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新年心創作理念

2022/01/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嗨,你好!我是樺姐。許久沒更新的我,新的一年默默地在方格子破百追蹤,真的是非常非常非常地感謝。進入2022年,僅以本文為新的一年在方格子揭開序幕。

一、BL讓我認知性別議題

我一直以來都是個大方「出櫃」的資深腐女。
我非常熱愛創作,從小學開始就不斷隨意編撰故事。國中開始進入BL的世界後,從此便深陷於其中,曾經一度無法接受BG的任何故事。是直到升大學後,開始接觸性別議題,對「性別」兩字敏感起來,也進而開始認真看待身為女性的自己、並意識到自己是生理女性。不管是身體、心理,或是週遭的人事物,都深深感受到唯有女性才會有的遭遇與限制,同時進而逐步認知到身為同志相當艱難卻不被接受的處境。即便現在婚姻平權早已通過,但至今仍認為,要找到適合自己的異性仍然相當困難,更遑論身為同志?
我也深深反問自己,即便自己的力量微薄、渺小,也難道只能沉浸在充滿幻想的BL世界中嗎?能不能嘗試做點什麼呢?
於是,上大學後決定開始行動、參與一些性別平權活動:像是台中、台北同志遊行,性別相關組織或工作坊,在過程中我反思到,為什麼看BL的人以生理女性居多?又從中獲得什麼? 另一方面,在歷經社福單位、劇團、文創影像或電台工作,讓我逐漸意識到,我是否認同「腐女」身分?
而第一個正式完稿的原創BL長篇小說《我就想讓你不平凡,不行嗎?》(之前命名為《大尾好愛凡》),並報名參加2015年尖端出版社的「第一屆原創小說新人獎-藍月小說組」,幸運入圍初選,這也是首次創作獲得實質肯定,然而,最後決選唯獨這個組別首獎從缺。其實當時這個結果對我造成相當大的打擊,因為這是我人生首部能以「嘔心瀝血」創作來形容的小說,沒受到最終肯定令我相當難過,也產生強烈的自我懷疑,導致有很長的一段時間都不願意再繼續創作。直到2017年進入劇團工作,並見到第五屆TVBS編劇營開始招生而決定再次嘗試(是的,我參與首屆徵選未獲選),終於榮幸獲選後才又開始創作。

二、以BL為經,近代台灣史為緯,幻化成虛實原創BL故事

之後因在劇團出演、行銷人權相關的舞台劇,而對白恐歷史進行深度探索便研究後而萌生以下想法:何不來創作以當時歷史為背景的BL故事、來作為編劇營期末成果作品呢?因此,「台灣民主BL三部曲首部曲」-講述中壢事件前一年、情治職業學生愛上反動分子之故事。緊接著,更在與歷史系老師相談後,萌生「台灣民主BL三部曲」之雛形;於是,二部曲決定以「中壢事件」為主背景,三部曲則以「美麗島事件」為主背景,將台灣戒嚴末期所發生的歷史事件,以截然不同、史無前例的BL虛實創作模式,讓更多年輕人認識與了解我們台灣的歷史與文化脈絡。畢竟,所謂的轉型正義、台灣價值,不就是應建立在讓下一代先喜歡並支持,也才會傳承下去之上?
而以上只是中程計畫,至於長程計畫,就是要將「台灣民主BL三部曲」影視化,我知道這個目標困難度可說是相當高,變動性與不確定性更不在話下。況且,在2021年初以《嬤祖時代》入圍最終前10名真正獲得實質肯定前(女性成長題材是我另一個主要創作題材)更曾幾度想放棄,但又覺得不甘心而求神問卜,得到的回應皆是一定要堅持下去,再者,無論生活或工作上的經歷,更促發我說故事的動力。因此,在堅持創作也即將邁入十年的現在,對於創作近代台灣歷史背景的BL故事,我的熱忱只是隨著時間愈發成長,並非刻意勵志,是因為明白自己只能做這件事。
即便自身力量渺小、即便緩慢,但只要秉持正確理念、一步一腳印前進,必定會吸引到對的人、對的事發生,並自然而然地被看見。不過還是要回歸創作初衷,也就是我真正的期望:期許透過所創作的故事,療癒自己與他人、給自己與他人力量。
謝謝你讀到這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11會員
    31內容數
    BL的最心資訊,最近當紅的作品觀後心得與分享!讓你掌握最新的消息囉! (也會與樺樺老師、小樺兒合拍影片來分享,記得回來看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