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晚|艾怡良-曾經等待過的人,早晚會迷戀上這首歌~

2022/01/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歌名:早晚

歌詞/歌曲:艾怡良

歌詞:

時針在手腕盤旋 人們不醉不歸 這是最好的時間 讓你飛 我的心有一個鬼 出沒我的狼狽 他說 狂歡的人 不怕天黑 她的妝那麼美 你形容得像黃昏的漸變 我能夠體會 你一如地晚歸
會不會這樣才美 會不會只有我很懷念 又過了一個年 又多了點疲倦 說白的感傷 很淺       到最後我才告解 後悔都知道一些 又過了一個年 又少了點狂野 我還在這裡 不前
你裝扮得很完美 很簡約地告別 也許我早就知道 你會晚歸 其實是我的不對 你的夢 多新鮮 就當這城市吞了 你的一切 她的妝那麼美 你形容得像黃昏的漸變 我能夠體會 你一如地晚歸 會不會這樣才美 會不會只有我很懷念 又過了一個年 又多了點疲倦 說白的感傷 很淺 到最後我才告解 後悔都知道一些 又過了一個年 又少了點狂野 我還在這裡 不前 不前

這首歌很都會感,歌詞其實滿哀悽,搭配艾怡良幽幽的聲線會讓人一直回放,好像陷進她歌聲的聲波中,就像歌詞那個等待者一直陷在等待的迴圈裡走不出來.
時針在手腕盤旋 人們不醉不歸 這是最好的時間 讓你飛
這首歌開頭可以知道,一個是等待腳色,一個是喜歡紙醉金迷不歸的人,手錶跟手有著錶的厚度距離,時針就很像在手上飛翔盤旋的樣子,而"盤旋"在動物界是等待機會的舉動,在這代表著等待,"不醉不歸"可以表示在夜晚的時間,這段時間是無法約束對方,或是已經無力再去約束只能放任,等鳥倦知還.
我的心有一個鬼 出沒我的狼狽 他說 狂歡的人 不怕天黑
"狼狽"可以形容自己忐忑不安地等待的狀態,把自己搞得無法安穩,一直到累了就會出現要你放棄的聲音,這裡的"鬼"就像電視裡心裡會冒出來的小惡魔,一直勸說你放棄等待,"不怕天黑"等於說對方不到天亮是不會歸來的.
她的妝那麼美 你形容得像黃昏的漸變 我能夠體會 你一如地晚歸
"她的妝那麼美 你形容得像黃昏的漸變"這一句不一定是形容人有可能是形容昨晚的宴會,party,描述晚歸的人玩得多麼盡興,而等待的人也只能默默聽對方分享.
會不會這樣才美 會不會只有我很懷念 又過了一個年 又多了點疲倦 說白的感傷 很淺
這一段可以看出兩者關係,有可能只是好朋友關係,一個對對方是有意但晚歸的沒有發覺,或是已經是再一起的兩人,一個喜歡在外應酬交際,一個只是默默等待他歸來.然後這一段主要是等待人的心聲,想著是否保持這樣的表面和諧才正確,"懷念"有可能雙方以前關係可能是緊密的,對方可能原本不是喜歡流連花花世界的,但兩人不知什麼原因開始走向不一樣的生活模式,等待者開始懷念以往單純的日子,就這樣又疲倦忍耐的等了一年,但不知是麻痺還是沒有資格去限制對方,所以就算有些感傷卻也自我調適得很好.
到最後我才告解 後悔都知道一些 又過了一個年 又少了點狂野 我還在這裡 不前
"告解""後悔"兩個是一起的,有後悔才需要告解,這裡有可能晚歸者已經另有新對象,或是兩人關係已經生變無法回復以往了,所以開始後悔,後悔那些想說卻沒說的話,"少了點狂野"可以表示年紀又長了些,已經沒有年輕的狂野,"我還在這裡 不前"表示等待者對對方心意還是沒有改變,或是生活還是沒有任何變化,想說的話還是沒有說之類.
你裝扮得很完美 很簡約地告別 也許我早就知道 你會晚歸
"裝扮得很完美"與"簡約地告別"是一種對比,對方對赴宴外出是很期待,會特意打扮,但對等待者的告別卻是很簡單沒有太多留戀的感覺,從對方的打扮與態度,可以猜測得到對方今天又會晚歸.
其實是我的不對 你的夢 多新鮮 就當這城市吞了 你的一切
這段描寫等待者的自我嘲解,無法理解對方的夢,無法理解追夢的這段過程:應酬交際,晚歸,只能感嘆城市的繁華迷惑吞食了原來的那個人了.

歌詞內容可以讓人聯想到很多電影戲劇的情節,為了飛黃騰達迷失了自我,忘記身邊等待的人,以一個不太爭取的等待者來做主體表達,這樣的關係就像歌名"早晚"會走不下去.
聽這首歌,看這首歌歌詞會讓我想起五月天-轉眼-這首歌的動畫mv,男孩為了事業忙碌,錯過了身邊人很多時刻,而他心愛的人只是默默的在背後支持,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掬雨拾晴
掬雨拾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