自己煩躁的情緒和過高的期待,試著選擇放下,允許自己可以做不好,調整思緒與應對方式。漸漸地找到生活的節奏,心情安穩許多。
這一年,學習對話、學著覺察、試著鬆綁一些觀點,讓自己走得更自在且安穩。只有自己的內在穩定了,面對任何人、事、物,才能用平靜的心、豐富的眼光看待。
腦海中浮起薩提爾女士的名言:「問題本身不是問題;如何應對才是問題。」
偶爾,焦慮、不安升起,就不禁思考著:「我要的是什麼?我想要得到什麼?我可以做不好嗎?我允許自己做不好嗎?」
有時,給自己多一點寬容跟空間,腦袋反而更有餘裕去好好的思考與處理事情。感謝許多夥伴的陪伴與共學,讓我可以一直走在學習跟照顧自己的路上。
去年,可愛的鸚鵡Frindle意外地闖入我們的生活,陪伴我們四個月快樂有趣的時光,也教會我們生命的課題。
而新嬌客橘貓(咪醬)剛來兩個月,家裡氣氛轉變不少,家人間的互動與連結也增加了,給予我們許多樂趣與溫暖。
2022年,期許每個人、每部分都會更好!深深地相信並祝福!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