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蒸發與電影的聯想: “Holy Motors”(2012) and “Paterson”(2016)】

2022/01/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幾天在等公車時看到的畫面,突然給我莫名的啟發,一種sublime的感覺,彷彿原地蒸發。

常常在Waterloo Station 搭77號公車,那時那班公車的終點站,所以常常會碰到司機到站後稍微休息以及為下一輪行駛做準備。那天我看著司機到站後便調整了公車上的目的地標示牌,那標示不像台灣是電子的,而是滾輪式的紙牌,需要旋轉替換。於是我看著目的地從Waterloo Station轉換成其他名稱-Trafalgar Square-Vauxhall-Kennington還有好多我不知道是哪裡的地名,然後才是Tooting Station。
我突然發現這公車有千張面孔,各個不同的identity,因為不只地名可以換,甚至連號碼也是可以換的。所以這台公車究竟是誰呢?也許我之前也曾搭過這輛公車只是是不同的號碼和目的地?
這讓我想起電影Holy Motors,電影中的主角每天在不同時刻都扮演著不同人的人生,甚至到電影最後觀眾們仍然不知道主角真實的身份,而有趣的是電影似乎也透露真正的主角並不是人,而是汽車。我猜想會不會導演也是受公車更換目的地牌啟發。
這部電影翻轉了我們看事物的觀點,也對於每天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提出疑問-究竟我們有多確定這個世界是我們以為的樣子?
Holy Motor劇照

而當我站在公車牌下,看著牌子旋轉更換的時刻,我也跟著旋轉了,內心產生一種uncanny又sublime的感受,在城市中的那個小角落,我似乎參與了某個秘密儀式-熟悉的東西忽然變得陌生,陌生的又突然熟悉,某種記憶翻轉的魔法。
Holy Motor劇照
公車,如同城市中穿梭的獸,它點綴了城市的樣貌,並承載了城市人們的日常和重量。這又讓我想起了另一部電影Paterson。電影中的主角Paterson是在城市Paterson的公車司機,同時他也是詩人,又是一個和identity有關的主題。此外,電影畫面中有許多鏡像的隱喻,除了畫面中出現許多雙雙對對的人物及物件外,也帶出了「巧合」這件事。究竟巧合是不是命運?還是只是我們的自我投射?
Paterson劇照
電影也藉由空間帶出了許多記憶,例如在那座城市中誕生的名人們,都被貼在一家酒館的牆面上,包括男主角最愛的詩人William Carlos Williams,這部電影將日常敘述成一首詩,可以說是回應了William Carlos Williams詩作的風格。以下和大家分享一首如同冰箱上會黏的便利貼文字,卻又極為詩意可愛的一首詩。
This Is Just To Say
by William Carlos Williams
I have eaten
the plums
that were in
the icebox
and which
you were probably
saving
for breakfast
Forgive me
they were delicious
so sweet
and so cold
我的翻譯:
只是想跟你說

我已經吃了
李子
那些在
冰箱裡的
而它們
是你原本也許
想當作
早餐的
請原諒我
因為他們是如此地美味
鮮甜
以及冰涼
Paterson劇照
特別覺得公車在Paterson中的隱喻是魚,悠游在城市中,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安靜而詩意,這和電影最末所提及的詩相呼應。
The Line

There’s an old song
My grandfather used to sing
That has the question
“or would you rather be a fish?”
In the same song
Is the same question
But with a mule and a pig,
But the one I hear sometimes
In my head is the fish one.
Just that one line.
Would you rather be a fish?
As if the rest of the song
Didn’t have to be there.
Paterson劇照


10會員
16內容數
2021年第一次踏上了英國這塊土地,希望可以藉由文字與照片將這段歲月記下,無論是我遇見的人、看過的風景或是腦袋中所浮出的一些和這時空產生奇幻作用的一些想法,我想要一直記得,畢竟我是那樣善忘。把這個專題叫做收音機是因為收音機接收宇宙無形的訊號,我也想感受時空的電磁波,並將感受處理成有意義的訊號,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收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