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袖紅鑲邊》:細膩搬演歷史之外的故事

2022/01/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宮女究竟該怎麼做,才能心滿意足地死去呢?」福燕拋出了無奈的困惑。

「只要過自己想過的生活就行了吧!無論別人怎麼想,只要能過自己想過的生活,那就是幸福了吧!」德任輕嘆了口氣,再次重申了自己的「理想生活」。

然而,身為宮女的她們,從入宮的那一刻起,穿上鑲著紅邊衣袖衣裳的那一刻起,她們的一生便寫好了劇本,即使情節因服侍的主人而略微不同,但唯一共通點是,她們無從選擇。

只能在忙碌的宮務日常裡,在煩瑣零散的時間裡,試圖尋找一絲喘息的機會。對一心要寫得一手好字的德任來說,每一次抄書、每一次留守書庫、每一次和同僚們談天說地,就是她「想過的生活」。

但,想平淡度過宮女歲月的德任,終究壓抑不住情意愛上肩負國之重任的世孫李祘。面對他的好感示愛,德任深知自己是李祘心裡那個「特別的人」,也明白只要一句「我願意」,就能成為令人稱羨的王的女人。

故事卻始終拉扯,直至雙方都非得示弱為止。

原本以為《衣袖紅鑲邊》是一部浪漫輕鬆、以君王和宮女的戀愛故事為主軸的古裝劇,沒想到編劇的野心不僅於此,從史實出發述說李祘一家祖父孫三代的糾葛,到巧妙透過宮廷背景、地位對比,將女性置身於男女不平權的時代,凸顯女性面臨自我/職場與愛情/婚姻的選擇時,不願拋棄自我、寧可捨棄愛情也要圓滿自身的堅定。

從情節編排、畫面營造到歷史考究,乃至於演員演技、道具細節,都在在顯示《衣袖紅鑲邊》的精緻細膩。其他不說,這齣絕對看不到過去韓國古裝劇裡那些隨意用漢字拼湊的「古文」,多次出現的《詩經》都是實實在在地引用原文!中文系系友給予道具組絕對至高的肯定。

《衣袖紅鑲邊》的導演編劇非常會說故事,當我忍不住好奇心搜尋了李祘和德任的生平,預想可能悲劇的結局之後,還是忍不住陷入劇情當中;也不得不佩服導演編劇在大結局運用的敘事方法,終於明白大家為何說著「尾韻無窮」。

這齣戲也再次讓我感受用想像填補歷史的空缺是多麽有趣迷人的事情,在文字記錄留下的吉光片羽裡,用人性、用情感填充之後,史書上的名字便成了活生生的「人」,上演著那些被遺落在歷史之外的故事。
一個愛看韓劇的出版人,用迷妹的眼光、閱讀的方式看韓劇,精讀韓劇裡的細節,可能算是一種劇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