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高橋葉介《夢幻紳士》|他筆下的夜特別黑

2021/11/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夢幻紳士
十年前有段時間在台北萬隆租房子,因為podcast紅人台灣通勤第一品牌介紹而火紅的「萬隆租書店」,老闆麥可周是我當時的忘年之交,不管是下班放假還是忘記帶鑰匙回不了家,我都窩在他那裏看漫畫,看到他三不五時詢問我要不要頂他的店。
麥可周真的是我看過經營租書店最用心的長輩了,以前在他店看漫畫可以幫忙代訂鹽酥雞,現在為了宣傳店裡的漫畫還學會設立Facebook粉絲頁,就在他萬隆租書店的粉專上,我注意到台灣的獨步文化代理了日本暗黑怪奇界大師──高橋葉介的作品《夢幻紳士》。
我是從《學校怪談》入門高橋葉介的,一開始被吸引,是聯想到國小在《寶島少年》上連載的《來自魔界》,相同都是短篇構成的長集數漫畫,也都有個魔女老師,不過相較起來,《學校怪談》的九段九鬼子,比起《來自魔界》的米瑟立,「人類」的成份高上不少。
九段九鬼子
以頹廢酒鬼姿態登場的九鬼子老師,有段傷痕累累的童年,這段童年在她長大後變成夢魘,吸附惡靈住在裏頭作祟,折磨已經長大的九鬼子。而她的曾祖父,也就是《夢幻紳士》的主角夢幻魔實也,自稱是「帥帥的葛格」,穿梭時空進入九鬼子的夢魘拯救她。
帥帥的葛格在長達15集的《學校怪談》裡只有短短幾話的出現,可是就像暗夜的燦爛煙火爆炸,魅力相當驚人!他彷彿內建宇宙全知圖,知道所有人心潛藏的罪惡,用堅定的語氣戳破妖怪不懷好意的謊言,所有暗黑角落深藏的未知都瞞不過他的眼,總能一句話就翻轉正邪善惡,讓故事極其精彩。
黑天使
比起《學校怪談》的青春校園架構,《夢幻紳士》更加成人向,故事也更深沉,夢幻魔實也多以偵探的角色出現,處理扭曲人性帶來的光怪陸離,有時甚至什麼也沒處理,只是冷眼旁觀紅塵煙沙,冷哼一聲轉身離去,帥。
我非常喜歡高橋葉介筆下超能力的設定,不管是九段九鬼子還是夢幻魔實也,他們與妖魔的戰鬥方式非常像催眠師的對決,比誰的意志堅定、比誰說出來的話更能說服人,贏的人就獲得現實的詮釋權,世界的實相由他說了算。
對決A
對決B
如果你是今敏導演的迷,一定也會愛上高橋葉介的敘事方式,他們安排分鏡有類似的魔幻感,對於空間與時間的穿梭非常自由,人物一個眨眼就進入另一個世界、開一扇門就從現實掉入意識的深淵,虛實之間的轉換讓人看得很過癮。
高橋葉介的漫畫裡有妖怪、作祟、血腥、屍體,但我不太想把他歸類成恐怖漫畫,他的作品其實比較偏向聊齋那樣的誌異故事,用浪漫的風味來描寫黑暗中生成的魔,加上作畫多用毛筆感濃厚的墨線,於是筆下的夜特別黑、星空特別亮、含恨而死的女人也看起來特別冤,這時配上一曲「fly me to the moon」,詭異又浪漫,非常高橋葉介。
fly me to the moon
15會員
8內容數
評書、評漫畫、評影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