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寫作|於蒼茫人海尋求共鳴,在字裡行間覓回自我

2022/05/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加入方格子四個月,終於找到機會參與官方徵文活動了!
這次的徵文主題「我寫故我在」開放各位寫作者分享對「寫作」的想法、記錄自己的寫作故事,是個沒什麼門檻卻非常有趣的題目!剛好前幾天我又碰上投入寫作滿二周年的日子,如此機緣巧合下,更沒有不參加的道理啦 XD!
老實說,我並不是什麼非常專業的寫作者,當初會踏上寫作之路,也只單純想記錄自己追完劇讀完書的想法、留下一點生活的足跡而已,完全沒想到這樣一寫便寫了整整兩年。
能持續經營一個興趣這麼長時間,不管怎麼說都是非常難得且珍貴的,因此我便想趁此機會來好好回顧這兩年的旅程、分享一些收穫,就當作是為自己的寫作生涯下個值得紀念的 checkpoint 吧!

▌與人的邂逅

若要追溯起當初愛上寫作的原因,我其實沒辦法給出一個明確的回答,只依稀記得尚在求學階段時,我就已經是個滿愛寫作文或心得的學生。
比起班上多數人都認為寫這些作業很無聊很痛苦、掰半天還不見得掰出幾句話,我一直都滿享受寫作帶來的寧靜和療癒感,總覺得那些積在心裡說不出來的話,都能經由一枝筆和幾段文字獲得抒發。
不過即使如此,那時的我仍只將寫作當成閒來無事的消遣而已。我不會太在意自己寫了什麼,就算邏輯不通、論點有誤、脈絡不全,對我來說也沒什麼差,畢竟這些東西也沒有其他人會看見,又何必那麼認真呢?
這樣消極的心態是直到我大學快畢業時才有了轉變。
2020 年初,衝著對陸劇《枕上書》的熱愛,我開始寫起了劇評。一開始只單純想給自己留個紀錄,用 Word 想寫什麼就寫什麼;可當文章越累積越多,我便開始思考自己是否要將這些作品發布到網路上。
網路發表和交作業最不同的,是我無法再以敷衍僥倖的態度面對筆下的文字。
在一舉一動都會被記錄的網際網路上,我必須對自己的論點負起責任,沒有理由能合理化自己的不足、也沒有藉口能推託自己犯下的錯誤。而這個責任正是我當初會在「發不發表」這件事躊躇了一整個月的緣由(笑)。
p.s. 對當年心路歷程有興趣的讀者可以移駕這篇喔 👇
然而意想不到的是,在我鼓起勇氣將《枕上書》系列劇評發出去後,獲得的收穫竟遠遠超乎預期。
我收到來自各方讀者的來信和留言,有鼓勵讚賞的、有敲碗更新的、也有洋洋灑灑跟我討論起劇情,甚至跟我分享許多細節考據的朋友。對當時甚少接觸同好的我來說,這些回饋真的讓我又驚又喜,完全沒想過自己出於私心抒發的文字,會帶給那麼多人共鳴。
即使如今兩年過去了,其中幾位朋友也仍與我保持著通信。當然內容早已不再侷限於這部作品,不過三不五時聊聊最近追的新劇和彼此的生活,倒也成了平凡日子中的小確幸。
衷心感謝每一位特地寫信給我的朋友 💖
官方為徵文頁面所設定的標題──每篇文章都是一場美麗邂逅──我想是最得我共鳴的一句話。
我與這些朋友可能國籍不同、年紀不同、經歷不同,若非透過文字,這輩子我們也許都不會相遇。可正因為我當時踏上了寫作這條路,我們才能牽起一段筆友之緣,得以繁忙的生活之中,找片療癒彼此的小綠洲。
現在的我,早已不像當年將寫作只視為抒發的管道,更是以「尋得共鳴、創造邂逅」的態度珍之慎之──珍惜文字為我帶來的每份機緣,並警醒自己需要更謹慎對待筆下每段故事。
我很感謝當初的自己有提起勇氣,一腳邁入寫作這個領域。即便一開始只是想隨心地分享觀點,卻著實為我帶來了不隨便的影響。
很慶幸自己能成為一名寫作者,與許多作者、讀者相會;也很高興自己能有機會邂逅「寫作」這件既美麗又充實的興趣。

▌與我的對話

聊完了與人們的邂逅,我也想另外聊聊我透過寫作,與自己對話的過程。
剛剛提過,我從小就是一個很喜歡寫心得的人,這是由於我擁有高敏感的特質,對外界刺激有著豐沛的感受,特別容易被一個故事、一份情感打動,也很常注意到一些別人不曾注意過的細節,所以當我讀完書追完劇後,腦海常會被大量的感動和想法淹沒。
在尚未開始寫作前,面對這種滿滿情緒積在心裡的狀況,我幾乎都是透過日記或社群軟體(Instagram 限時動態或噗浪)瑣碎直白地把感受寫出來。
又臭又長的限時動態 XD
但在開始寫作後,我有了充足的空間去揮灑澎湃的想法,不必拘泥於載體的字數限制或顧忌朋友的觀感,可以更自由地書寫我想傳達的內容;而將作品視為正式文章發表的壓力,也迫使我在書寫前必須去更深入地理解作品,不能再以隨心的心態帶過,否則觀點便容易有所偏頗。
偶爾在一邊梳理脈絡、一邊回味作品的過程中,一些擬稿時不曾想過的細節也會跟著被挖掘出來,可能是一個細膩的劇情巧思、一幕一閃即逝的鏡頭;也可能是一段細思極恐的隱喻、一則移花接木的誤解。無論正向負向,這種意想不到的收穫就像彩蛋一般,總會讓人忍不住因為「我又更了解這部作品」泛起成就感,這也是寫作的一大樂趣。
而且正因文章裡的每句話都經過一番挑敲,它也等於記錄了我人生中的一段軌跡,當下澎湃的情緒、天馬行空的思維都會隨著書寫凝結在文字之中,像一本相簿將此刻的感動封存於此。可能記憶與悸動會隨時間淡去,不過當我重新翻閱這些文章時,裡面的文字仍會將我的情感召喚回來。
就像現在的我偶然再翻回兩年前的文章時,依舊會忍不住被當時的情感吸引而興起重溫的念頭。畢竟這些文章就像自己的孩子,是嘔心瀝血產出的結晶,即使少少幾句話,也都存有自己的情緒。
當然我也碰過時隔多年再次重溫,卻發現現在的想法大不如前的狀況。不過那又如何呢?人生每一分每一秒都在變化成長,我有這個機會透過文字見證自己兩年來的變化,又何嘗不是一件超幸運的事?

▌總結

沒想到這樣一寫也不知不覺寫了兩千多字(笑)。
從之前到現在,我都不認為自己是名專業的寫作者,也從未想過要用文字改變社會。我想做的,一直只是單純地分享觀點,冀望能與同道中人談論所愛的事物,僅此而已。
只是我很幸運,天生擁有高敏的特質,有幸受過作文的教育,再加上恰巧的時運和一點勇氣,讓我得以在寫作這個領域找到自己的價值。
我不曉得自己會寫作到何時、也不清楚如今的熱忱能維持多久,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即使五年十年過去了,我也不會遺忘「寫作」曾帶給我的滿足
也許未來哪天我早已不再提筆,但我相信只要我回來翻閱這篇文章,仍能回憶起此刻豐沛滿盈的情緒。
最後,真的十分感謝方格子提供了寫手如此優質清淨的書寫環境,還會不時舉辦各種有趣的活動供大家參與。也很高興這次終於能準時參加「我寫故我在」的徵文活動 XD,期許未來方格子和各位創作者都能大放異彩,用文字創造出更多場美麗的邂逅。
23會員
92內容數
喜歡分享感動的小小寫作者。喜好很多、話也有點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