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筆下角色蘸滿「靈感」即興脫稿演出時

2022/04/3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註釋:靈感

妄想若要變成血肉生命,他就必須要與時間撞擊四肢身軀,並且用高低起伏的字句呻吟,而或愛恨而或悲喜,溢滿撒出塵埃落定再而風帆揚起。

創作說明

  以前我的靈感是存在於夢中或是妄想之中,很多時候就敢想多夢,卻不敢發布於眾人之外,有些可能過於與我自己本人人設與交友圈脫軌吧?
  起心動念通常都是男與女的愛欲故事,但是往往止息於「完事」沒有後續,所以最後寫出來的故事根本是「被修改歸正之後」正經八百科幻或是偵探小說,偶而會有寫實殘酷的殺戮犯罪小說在其中,但就是沒有我日夜所思「深入式」愛情。
  假道學吧!掩蓋寫著自己隱藏之下的奢求,也只敢架構在虛空的世界觀當中掛著論理道德談情說愛,不敢寫過多,寫多了就是女主角的貪欲。
  只是我是喜歡我筆下的女性角色嗎?無論是小羊(佶喵羊偵探團),史多琳(黑暗曙光),還是曾楠梓(任意妄為的日常戰鬥),第一個寫著我的初戀,第二個寫著我曾經惡夢中的愛情,第三個寫著想要突破自己的自我。
  三個都是成就自我過程女性腳色中的特例,因為重點無論喜不喜歡我都寫完了。
  然後明明寫完了第四部中的包甄(新俠武異)是女性,卻發現到其實轉成男性也沒有差…。更不用提第五部白天嬌張若惠(絕世傲嬌)這個女性角色,故事中某個林姓角色被拉到其他作品當中,直接顛覆了本傳故事整個世界觀邏輯,所以打回重寫。
  想談戀愛這件事完全放棄之後,我居然就靈感枯竭了?不,那時因為從別人的身上看到愛情的模樣,然後我就從主演變成導演了。

從枷鎖當中掙脫拘束

  我不算是第一次寫同人小說,很久很久以前就寫過《幽遊白書》的同人(當然是限制級),之後都是專心在原創小說中玩一點動漫梗而已。
  不過怎麼寫就是自己看爽,找不到投稿的地方與自己的讀者。
  後來寫著動漫與戲劇評論,也漸漸有了自己敏銳的筆鋒與讀者群,也因為這樣進入好幾個演員的戲劇世界當中,去體會他們的喜怒哀樂,才有第二次想寫《熱血司祭》的同人小說念頭,只是當時的靈感經不起沒有好平台考驗。
  還是要面對一個議題,寫完了如何宣傳?寫給誰看?因為明星社團本身的特質根本不太可能會有人認真看你同人寫什麼內容,所以那次的招募社員一起想故事內容等等也是緣木求魚,最後也只停留在設定。
  過了一年多之後受到刺激居然是因為我另外一個粉絲團的小編先開始寫《秘密森林》同人小說,然後我實在覺得對不起自己作家身分的就動筆了!
  撰寫的過程深深地發現到,以前寫原創的時候雖然總是會把大綱擬好,角色即便有時會脫稿演出,但是很多設好大致內容就是這麼順順的玩完。
  在寫這部同人時,算是我第一次正面面對喜愛的角色:《秘密森林》黃始木
  慢慢不再只是為了一場開船自爽的過程,漸漸裡面所有同人或原創腳色自己都活了過來。因為如果我是這麼喜歡這寫腳色的話,那麼他們會怎麼演出?結果越來越脫軌,甚至角色自己要戲份有了更多的演出。
  最後除了終於有了第一部同人作品出世外,寫完到整部完結:大部分的角色有大量即興演出
  這樣的經驗也讓我終於有了動力將另一部只有靈感點子的《熱血司祭》試著放進來,鼓起了勇氣開始連動起來。反正都發生在韓國,平行世界甚麼事情都有可能。
  也就是《熱血秘林》的誕生。
  當然第一次在小說當中嘗試寫BL愛情與床戲,沒有想到這一嘗試似乎開啟了新世界。

從此我的角色脫稿演出一去不復返

  會這麼說的原因是因為我第二部同人小說《與愛同拘》就完全在平行時空當中做主角重塑。
  故事的起源就是BL社團的一段討論:如果這對《與愛同居》校園CP一個演出警察一個演出殺手,一定很好看。 原本的故事當中其實原本有隱藏想要寫的推理與科幻元素,可寫到後面就變成連續殺人犯的寫實單純愛情故事。
  然後大膽的第一次嘗試寫了細膩的好幾場BL床戲。更重要的是跟BL社團的人互動獲得了一大票讀者。
  其實在寫《熱血祕林》時已經有固定讀者在觀看(甚至有人捐款),不過那時只是單純一股熱血寫「犯罪推理兼愛情船戲」類型小說。

演員與故事邊演出邊修正,慢慢這群人有了自己的個性與生命力

  寫《與愛同拘》時,剛好《熱血秘林》寫到了BG床戲完畢,然後後者我又犯了有靈感卻不知道如何結尾的毛病。
  ˋ這時因為《熱血秘林》需要一場假裝刺殺造成男主黃始木不得不娶女主韓汝珍的戲碼,所以忽然大膽的靈感就冒出來了:恰好《與愛同拘》其中之一的男主角林高,原來身份就是殺手且精通各國語言。
  所以泰國的同人就平行到韓國同人當中了。
  接著隱藏著原本科幻小說中宇宙觀設定腳色之一的林洛克,出現在各各不同作品當中,頓時就將許多世界觀貫穿一起。從此我的同人加原創故事:因為林高與林洛克這對師徒所創的MG STT BOX這個幼稚園宇宙世界當中,開始大量靈感冒出來時就嘗試,並隨著不同看過的戲劇,加入不同角色扮演的原型開始寫同人CP冒險。

後BL時代

  以前我寫作的方式,頂多在我的原創劇情當中加入喜歡的動漫或是角色、藝人的元素,如名字、情節等等,讓人覺得有趣,也很愛少年日漫當中的熱血與有情感。即便我有喜歡的男性角色,也只是想與他在妄想中談戀愛而已
  可同人呢?當假裝刺殺的婚禮與其中之一的男主角父親被殺事件破案之後,作者本人我開始放分飛接受莫名其妙的點子往故事當中丟。不管國籍、不管身分,一場劫機與一場電影拍攝,啥梗都可以玩。

反正為什麼一定要選一個男孩子當自己談戀愛對象?他們在一起也可以自己談阿!

  在這場飛機恐怖攻擊事件故事中,我讓腳色把「亂來」發揮的淋漓盡致,誇張的已經寫完之前BL的同人CP對,為了票房(還是太嗨?)開始往自己的原創腳色下手,然後就掰彎了陪伴我將近二十幾年的角色毛嘉任,甚至讓我的初戀投射林秀佶初體驗給了一個八百多歲老狐狸,也因為這樣連動了我去第二部原創長篇小說修改了有妖狐存在的人設。
  破了第一案的原因;捉了連續殺人犯的元兇;開拍了一部有關殺人犯的電影;劫了一場飛機;回到他們小時候的故事,破了一次擄人集團;進入了遊戲世界當中,開立起科幻推理故事起端…當然因為有些朋友加入了角色靈感,提供他們的名字與CP誰的點子,所以未來也會有他們角色主場的單獨戀愛冒險故事(也可以順利開車)。
  以前自己在寫女主角的時候,很容易因為過於投入女性腳色,甚至讓熟悉我的人覺得「那些腳色就是你本人的投射」,可寫兩個男主談戀愛時可以很嗨,也可以有感覺,但是所有他們後面可以發展出來的故事不再卡關。

因為那就不是妳的主場啊!他們就是他們的舞台。

  角度從演員變成導演之後,很多事情都能如同看劇一樣可以有情緒有感動,但變成是他們的人生,不再是從我自己角度上面的奢求。
  有點現實,有點放鬆,更有點可以投入的靈感更多更多自由釋放舞台,藉由角色享受不一樣的愛情與冒險的過程卻不再有自己過度詮釋,而且寫別人的愛情故事一樣可以動人曲折。
  是我的靈感,現在由我的角色主宰。
鑄造者署名 小羊麥仔

  
《3G偵愛社》已經連載完結,轉為圖文創作與戲劇動漫評論等。另外有《黑暗曙光》等原創小說(原創與部分結尾需要付費),陸續寫腐析,另歡迎「大威大大」「莫絳珠」加入專欄作家行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