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你我知道之路的筆記002 才參完的「得失心」,馬上又來敲門

Justin_inder
發佈於JK碎碎念 個房間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一系列身心靈成長的隨筆紀錄。會寫這些的啟發,是源自於閱讀楊定一老師的一系列書籍,給了我醍醐灌頂之感。內容純粹就是分享自己在路上遇到的一些反省,或至少可以說是整理自己吧。形式則會很意識流(心流),因為是關於自我成長,當然,如果心領神會的你我都能一起成長,不妨就一同結伴走上這條「知道」之路吧!
,都是二元對立,頭腦邏輯下的產物(念相)。沒有,哪來的,沒有,哪來的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今天醒來時,就看到mail信箱寄來一封附上成績的信件,心臟習慣性立刻怦怦然跳起,自己觀察到,「我」已經有得有失。果不其然打開一看,不如預期的結果映入眼簾,隨之而來的念頭,如秋風落葉般飛舞,情緒萎縮也迅速發作,先是憂鬱,轉而焦慮,「我」開始檢討自己哪裡可以做得更好,或者應該說,「我」做了什麼而沒做什麼,所以才導致這個「果」?
於是,「我」又落入了因果,落入了這個虛相之中。
本來,寫作的初衷,是為了愉悅自我,順道也帶給別人愉悅,單純的心,卻漸漸加諸了越來越多的期待,包含重視結果,重視績效,重視回饋,重視......
就是沒有重視最該重視的──享受在寫作的當下,活在那個瞬間。以至於,又落入因果循環,庸人自擾。
這個匱乏的焦慮,沒有辦法當下接納、臣服、參,緊接著一整天接踵而來的其他焦慮或情緒,自然會開始越來越萎縮,讓身體的負擔越來越大,就像滾雪球效應,成為煩惱、壓力的隱性來源,甚至還無法察覺的迷失其中,入戲太深。
文字是有力量的。
我在讀楊定一老師的書時,可以明顯感受到文字的力量,尤其是那種「在」的靜心能量,從眉心輪的地方陣陣灌注。有一次,到臺北行天宮的旁道等朋友時,也曾感受過這種很強的能量場,雖然那天早起沒有睡飽,但卻感覺那股能量,隨風通過身體時,非常舒暢,莫名而奇妙。
寫作也是有力量的。
專注在心流寫作的當下,就進入了「存在」的瞬間,心無旁騖,於是念頭自然停了下來,雖然雙手依然在打字,卻感到非常寧靜,祥和,平安,喜樂。其實,這也是我為什麼會想筆記下來的原因,雖然像在自言自語、自娛自樂,但是對身心靈來說,幫助非常大。你不妨也可以試試看。
今天的狀態,說實在不算太好,身體一直覺得很疲倦,有種壓迫感,不知道是否因為環境帶來的焦慮加強了「我」的焦慮,還是「我」本身得失心匱乏感所帶來的焦慮,影響延續一整天。但是,當再翻開楊定一的書讀了幾句時,便又感應到能量,決定把昨晚打好的筆記001發到方格子上,接著便決定要寫002,參一下自己,穩定這股能量。
道德經說,「道可道,非常道。」又說,「道生一,一生二。」
楊定一說,「無法用言語描述空。」又說,「一體意識才是真實,頭腦投射出二元對立的念相」,這一古一今相互輝映,異曲同工。其實,他們觀往知來,一以貫之,指的也就是同一道理。
所以「知道」這兩個字,其實很有意思,呼應楊定一所說「覺察一體意識」。
也因此標題才用:你我「知道之路」。
在覺醒的路上,有你有我。

寫於2022.01.13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253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JK碎碎念、Justin的鋼筆需要水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4.1K會員
607內容數
這棟大樓似乎有著各形各色、各種不同的「房間」?身為Justininder,你忽然興起那種想要一一探索的好奇。喂⋯⋯不會吧,這、這未免也太刺激⋯⋯微微的不安油然而生,卻又無法遏止,那潛藏在心底的原始渴望。你,並不寂寞,我們一定是共享了什麼,才會在這裡出沒。雖然還有點害羞,但既然夜幕早已落下,就一起來玩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1)關於你,我知道的還太少我喜歡在網路上與陌生人聊天。 暑假的時候,終日遊蕩在網上,社交軟體通通下載一遍,就這樣遇到了他。 是他先開口打招呼的,但我一看便知,照片一定不是他本人,是照騙。其實我並不在意照片是不是真實,重點是能不能聊得來。沒想到,我們聊的很投緣,而且我還留下Skype帳號給他。後來沒幾天,發現他一直不上線,
avatar
忘記帶傘了
2024-06-04
【不能只有我聽到2024.音樂選擇】你知道我為了你 甚至可以…陳健安《戀愛腦之死》沉健安早就知道渴望被愛的我們,就是一顆戀愛腦,為了挽回對方,把天荒夜談的話也說盡。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4-05-20
《聊心》59|對方知道你有在聽之後,接著是讓對方知道我有聽懂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幫對方重點整理,當對方說話到一個小段落或開始重複時,可整理一下對方表達內容。 比如說「所以你說的意思是…」「了解,意思是…這樣嗎?」確認理解沒錯。如果理解有誤,對方也會馬上糾正我們說法,釐清了再繼續說,且可能發現有時對方說的跟想的不同。 重點在於了解與尊重對方的觀點,而不是去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2-17
醫療筆記EP39-臨床的護理師,不要再苛責我們把很忙這詞掛嘴邊,因為你不會知道的真的很多。醫療筆記之實況篇在臨床上,因為護理師的忙碌不而言語,尤其是現在的人力流失不足,常常會遇到因忙碌而紕漏的很多小事情,所謂的小事就是醫院的一些指標未達到,這情況隨著人力的不足會持續的擴大,當然只要是行政的小事都還好,因為可以後補解決,但如果再延伸到醫療的相關呢?
Thumbnail
avatar
醫療金筆客
2023-12-27
独步江湖!君子慎独:高人之道,你我皆宜!在纷繁复杂的社会中,如何保持内心的纯净和独立的思考能力?君子慎独,作为一种古老而深刻的品质,引发了人们对于独立思考和自我反省的思考。本文将深入阐述君子慎独的真正含义,并为你揭示其在现代社会中的重要性。 君子慎独,是一种内心的境界和修养,意味着在独处时保持高尚的品质和行为准则。独处时,人
avatar
舒舒不说晚安
2023-07-15
【接案流水帳】怪奇物語之沒有我不知道的,只有你亂寫的~在處理文案時,我會視情況來選擇用字遣詞的難易度,但大部分還是以大眾好理解的詞語來進行敘述,避免事後修改。直到我接到一單位的案子,他們讓我知道原來這世上有7成的詞是我自己創造的。
Thumbnail
avatar
無用女子的接案小日子
2022-06-24
我是如何開始學習網路寫作的 (2) - 給不知道如何組織文字內容的你,學習金字塔寫作框架,讓文章內容變得更有結構過去我在自己寫作時曾碰到:不懂寫作框架,隨性而寫的結果時常讓文章邏輯讀起來很混亂,而且要花非常多時間來寫。好困擾呀…當時的我抱著問題,無意中在網路上看到其他人推薦一本寫作的經典著作 - 《金字塔原理:思考、寫作、解決問題的邏輯方法》,作者是麥肯錫顧問 Barbara Minto。這篇文章就和你分享「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2-05-15
翻譯之作:我知道你難受參考翻譯: 我知道你難受,所以我不祝你有美好的一天,取而代之,我會建議你過完今天就好。好好活著、餵飽自己、穿著舒適的衣物,而且僅記還不要放棄自己,一切都將變好一些。 那一天到達之前,只要過完今天就好。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2-03-06
第十一劫之一──無知58──返秦(四) 慕容蘭:你知道我父親是誰嗎?58.返秦(四) 慕容蘭:你知道我父親是誰嗎?      「怎麼了?」慕容蘭奇怪地問,「上來啊,這車廂都是我們的。」   跟著上來的除了他們的四人,還有幾個從慕容本家派過來的家僕,他們似乎是自降一階,把馬凡三人認成是慕容蘭的座上賓,態度非常恭敬。從之前大典的情況來看,也的確如此。   馬凡不再看爭先
avatar
火火
2021-10-15
【卜知木易楊】上輩子我欠你的-如何知道自己的前世你有沒有一種經驗?第一眼看到某個人時,就覺得和他特別有緣,特別喜歡他?反之,遇見了一個沒有對你不好的人,但你卻是打從心底的厭惡他? 過去,在進行命理諮詢時,常常遇到一種情形,也就是同樣的客戶不斷地來問與同一個人之間的關係與疑惑。他們帶著情緒而來,帶著不解與憤恨,更多的是無奈。 ----
Thumbnail
avatar
卜知工作室
2019-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