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風格的短篇小說──《幻獸調查員》 初次閱讀心得

2022/01/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品名稱:《幻獸調查員》
作者:綾里惠史
出版社:台灣角川
售價:140(電子書)

前言

這個作者的出道作,台灣是被腰斬的。不誇張的說:這個作者在台灣被腰斬的機率高達九成,目前唯一沒被腰斬的就是這一套。
我知道《異世界拷問姬》還在掙扎。只是那出書頻率有點小危,個人是覺得先當以死比較不會受到傷害。
至於新作《終焉的新娘》,個人是希望它能打破魔咒啦。雖然打破了也逃不過被腰斬的命運。
※《終焉的新娘》日本因銷量問題慘遭腰斬。
……我好像不該繼續延伸這個話題。等之後有機會再說吧。
只要知道這個作者的風格都偏黑暗,屬於很難被動畫化的冷門佳作。
不過這本沒那麼黑暗就是了。

設定

基本上只要知道「幻獸」是甚麼,這整部作品就能看懂了。
這東西要簡單描述就是野生動物。只是在奇幻的世界觀架構下可能會有一些傳說或者神話的生物,像是「妖精」、「龍」等等之類的生物。
而這些幻獸有各自的習性、領地。但偶爾會因為一些事情而侵犯到人類(或者剛好相反),進而引發一些問題。
而引起的問題會交由國家指派的「幻獸調查官」或者「幻獸調查員」處理。
不過設定偏向簡單。有蠻多不影響閱讀體驗的東西是沒有解釋的
但就如我所說,不影響閱讀體驗。但如果仔細去分析其設定,會發現沒有解釋的東西其實還蠻多的。

劇情

劇情簡單來說就是採「單元劇」的形式。女主角作為「幻獸調查員」,一邊旅行一邊處理因為幻獸所帶來的問題。
每一篇的故事都能獨立閱讀。就是一部單元劇形式的短篇小說集。
說到「旅行」,我一開始想到的是《奇諾之旅》。但看了看覺得其實不大像。因為「旅行」的成分並不濃厚。
風景、文化這些並沒有太過著墨,專注的點還是在「人」以及「幻獸」身上。
可能是這個地區有什麼樣的幻獸然後對人類有什麼樣的影響。女主造訪時透過她對於幻獸的知識想辦法解決這次發生的案件。

《幻獸調查員》走的風格是偏向帶有寓意的「童話故事」。每一篇故事沒有那麼強烈的「針對感」。
沒有那種「要殺光牠們!」、「驅逐出去!」這類比較激進的作為。作品給我沒有這種殺氣騰騰的感覺,反而帶有一抹曙光的溫柔。
雖然可能這世界被黑暗壟罩著,但微弱的燈光還是展現了這個世界柔和的一面。
就……童話故事啊XD
不過作者對於氛圍的描寫以及節奏的掌握其實都還不錯,能夠流暢閱讀,蠻適合當睡前故事來讀。

不得不說這應該是這個作者我看過的作品中,最平易近人的一本了。
其它作品……很吃讀者的接受度。
一來是題材偏冷門,二來是風格。
我這麼說好了:不管是《B.A.D事件簿》或者是《異世界拷問姬》,這兩部都是第一集非常難推坑,就算推了也可能只看第一集就不會繼續追的作品。
至於理由之後有機會再說。
說回《幻獸調查員》。我個人覺得可能是短篇+童話風格的關係,所以作者發揮起來相對來說比較保守
好看是好看,我也蠻喜歡的這本。但不得不說幻獸的設定、故事的劇情走向,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都比較少
雖然說是這樣說。但個人覺得作為「短篇小說」來說,其實算優秀的作品。
本身故事完整,不會說看了結局有「這樣就結束了?」的錯愕感;劇情進展也不會過快,也沒有「所以剛剛那段是在寫什麼?」的疑問。
所以個人還是推薦這本小說。可以去附近的圖書館找找看。

評分:7/10(童話風格短篇小說。沒什麼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但整體氛圍以及節奏都寫得不錯,值得看一次的佳作。)

※以上為個人閱讀心得
※封面圖片引用自巴哈姆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103內容數
分享一些玩過的遊戲的感想或心得,以PC為主。主要遊玩:文字冒險、RPG、Rogue-like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